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自卑

原來我還是有這麼深的自卑感。

晚上和老爺聊天,無意間談起教會一位頗讓我欣賞的女士,她是位在我眼中非常有氣質的女性,而且語文能力極強,所以我特別喜歡她。

但因著某件事,讓我對她產生了反感,雖不是討厭,卻也與她開始有了距離,雖然我們本來就不算親近,只是又更遠了些。

說起真正的原因,我猜又是自卑惹的禍。

我一直是自卑的,對於學歷,我更是在意,每當要與學歷頗高的人對話時,都會令我感到些許不自在,或不知道該說什麼的窘況。深怕自己的話題提不起他人的興趣,反而讓我顯得更為卑微。一直有這種恐懼,以至於只要對方表現出有一絲絲地拒絕的意味,都讓我感到無地自容和羞愧。

菲比說:「我一點也不自卑喔。」

那一次聽說她有在開課,是關於英文的課,我聽了非常興奮,以為自己的菜英文終於可以得救了,於是興沖沖地想跟她報名。沒想到,她想都沒想,直接並「慌張」地拒絕了我,沒錯正是慌張,也許她沒想過我會找她報名這個課程吧,所以一下子不知道該如何面對我。當下我感到十分窘困,我腦海裡出現的第一個念頭便是:「可能我程度太低,所以她不願意收?」於是我趕緊對她說沒關係沒關係,別介意。

其實心裡挺受傷的。

這個拒絕讓我放在心上這麼多年,而今老爺只不過提起她的名字而已,我卻敏感地感到相當不舒服,還對老爺的不解感到極為憤怒,一直想解釋我在意的癥結所在,結果越說越急躁,差點就動怒。

這個情況讓我更加明白了一件事,就是我的自卑感依舊相當嚴重,我以為我已經不再像之前那樣地在乎,但其實並不然。

都這麼大歲數了,也無須再自卑,然而事實上並不如我自己以為的豁達,我仍然陷入強烈的自卑感中,還惱羞成怒。

真實地發現自己的不堪,其實還蠻殘忍,對於總是在意這一類的事情的自己感到厭惡,即便這也是真實的自己,還是令人難過。我唯一需要做的事,應該是接納自己而不是又回頭批評及看不起自己,這只會讓自己像是陷入萬劫不復當中,爬不起來。

跌了一跤需要有人攙扶,若要靠自己爬起來,首先得承認自己已經跌倒這件事,才能讓自己願意爬起來,也有動力爬起來。

看來我需要更多的認識並了解自己。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