撥鼠
撥鼠

高敏內向的撥鼠, 志向是幫助高敏內向的撥鼠們走出洞穴

對人生充滿擔憂,負面想法總是停不下來時該怎麼辦?如何正向思考?[撥鼠的地洞學]

當你為了自己的未來和人生擔心擔憂時,或許只是源自於對自己的認知不足,才會沒有自信。這時先切斷「我沒有能力、我很沒用、我很糟糕」這些負面思考吧!先切斷在你腦中的自我責備吧! 止血當下的負面想法,停止無限循環的負面思考,不要讓自己加害自己的內心。來聽聽「撥鼠的地洞學」,學習如何一秒轉換成正面思考的方法吧!

你有沒有感到自卑、沒自信的時候呢? 是不是為了自己的人生和未來擔心擔憂地過日子?是不是常常陷入自我否定,總覺得別人很厲害,自己卻處處不如人,覺得自己做什麼都做不好呢?是不是當問題發生時,比起責怪別人,你總是先質問自己、責備自己呢?如果你心中時常產生這一類聲音的話,那你可能跟撥鼠一樣是個「自我認同感」很低的人。

你不是沒有顏色,你只是還沒發現自己是什麼顏色

人類的眼睛能辨別的顏色有限,然而這世界上有些生物和昆蟲能夠看見人類肉眼所看不見的顏色。我們肉眼看不見、無法辨別的顏色,並不代表那些顏色不存在。或許你以為自己是一片混沌、沒有色彩,但一定不是你沒有顏色,只是你還沒看見自己是什麼顏色。自卑、沒自信、自我否定,是源自於對自己的認知不足,以及和外界的比較。外頭的色彩雖然絢麗,但如果只是一直羨慕外面的世界,就會越來越看不見自己裡面獨特的原有顏色。

我是誰?懷疑、否定自我時,從察覺自己的原色開始

要如何發現自己獨特的原有顏色呢?與其一直把時間和心力浪費在擔心擔憂、自我否定、懷疑人生、抱怨,不如將寶貴的時間用來尋找自己可以做的事情,並加以實踐。過去的我也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些什麼,花很多時間在煩惱未來,且越煩惱就越消磨自己的心志。直到我學會使用內向者的超能力「與自己深入對話」,才慢慢發覺自己想要的是什麼、能夠做些什麼。內向者總是容易「想太多」,大部分的人都以為「想太多」是個缺點,其實不然,端看你有沒有好好使用這個超能力。當你往負面方向想很多的時候,當然會越來越陷入負面,走不出情緒。倘若你把這超能力運用得當,往「察覺並了解自己」這方面越想越多、越深入與自己對話,你就越能發掘自己的原色。「想法」非常重要,只要用對「想法」,自己就能成為解鎖自己的鑰匙!

我逃脫不了自己負面想法的密室!該怎麼辦?

有玩過密室逃脫嗎?如同被困在密室找不到出口時的緊張感,我們或多或少都有被困在自己負面想法的密室裡繞不出來而感到焦慮的時候,這時候何不對自己的負面想法耍一下叛逆?對密室裡的自己施行自救的方法,就是照樣造句,在負面評價後面加個叛逆的『但』,給自己精神喊話及期許!

句型:「雖然我 [負評/否定/缺點] + 但我絕對 [正評/肯定/優點]!」

「我不愛說話…」>>>「雖然我並不健談,『但』我絕對只會說有意義的話!」

「我不被肯定…」>>>「雖然我不被別人認定,『但』我絕對清楚自己在做什麼!」

「我很沒自信…」>>>「雖然我現在很沒自信,『但』我絕對能找到成長的方向!」

照著這樣的句型公式,在負面評價後面加上叛逆的『但』,反向挖掘自己的正面評價,透過自己的力量把自我否定轉成自我肯定的魔法就是這個『但』字。下次當你發現自己陷入負面想法的密室繞不出來的時候,記得用自救魔法。切記,萬一真的無法自救的時候,一定要向外請求支援!

雖然我還不知道該怎麼辦,但我絕對可以做些什麼!

當你為了自己的未來和人生擔心擔憂時,或許只是源自於對自己的認知不足,才會沒有自信。這時先切斷「我沒有能力、我很沒用、我很糟糕」這些負面思考吧!先切斷在你腦中的自我責備吧! 止血當下的負面想法,停止無限循環的負面思考,不要讓自己加害自己的內心。你應該要成為你自己最好的夥伴,不要當加害者對自己落井下石,要成為能拯救自己的人,不要成為加害於自己的人,別人的負面評價已經傷害了你,你還用自己的負面思想去加重那些負評,二度傷害自己,千萬不要這樣做!要一次一次的救援自己才行!


破解負面的方法絕對不止一種,希望你能留言給我,和我分享你想到的[救援句型]及你的破解法唷!

撥鼠的地洞學Podcast: https://open.firstory.me/user/boshuheart

撥鼠的YT: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cj-QrOCRpFbHi8X-lJUuVw

撥鼠的IG: https://www.instagram.com/boshu.tu316

與撥鼠聊聊: boshu316@gmail.co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