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雁東南西北飛
鴻雁東南西北飛

不入流作家,用文字記人、記鬼、記食、記人生……

今晚我「脫雙」,來一碗魚肚魚皮蛤蜊粥

又來到期待已久的老婆不在家時刻,按照慣例,在這個難得「脫雙」的日子,一定要趁她不在,大啖她平時不愛吃的食物。吃點什麼呢?打開冰箱,虱目魚肚還剩一片、虱目魚皮有數條,還有前幾天吃剩的幾顆蛤蜊--好,那就決定是魚肚魚皮蛤蜊粥啦!

以前我總以為虱目魚粥要熬得好吃,非得下魚骨去熬不可。不過,最近稍微看了一下網路上的教學,才發現光靠虱目魚肚內肥厚的脂肪也能熬出鮮嫩湯頭,不一定要用魚骨。

首先,在鍋中倒入適量開水,並倒入一碗隔夜飯加以攪拌,水滾後煮五分鐘左右。飯煮軟了,灑兩匙鹽巴、一小匙醬油,就可以將虱目魚肚平放下去--注意!魚肚內側,也就是富含脂肪那面必須朝下,有助魚鮮味釋出--轉小火,蛤蜊下鍋,熬個十分鐘,等到蛤蜊開得差不多,下切成段的魚皮(魚皮不可太早下,不然會煮得太柴),再煮兩分鐘。最後,灑上白胡椒粉、芹菜末就完成起鍋前的調味了。開吃前,別忘了準備一碟哇沙米佐醬油。

夾一塊魚肉,蘸一點哇沙米,鮮中帶嗆,接著啜飲一口香甜熱粥--哦哦哦,天底下有幾個人跟我一樣懂得享受「脫雙」的片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