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藥苦口
良藥苦口

藥師X寫手X投資人 我的文章名符其實,可能會讓你覺得不舒服,就像吃藥完的苦澀。 [💊藥師🖋寫作者💵投資者] [健康X自我成長X投資心法] 線上免費用藥諮詢服務上架囉~ Line ID:@pharmwithu 預約線上用藥諮詢:https://reurl.cc/NANxjm logicpharm.org

200.習慣反被習慣誤,請記住你是誰~


當你熟練到不經思考時,很常會犯下難以挽回的錯誤,先別馬上否認不可能,因為當你已經把這個習慣熟練到像刷牙時,你就會落入無意識的重複之中,而且你不會去思考怎樣能夠"更好",你會淪於安逸,認為自己已經夠好了,就是這種安逸讓人駐足不前。

當這些小缺陷日積月累後就會強化這些小錯誤,讓我們漸漸地退步,如同我寫文章也會落入這種圈套之中,今天是名義上的終點站,但我需要進步的地方依然數不盡。

唯有懷抱這種認知,才能督促自己繼續不鬆懈,否則你的習慣只會讓你說服自己,讓你以為你已經夠好了。

實際上,你還可以改善,在過程中,小心別掉到另一個圈套中:完美主義,如何拿捏?當然很難,只能隨時保持一個警惕。想要脫離平庸,你需要的是自動化習慣加上刻意練習,這樣才能真正的"精通"(MASTER)

常常我們在建立習慣過程中容易自滿,這時候現實常常呼我們一巴掌,所以我們要不停精通一個又一個習慣,學會一件事請別自滿,這個世界上還有很多東西要學的呢!

1986年的洛杉磯湖人隊開季繳出了29勝5敗的戰績,結果他們止步於西部決賽,連總冠軍賽的地板都沒摸到,當時的總教練Pat Riley受夠了別人的稱讚,他想要繼續改造這些天選之子,因此他打造了一個計劃叫做:生涯最大努力(CBE)。

只要該球員進入球隊,就追蹤他的數據,一路回溯到他高中,去判斷他是否有一直在追求進步,還是成長到一定程度就開始懶散,並且他要求球員每個球季必須讓自己至少進步1%,這樣就是達成一個CBE。

評斷CBE的數據不只是單純計分板上那些項目,還包括隱形數據,像是有沒有去救球,隊友失位了有沒有補防,當然你如果失誤了還會扣分。

教練每周把聯盟頂尖球員的數據寫上板子上,督促並衡量陣中同樣位置的球員有沒有再成長,最終他們完成二連霸,這就是反省和複檢的力量,這些球員可是聯盟頂尖球員,當這些球員都如此努力時,你有甚麼資格怠惰呢?你當然可以怠惰,那就淪於平庸吧!

反省和複檢讓我們去檢視自己熟練的習慣是否能夠再精進,你很會上籃那又如何!當你遇到高個子球員,你如何應對呢?

我們不反省就會找藉口合理化自己的失敗,然後假裝一切都很好,等到事情無法挽回時,你才體悟到,你還不夠好。當一整年結束時,不仿反思:

1.今年什麼事情很順利?

2.今年什麼事情不順利?

3.我從中學到甚麼?

簡單三個問題別欺騙自己,誠實回答,半年後再做一次"誠實報告",像期中考一樣,反省自己是否有按照價值觀(核心思想)處事,看看自己有沒有走歪路,年中時問問自己:

1.驅動我的生活與工作的核心價值觀為何?

2.我現在如何誠實地生活與工作?

3.未來如何設定更高的標準?

話說到這,千萬別整天照著鏡子,把所有小缺失抓出來,你不是完美的,別對自己太苛刻,通篇是要請你周期性反省,而不是每天給自己龐大壓力,用適當的距離檢視自己,別讓焦點失焦。

而反省有一個最大的目的:提醒你自己是誰,你的身分認同是什麼?

就像價值投資者常常唾棄那些投機客,結果很多價值投資者看到特斯拉一飛衝天時也忍不住了,最慘的是他們通常都在火箭要失去燃料時才介入,反而摔得比較慘。

身分認同不是死板的,別固守那些不必要的堅持,有創新的方法請別排斥,抱持開闊心胸,不要讓身分的任何單一面向決定你是誰,每個人都是多面向的,你可以既內斂又善於表達。

愈是讓單一信念定義你,你就無法適應生命的挑戰,因此許多退休人士特別是職業球員在退休後無所適從就是這個道理,已逝傳奇球星KOBE就在退休後,馬不停蹄地繼續開展事業,從創投到拍紀錄片,都顯示了他不想被定義住,他把在球場上的精神散播在各個角落。所以很多人討厭退休就是害怕自己一旦失去了這項身分,但這只是個假議題,你不會失去了身分認同,你只是需要重新找到人生的意義,你只需要重新定義自己。

你不只是運動員,你也是那種心理素質強悍且熱愛挑戰的人

我是傑出的軍人>我是那種自律,可靠且擅長團隊合作的人

別讓習慣鎖住我們的行為和思考模式,世事變幻無常,定期反省和複檢自己是否可以更精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