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良
阿良

我的漫畫作品計畫一共要寫十篇,有六篇應該可以成事了,很高興。謝謝大家。

覺語:小沙彌篇第一

(编辑过)

小沙彌今年十歲,愛胡思亂想,他在想兩千五百年後是什麼樣的世界,他在用自己的想像力。首先他問自己:兩千五百年後我這個小和尚要怎樣做?是不是還一樣不能和金錢挂鉤?是不是一樣要不能娶妻生子?是不是一樣應該還存在?以什麼方式來存在?還有,應該怎樣做阿彌陀佛?他覺得自己想得太遠了,但自己覺得真的很有趣。沒有人會給自己答案,自己憑空想像會有意義嗎?誰會給自己答案?

不如想想當下如何做個阿彌陀佛吧?日出我作,日落我息。還有怎樣好好做人?和尚是不是應該到處向人要佈施,向眾生要食物,只在修行,少欲知足?貧僧舍去了家業,少事少煩優,這事覺者教導出家人修習少欲知足的最基礎的方法。托缽行乞食能去除驕慢。剃頭出家,破身好相,舍去一確裝餘品,穿著袈裟,背著缽,天天托缽,以行乞養活自己。天天這樣審視觀照自己,還會增長驕慢嗎?

你為什麼要這樣做?自己發出一聲音在問自己?啊!我為什麼要這樣做?就是要減除驕慢嗎?除了此舉還有更好的方法嗎?不如我好好工作,自己養活自己吧?這種生活驕慢嗎?是不是覺得叫人要食物,沒有臉?小沙彌又想了,佈施食物給佛,是人對正法的重視,所以人人學佛,接受供養,以行乞養活自己,減除驕慢?那麼我應該怎樣?這時小沙彌拿了托缽,穿著袈裟去接受人們供養了。暗問自己:你是佛嗎?你就這樣去接受供養?

把托缽放下,脫了袈裟。暗想:我是不是應該找個師父?哪裡找個名師?聽說珍珠連出了一個善導法師,不如去見他吧,不然自己做了一個心野小和尚。想完了,就動身了。見到善導法師的時候,座下已有人了。一個叫無根的十歲齡童人要求善導法師為他剃度。善導法師搖搖頭說:我讓你在我門下學佛,我不替你剃度當和尚。無根說:善導師父,為什麼?善導法師說:因為你是地空,你會遇到你命中的地劫,你不能當和尚。

善導法師話題一轉,對小沙彌說:天機來了,你最近悟到什麼?小沙彌說:善導法師,我好高興,遇到了你。我悟到如果要做小彌陀就要好好工作,自己養活自己,不以行乞養活自己,以減除驕慢,對嗎?還有,你說我是天機,天機是什麼?善導法師說:天機就是智慧,你有。地空就是什麼都沒有,地劫就是被劫一空。你是天機,無根是地空,但他會遇到他命中的另一個人,這人是地劫。然後空劫合體,成就一對美好姻緣。

小沙彌問:善導法師,你為什麼知道這麼多,你是算命師嗎?善導法師問:小和尚,誰替你剃光頭髮的?是你母親嗎?小沙彌說:所以我說你是算命師,你都算出來了。善導法師說:我對你說,你要自己養活自己,不以行乞養活自己,這是你想做的事情,沒有不對,至於減除驕慢?你可以不學佛的做法,你能克制自己嗎?小沙彌說:所以,我可以依據自己的想法,做自己的主人,做自己的佛嗎?無根這時說:做自己的佛?你領悟了多少?

兩人都從善導那邊出來了。小沙彌問無根:你真的什麼也沒有嗎?你真的是地空?無根說:當我有記憶以來,善導法師就是我的再生父母,只是他對於我,從不承認,是他養活了我,從不把我當個弟子。就這樣讓我一個人孤單的生存。所以今天我要求善導法師替我剃度,好讓我親近師父,被拒絕了。你為什麼要當個小和尚?小沙彌說:你不知道,我不是要當小和尚,我是要當小彌陀,我要做阿彌陀佛,這是不同的。

回到家小沙彌在院子裡看見一個《佛》,為什麼說是佛呢?小沙彌從畫像裡看過,是阿彌陀佛。小沙彌一驚:你是誰?阿彌陀佛說:天機,你跟我走一趟,你就知道我是誰。然後天上降了一朵雲,這人站在雲上,他說:上來吧。小沙彌竟然聽他的話,也站在雲上。這人說:西遊記你看過了吧,這就是筋斗雲了,我帶你去一個好地方,和你研究一下,怎樣好好做個阿彌陀佛。筋斗雲飛向天,小沙彌一驚,然後把心定下來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