烤雞
烤雞

關於我: 一隻生活在南半球的烤雞。 輸出學教練,ICF 認證資質,Member ID #009600446I 致力於推動「輸出」的思維體系,以「輸出」推動更多人成長。 我關注的議題有:自我成長、自我關懷、同志議題、建立個人品牌、職場轉型以及一切可以讓你成為更好的自己的話題。 和我聊一下:milagro0828@gmail.com

053 | 練習「我好,你也好」

本文是「蛤蟆先生去看心理醫生」的讀後感,寫給同樣也不怎麼好的你。

不是所有的事情,變得「方便」之後,就會更好。

工業革命是一個例子,現代科技也是一個例子。我想,現代科技在讓溝通和資訊流通變得更方便的同時,也拒絕了人際交往關係中最重要的一個元素:用留白的時間而創造出來的空間感。

我們在快速地用社交軟體、即時通訊軟體與世界產生聯結的同時,因為沒有「時間的空間感」,而無法滋生出來優質的、健康的人際關係。現代人的人際關係,如同暖棚裡催產而出的花苗,根系不夠強壯的時候,卻已經開花結果,最後只會早早地夭折。

每個人在任何一段人際關係中,都會無意識的帶著某種心理模式。而這種脆弱的人際關係,最為典型的代表,就是「我好,你不好」以及「我不好,你好」的心理模式。


我們時常會陷入「我好,你不好」,「我不好,你好」這兩種模式的快速切換中,因為來自外界的刺激頻率過高的緣故,只有這兩種模式,會讓交往變得看起來順利一點。

只要關係中的一方,被認定為處於低位,那麼就無需過多的思考和好奇,而這兩者之間,讓人意外的是「我不好,你好」會是更多人選擇的模式,因為省力。因為只要認定自己是在低位的,那麼一切過程都不那麼重要了,結果就是「你過得比我好」,而「我應該不開心」。

大多數時候的我,也是選擇了這樣的模式。


這樣會有什麼結果呢?

十有八九會活在「自我否定」的情緒裡吧。繼而變得鬱鬱寡歡,無法好好享受尋常生活的美好。同時對身邊的人越來越沒有好奇和興趣,自然也就越來越孤僻。不論工作事業上發展的如何,最後的人生會在一片淒涼中迎來結尾。

想到這裡,我不僅在內心大聲喊出:我不要這樣!!!

「蛤蟆先生去看心理醫生」裡的蛤蟆先生,就好像我自己。先不去管童年經歷、原生家庭帶來的影響,雖然某種程度上,童年的經歷決定了某些事情。但是作為成年人,「蛤蟆先生去看心理醫生」裡教會我的一點是:

世界可以是「我好,你也好」的。

想象一下我們帶著這樣的思維模式,去思考工作生活上遇到的場景吧:

① 朋友擁有了令人羨慕的戀情

「我好,你不好」:會盡力去思考戀愛的負面因素,讓自己的酸臭味中和一下

「我不好,你好」:活在羨慕和妄自菲薄裡,覺得自己再也不會被人愛了

「我好,你也好」:談戀愛很好,一個人也可以過得不錯。這只是兩種不同的人生狀態而已

② 同事獲得了更好的工作機會

「我好,你不好」:會盡力去思考非關能力的因素,類似對方比較會做人,會討好老闆,讓自己過得舒服

「我不好,你好」:同樣是活在「自卑」中,覺得自己就是那麼的差勁

「我好,你也好」:不用勉強自己去替對方開心,只是把它當成工作上的一個變化。


「我好,你也好」並不是一種強迫自己去讚美對方的心態,而是基於接受「客觀的不同」帶來的非情緒性的反應。這有點反人類,所以才需要練習,而練習,往往需要時間和刻意。

所謂自我這種東西,在還沒有建立起來之前,都是撞到別人之後反射回來才能摸到的吧。但最後,選擇留下來的東西是什麼,主動權完全在我們自己手裡。


為自己的人生負起責任,才能享受到真正的自由。

下一次,可以試著練習「我好,你也好」看看。


願你成為更好的自己,收穫平和與愛。

關於 Korgi Chu (烤雞)
國際教練聯盟ICF認證人生教練 / 彩虹教練 🌈
(會員號 009600446I)👉🏻 個人網站
致力於推動「輸出」的思維體系,以「輸出」推動更多人成長。
我關注的議題有:同志議題、LGBT議題、個人成長、自我關懷、
自我價值探索、建立個人品牌、職場跑到轉換、高效學習方法、財富自由。
以及一切可以讓你成為更好的自己的話題。
願大家都能成為更好的自己,收穫平和與愛。
聯繫我:milagro0828@gmail.co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