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雞
烤雞

關於我: 一隻生活在南半球的烤雞。 輸出學教練,ICF 認證資質,Member ID #009600446I 致力於推動「輸出」的思維體系,以「輸出」推動更多人成長。 我關注的議題有:自我成長、自我關懷、同志議題、建立個人品牌、職場轉型以及一切可以讓你成為更好的自己的話題。 和我聊一下:milagro0828@gmail.com

050|低幼的迷思

本文是有關「低幼化的語言」的一些思考,希望可以給你帶來一些啟發。

你所使用的語言,決定了你思考世界的方式。

回顧當今的網絡環境,到處充斥著低幼化的詞句和溝通風格。這種「低幼化」的語言,輸出的是一種「巨嬰」文化。其本質,是一種更具有毒性的「隱性父權」。而我所認為的「父權」,跟性別無關,而是一種「自動低階化」的自我人設。

在職場上,越來越多的人用「老師」來稱呼自己的上司、前輩,用「同學」來稱呼自己的同級,用「金主爸爸」來稱呼自己的客戶和老闆。

這些稱呼的背後,有一個共同點,即:規避作為「成年人」的自己,所應該承擔的責任、風險、後果,也失去了與此同時帶來的成長、收穫和感悟

「老師」和「同學」,是我們在求學的階段,所擁有的人際關係的種類。在學校的環境裡,我們被賦予了「對自己人生負責的豁免權」。在求學的階段,所有的錯誤都可以被原諒,所有的後果都有「權威」替自己背書。過度依賴「權威」,就如同無法斷奶的巨嬰,通過在職場使用這種語言,自我催眠「逃避」的「合理性」。

「類家長關係」來代替商業社會中,最基本的勞務關係。稱呼客戶為「金主爸爸」、「甲方爸爸」,用「父權」來隱喻「權威」,也是一種類似的心理建設。

在流行文化裡,明星的「配偶化」、「親子關係化」,也是同樣一種pattern。大多數人囫圇吞棗的,被「設定」所吸引,一個又一個從娛樂流水線上生產出來各式各樣的「精神藥丸」,滿足了人類的想要「逃避自立」的心理需求。

同樣的,在親密關係裡,這種「低幼化」的思維體系,一個趨勢是將「配偶」和小時候的「玩具」畫上了等號,物化「配偶」的存在;另一個趨勢,是通過「配偶(親密關係)」的「親子化」來幫助自己從「原生家庭」無縫銜接到「自己的家庭」。

繼而產生的是「自我邊界不清楚」「無能的合理化」「情緒低掌控的合理化」「躺平為王」「逃避自立」的行為趨勢。說到底,對於一部分的人來說,他們對於何謂「成年人」,毫無興趣去瞭解。只想等著那個永遠不會到來的「暑假」。而人類,為了「逃避」,什麼事情都做得出來。

人類一方面抵抗「權威」的壓迫,一方面在「權威」所構建的「溫柔鄉」裡「躺平」,享受唾手可得「舒適」,從而喪失的,是作為「成年人」所能擁有的「自立」啊。

而一個自洽的人生狀態,永遠都是始於「自立」的。

所以,你準備好長大了嗎?

願你成為更好的自己,收穫平和與愛。

關於 Korgi Chu (烤雞)
國際教練聯盟ICF認證人生教練 / 彩虹教練 🌈
(會員號 009600446I)👉🏻 個人網站
致力於推動「輸出」的思維體系,以「輸出」推動更多人成長。
我關注的議題有:同志議題、LGBT議題、個人成長、自我關懷、
自我價值探索、建立個人品牌、職場跑到轉換、高效學習方法、財富自由。
以及一切可以讓你成為更好的自己的話題。
願大家都能成為更好的自己,收穫平和與愛。
聯繫我:korgicoaching@gmail.co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