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twalker | 赴東行者
eastwalker | 赴東行者

| 珍藏意味著要時常賞玩 | [ 獨特性會凸顯出珍藏性 ] { 常賞玩會精萃出獨特性 } 養生 | 書法 | 音樂 | 寫作人生

靈活的紀律

我有下載一個小 iOS App「List 習慣」,我這也是最近發現而下載的小應用,我近日起床後都是開始落實「List 習慣」裡紀錄的習慣,但今早找不到眼鏡,提升了緊急處理狀況的內心級數,有鑑於上周忘了吃早餐就出門,所以我決定今天先把日更搞定,再來執行「List 習慣」所列出的早課。
儀式感中的隨手寫拍 © 2024 eastwalker

5:30

這兩天的狀況有點怪,起床時都處在半夢半醒之間,明明耳朵聽到鬧鐘響起,但意識仍專注在夢境,今天就不多說夢境,聊聊起床後的情況。

起床後,我顯然看出昨晚就寢前為了衝刺早睡時間,書桌沒有怎麼整理就睡,前天〈時空乾坤大挪移〉給自己定下的許多高難度挑戰目標,我警覺到要用新的「有原則紀律但不失靈活調度」的新習慣來面對挑戰。

這幾天我在家裡重新佈置,找回了往日的青春活力,這所謂的重新佈置也包含著《原子習慣》所說的四個習慣養成重點:「提示、渴望、回應、獎賞」,衝著「提示」,我前幾天為了日常起床最重要的東西––「眼鏡」,由於晨起書桌一團亂,床頭也看不到,我已經在床頭貼了一個「物有定位」還特地畫了一副眼鏡的便利貼提示,我們總是在找不到東西時,心就容易慌亂,因為書桌沒怎麼整理就睡,結果,日常眼鏡和老花眼鏡都「埋在」滿桌凌亂的的物品中,由於沒戴眼鏡時的視線不清楚,花費我一分鐘左右的時間,才想清楚這當下,該怎麼安頓這兩副眼鏡和一個眼鏡盒的位置。

怎麼辦到「有原則紀律但不失靈活調度」,這不是那麼容易就能夠達標,但卻是最近的生活成長領悟,否則我將扛不起自己為 2024 所定下的目標。

剛剛開始寫文,我有給自己限定 50 分鐘的創作時間,現在是六點整,我還有 20 分鐘的時間可以寫,不過發文到不同平台也需要時間,上星期甚至忙到忘了吃早餐再出門,還好台灣到處是便利超商,這都是很容易解決的問題。

寫到這裡,讓我想起昨日白天工作時,聽著 Clubhouse 傑克老師《聲音的力量》的回放;偏偏,書寫跟大腦的思考總是會存在時間差,為了專心用鍵盤打出「 Clubhouse 傑克老師《聲音的力量》」,我跟原本的思路斷了線,想不起本來要說的是什麼……

不論如何,我還有 12 分鐘可以撰寫,喔!對了,我這又想起剛剛要說什麼,昨天聽的那一集回放是在講古典音樂,他說他朋友都說他是個「研究聲音的瘋子」,他分享了幾首古典音樂的曲目,有些是大家都耳熟能響,有些比較冷門,聽不太出來亮點是什麼,曲目是用編號來命名,這不禁讓我感到,不就跟我現在在寫文章一樣嗎?我覺得這應該是作曲家自己在練習作曲用編號來做紀錄,就像我前幾天撰寫〈購書潛規則》系列文章,不太一樣的是那一系列文章一開始就是有主題的,而不是不太清楚目的地的書寫。

我有一個小 trick 是先寫文再定題,催促我收起文筆的是分分秒秒時間,我不想把這篇文章命名做「無題」,應該這樣說,我有下載一個小 iOS App「List 習慣」,我這也是最近發現而下載的小應用,我近日起床後都是開始落實「List 習慣」裡紀錄的習慣,但今早找不到眼鏡,提升了緊急處理狀況的內心級數,有鑑於上周忘了吃早餐就出門,所以我決定今天先把日更搞定,再來執行「List 習慣」所列出的早課。

6:22¶

P.S. 每天、每天的 optimize……


Get to know more about me?!
【相逢此遇拓交誼】:https://linktr.ee/eastwalker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