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克多的生活飲食頻道
維克多的生活飲食頻道

我是維克多,一個小有名氣的部落客,名氣有多小呢?小到只有我自己知道。 2016年夏天開始,維克多開始寫一些商業文章,學名叫作體驗文,俗名叫作業配文。 你覺得很俗氣,我覺得這是很獨特的人生體驗。

[體驗]操控順暢,雨天防滑,安心五固,固特異GOODYEAR ASSURANCE MAXGUARD輪胎

開車里程少的每隔5年要更換輪胎,因為輪胎橡膠受天候影響會變硬,輪胎硬化會讓輪胎的抓地力變弱,影響行車安全,如果你常開車的話,那更是3年就該換輪胎。到固特異AUTOCARE旗艦店更換輪胎吧,無論你選GOODYEAR ASSURANCE MAXGUARD或者GOODYEAR ASSURANCE COMFORTTRED輪胎都能享受工作人員專業的服務,精準的輪胎平衡與四輪定位更能將你的行駛安全停升一個檔次

我現在開的車是老爹留給我的2004年Toyota Camry 2.0G,到今年為止剛好20年了,車子老歸老,但實在是好養好開,只要乖乖定時進場保養,換換耗材,開起來依舊很舒服。但這幾年因為工作地點的改變,車子變得很少開,一年跑不到3000公里,又加上有點偷懶,我應該兩年沒做定保了,記得兩年前替我保養的師傅就跟我說,雖然輪胎的胎紋深度還夠,但是輪胎已經硬化失去彈性,加上後避震器有漏油現象,雖然繼續開還可以,但開起來會很不舒服,過彎會飄,雨天也有打滑的風險,建議我換一換。但我想說車子很少開,就保持現狀就好。

就這樣迷模糊糊的過了兩年,之前去美式大買場買菜的時候,出來發現車子的雨刷上夾了一張紙,他們的輪胎部該說好心呢,或者該說很會做生意?他們主動在我去買菜的時候幫我檢查了一下輪胎。結果當然是輪胎硬化與異常磨損,跟兩年前師傅跟我說的話一模一樣,看來有機會是該處理一下了。

操控與舒適,你選哪一個?

沒想到之後就見到固特異輪胎與Mobile01共同舉辦的輪胎體驗活動了,怎麼那麼剛好啊,那我就趕快報名了。這次固特異提供了他們最新產品讓大家報名,一是「GOODYEAR ASSURANCE MAXGUARD」,簡稱AMG,另一個是「GOODYEAR ASSURANCE COMFORTTRED」,簡稱ACT。

GOODYEAR ASSURANCE MAXGUARD主打的是自控抓地科技與耐用防護科技,自控抓地科技配方在輪胎上的橡膠材料做了改進,可提供更強大的抓地力保護,加上最佳化胎腔形狀,使接地面積提升10%,在濕滑路面上具備更優異的性能與縮短煞車距離。

耐用防護科技具備雙層結構,強化對切割及路面坑洞的保護性。自控抓地科技比較容易體會,只要上車到外面兜個幾圈就可以了解,但耐用防護科技比較難體會,因為這體現在內涵之內,但大體來說,就是採用雙層胎壁與雙層高強度鋼絲帶束層等技術,能更大程度應對路面衝擊及尖角異物。

GOODYEAR ASSURANCE COMFORTTRED則是採用音震抵銷科技(ANX™ Technology) 賦予車主豪華舒適的駕乘感受。

該選哪一款呢?兩種輪胎的取向截然不同呢,但我想到我之前有一次在高速公路上開車經過積水處,右輪泡在水裡,左輪沒泡在水裡,這樣就打滑了,還好靠著車子本身的TRC與VSC有效控制讓車身穩定,雖然只是一瞬間的打滑,卻讓我印象深刻。安全是回家的唯一的路,那我選GOODYEAR ASSURANCE MAXGUARD吧。

輪胎規格:

接下來是決定輪胎的尺寸,每台車的輪胎規格都不同,主要分為六部份,例如

215 60 R 16 95 V,但通常會寫成215/60R16 95V。

寬度:

