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藥苦口
良藥苦口

藥師X寫手X投資人 我的文章名符其實,可能會讓你覺得不舒服,就像吃藥完的苦澀。 [💊藥師🖋寫作者💵投資者] [健康X自我成長X投資心法] 線上免費用藥諮詢服務上架囉~ Line ID:@pharmwithu 預約線上用藥諮詢:https://reurl.cc/NANxjm logicpharm.org

152.你沒有要動手術,別再麻醉(痹)自己了


如何對抗麻木感,請設定底線,要知道自己的極限,雖然把自己推向極限才能進步,但一直處於戰鬥模式(腎上腺素瘋狂分泌),是會死人的,當你發現你失控(成癮)時,就靜下心。

沒人說不可以看心靈雞湯,不可以玩遊戲或是吃蛋糕,只是凡事都要適可而止,重點是不要用這些事麻痺,去抗拒自己真實的感受。

這世界上分為兩種人,一種是這樣分的人,另一種是不這樣分的人,後者核心思想即是人人都是我們的夥伴!

我們以為焦慮只能靠麻痺去制衡,但我們該做的是把那些不重要的事情割捨掉,留下那些重要的,我們該勇敢說不,這就需要展現脆弱,因為我們都渴望愛與歸屬,請看附圖讓我們複習一下歸屬的定義:

歸屬是與生俱來的慾望,我們希望自己能歸屬比自己更大的主體,因此我們常以融入群體,尋求認同的方式獲得歸屬感,這是空洞的替代方案,也阻隔了真正的歸屬感,只有當我們向外界展現真實不完美的自我時,才會出現真正的歸屬感,外在歸屬感再多也不可能比過自我接納!

比起當好人,我們更需要好好愛自己,我們不需要迎合不重要的人,我們不該消除焦慮,而是問自己這些感覺從何而來?

我們麻痺自己的感受只會留下更多陰影,陰影就像漫漫長夜一樣,自我麻痺只是一種假性慰藉,我們該去探討為甚麼要這麼做,我們太少這樣問自己,因為我們害怕知道真相後會無法接受,這樣會揭穿自己戴上的面具,最後列出幾個常見的盾牌去抵抗我們展現脆弱。

不是你死就是我活

這種人就是把世界分成兩類的,分成加害者和受害者,更難聽點,分成聰明的混蛋和沒用的傻子!從小我們就被要求追求排名,因此我們認為別人都是對手。

戰後PTSD為甚麼如此嚴重呢?因為回到家鄉後退役軍人依然抱持著戰鬥意志,讓他們無法融入正常社會,你以為他們很堅強,事實上他們更容易自殺。

大公司(組織)中也是如此,我們的創新(意)都被扼殺了,因為我們害怕展現(脆弱),展現就面臨著失敗的風險,為了不想當被害者,我們就變成加害者!

會這樣就是因為我們都錯誤定義成功!非贏即輸的觀念就是建立在此,我們不是在戰場上,輸了不代表進屍袋,那些曾經的創傷會讓我們更強大,殺不死我的,讓我更強大,接納脆弱的自己,誰沒有跌倒過呢?

盡情發洩-強力放送(無意間過度分享自己的創傷)

不管對方想不想聽就講不停,別把自己的脆弱當成武器,建立關係不是靠這樣的,當我們和沒有連結的人(不想聽的人)分享脆弱時,尤其是在搖尾乞憐時,對方其實會害怕,彷彿拿鎂光燈直射眼睛似的,因為他根本沒有跟你建立深刻連結,結果我們反倒怪罪對方,世界沒有繞著你轉,別人聽你講請你要懂得知足。

於是你認定自己無法得到想要的親密關係,我們以為展現自己的脆弱只是書上的屁話,那是因為你根本會錯意,你是在“利用脆弱”,而非展現脆弱。我們甚至不知道自己在利用脆弱,我們只是想找到一條救命繩,讓自己不要在吃水了,只要有人伸出援手,我們就傾洩而出,你以為講出來比較好或是對方至少會拍拍你安慰你,結果適得其反,你因此再度封閉自己。

那什麼事情才該分享?問問自己:

•幹嘛要跟對方講?

•你想要得到什麼結果?

•我感受到甚麼情緒?

•講完的結果/對方的反應或者沒有反應會讓我感到難過嗎?

•我是否真誠地向生活中的人表達我的需要?

盡情發洩-強迫注目(無意間過度分享自己的創傷)

你以為強迫放送夠無恥了嗎?強迫注目才是最誇張的,常常看到不少網紅圖文不符(性感照)配上搖尾乞憐的措辭,這已經不是盔甲了,這是帶刺的盔甲吧!在社群媒體和演藝圈這種事宛如日常,這和小時候得不到關愛就搗蛋的感覺很像,這就是場作秀,他們只是想要觀眾,再發文之前,問問自己你是不是只想討拍?

除此之外,還有裝酷,憤世忌俗,大肆批評在在都是為了逃避展現脆弱,這邊的批評不是健康的質疑,而是氣話,像是"你高興就好","誰在乎","甚麼爛主意"等等。

前幾篇有說過我從被霸凌之後就喜歡裝酷,因為我就是想表現的冷酷無情,凡事都不在乎,我們其實都害怕展現情感,害怕這些既存的價值觀(潛規則)

但如果我們繼續這樣下去,不在乎他人想法時,我們就失去了連結的能力,另一方面當我們受限別人怎麼想時,又失去了展現脆弱的意願。

如果我們不理會批評,你又會錯過好意見

如果我們受惡意批評又會心靈受創

你看看,人真的很難搞對吧!

我們就像走在高空鋼索上,克服自卑就是那條鋼索(救命繩),下方的安全網是我們生命中那一兩位能夠接住(接受)我們的人,現在我準備好卸下面具了,你準備好了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