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奔
谷奔

生命处处皆奇迹(微信公众号:谷奔)

只胜不败的微习惯

01

斯蒂芬·盖斯在《微习惯》一书中,提出了一个全新且极端的习惯养成方法。

过去人们视培养习惯为负担,因为那是一个与意志力搏斗的过程,坚持不住,就容易给人造成挫败感。然而盖斯提出的微习惯,则小到你甚至不可能失败。

如果你要养成健身的习惯,那么请每天完成一个俯卧撑;如果你要养成阅读的习惯,那么请每天读两页书;如果你要养成写作的习惯,那么请每天写50个字。

这样的习惯如此微小,以至于人们必然能够完成,不可能失败。每天完成习惯的成就感,反哺每天练习的动力,形成正向循环,这就是微习惯的核心,也是微习惯成功的关键。

微习惯之所以可以让人们轻松地养成习惯,我认为主要是三点。第一,它破除了人们的完美主义倾向。第二,它消除了人们内在的批评自己的声音。第三,它让你每天完成一个不可能失败的微习惯,从而形成了一个正向的反馈机制,让你感觉每天都在完成目标,且毫无失败的压力。这是我从这本书,收获的最大的心理成长。

微习惯的关键在于目标的微小。盖斯在书中,反复告诫,切忌好大喜功,目标不可定得高,一定要微小。哪怕你每天都超额完成目标,也要保持目标微小, 让每天完成目标,毫不费力、轻松愉快,并且充满成就感。

02

我的《微习惯》书摘:

- 微习惯是一种非常微小的积极行为,你需要每天强迫自己完成它。微习惯太小,小到不可能失败。正是因为这个特性,它不会给你造成任何负担,并且具有超强的“欺骗性”,它也因此成了一种极其有效的习惯养成策略。
- 如果你想培养一个新习惯,微习惯基本上就是它经过大幅缩减的版本。把“每天做100个俯卧撑”缩减成每天1个,把“每天写3000字”缩减成每天写50字,把“始终保持积极思考”缩减成每天想两件好事,把“像企业家一样创新”缩减成每天想出两个点子。
- 整个2013年,我继续要求自己每天完成1个俯卧撑,当然,我通常会多做几个。可有一天,直到进了被窝我才想起这件事,于是我翻过身来,趴下,在床上完成了1个俯卧撑。想到最后一秒才完成这项每日目标,我大笑起来。这件事听起来可能意义不大,但是轻松成功并能保持成功的感觉真是太美妙了。之后,我会看到它对我的成功有多么重要。
- 微习惯没有“过小”一说,如果你不确定选哪个习惯来培养,就选择更小的那个吧。每天都要重复这种小到不会失败的行动,就是微习惯策略的关键所在。
- 尝试每天做100个俯卧撑看起来有趣,可当你做不到而放弃的时候就不好玩了。把目标定为每天一个俯卧撑,然后连续200多天超额完成目标才更有趣。
- 以俯卧撑为例,微习惯策略通常的目标是每天做1个。你不仅会适应做一个俯卧撑的想法,而且总体看来,你会更适应做俯卧撑这项运动,适应每天做若干个俯卧撑的行为,所以这一小步带来的影响比你预想的要大得多。这样一来,逐步加大运动量就会变得非常轻松。的确如此。运用微习惯策略,最糟糕的情况也只是没有超额完成目标而已。
- 感到强烈抵触时,后退并缩小目标 建议把任务逐渐变得越来越小,直到你的抵触感最小为止。如果你的目标是“去健身房锻炼”,可以将要求缩小到“自己开车去健身房”。如果这招还不行,那你能做的就是打开衣橱。完成这个任务后,拿出健身时的服装穿好。如果你觉得这么做很傻,那就太棒了,因为如果这个任务听起来很傻,就意味着你的大脑已经同意这么做了。
- 你还应考虑下面两个事实:1.哪怕是一点点行动,也比毫不作为强无数倍(在数学意义上如此,实际生活中也是如此)。2.相比某一天做很多事,每天做一点儿事的影响力会更大。能大多少?答案是惊人的。因为每天完成一点儿事,积累起来就形成了一辈子的固定习惯。很快,你将看到它的影响到底有多大。如果上面的观点听起来挺合理,那么我们就能得出核心结论了:小决心比大决心的效果更好。
- 大目标在纸面上看着漂亮,但只有行动才算数。

03

《微习惯》一书虽然篇幅不长,对我的影响却是深远的。自此,我的习惯养成均以微小的目标开始并贯彻,启动快,行动力强。

最典型的是写作习惯,我也借鉴作者的办法,每天只要写个100字就心满意足了。是的,100字!我的目标甚至比作者高了一倍。

教孩子跳绳,也用微习惯,让他每天跳50个就够了。可以说跳完不用两分钟,孩子必然可以完成,没有练习前的心理压力。只要跳起来,后面一般都会超额完成。

最后,微习惯还有一个更深层的意义,就是破除了我的完美主义。人们缺乏行动力,往往就是完美主义作祟。苛求成功,苛求完美,苛求大目标,从而失败连连。而微习惯,就是要接受不完美,接受小目标,接受微不足道的成功,从而让你轻松坚持,持续积累,积小胜成大功。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谷奔”,续发于Matters"@guben",欢迎关注。

所有文章列表:谷奔随笔集 - WorkFlowy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