在輪胎尺寸資訊上出現的第一組數字代表車子正確輪胎的寬度,單位為公釐,那我拿215/60R16 95V為例。

輪胎寬度代表兩側胎邊之間的寬度。因此標有「215」的輪胎,輪胎寬度就是 215 mm。

輪胎扁平比:

215後方的第二組數字是輪胎的扁平比,主要是告訴您輪胎的胎邊有多高,扁平比是以百分比表示。輪胎製造商是利用輪胎高度除以輪胎寬度來計算扁平比。一條215/60R16 95V輪胎的扁平比為「60」,表示輪胎高度為其寬度的60%。

結構:

扁平比後面有一個代表維持輪胎內部結構類型,大家會在胎邊上看到兩種結構類型。

R – 徑向層

D – 交叉層

大多數輪胎都是徑向層輪胎;因此「R」通常會出現在輪胎尺寸標示中。徑向層結構代表輪胎內部簾布層紗線為徑向排列、彼此交疊並且固定會與轉動軸垂直。至於交叉層輪胎,又稱為尼龍胎,輪胎裡面的簾布以30度-45度角交叉重疊製成。如果你聽得一頭霧水,以下是交通部的宣導資料,看這個資料很容易懂

輪圈直徑:

接下來的數字為輪胎可安裝之輪圈的直徑代碼,單位為英寸。例如一條尺寸為 215/60R16 95V的輪胎,「16」表示這輪胎可以裝在直徑16吋的輪框上。

載重指數:

以數字代號表示輪胎在充飽氣的情況下能支撐多大重量,數字不直接表示重量,而是會對應到指數表中的某個特定重量,也就是說215/60R16 95V的這條輪胎,其中的「95」並不是代表只能支撐95公斤,必須查表確認載重。「95」意味著其最大荷重達到690kg,四個輪子的總載重就是2760Kg。(一般來說,我們駕駛的自用小客車通常不會超過2000Kg)

速限指數:

輪胎上最後一組數字是速限指數,以英文字母表示。如同載重指數的數字會對應特定載重能力,速限指數的字母也會依據標準化實驗室測試對應特定的車速能力。例如215/60R16 95V標有速限指數「V」的輪胎可對應達極速 240 公里,請注意這不是要你飆車的意思喔,大家開車還是要遵守交通規則。

GOODYEAR ASSURANCE MAXGUARD與GOODYEAR ASSURANCE COMFORTTRED輪胎系列有多種不同的規格,大家務必確認清楚自己的輪胎規格喔。

為什麼要說大家務必確認清楚自己的輪胎規格呢?因為我犯了蠢。那天半夜我看到徵求體驗的文章,因為天氣冷我懶得下樓去查看實際的輪胎規格,只翻閱了車主手冊,想說205/65R15 94H列在第一位,我就依此報名了,等到我收到錄取通知之後看了車子的實際狀況,才發現車子輪胎的實際規格位在第三,是215/60R16 95V,這下麻煩了,連忙通知Mobile01與固特異變更輪胎規格,真不好意思,給大家添麻煩了啊。

固特異AUTOCARE旗艦店-金讚汽車保修三重廠:

經過一番波折,最後約定好到固特異AUTOCARE旗艦店-金讚汽車保修三重廠進行體驗,既然是保修廠,那我順便做個定保,也順便把漏油的後避震器換一換吧,這樣新輪胎的能力才不會被舊避震器給拖累。

固特異AUTOCARE旗艦店-金讚汽車保修三重廠

地址:新北市三重區中正北路319號

電話:(02) 2986-5558

預約:0981–198–992

營業:週一至六 09:00–18:00

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GT319Sanchong

老實說我這輩子沒去過那一帶,出發前很擔心是否會迷路,結果我多心了,固特異AUTOCARE旗艦店-金讚汽車保修三重廠就在愛買三重店的附近,相隔可能只有150公尺不到,如果你是沒有導航就不會開車的(例如我)除了輸入固特異輪胎三重旗艦店,金讚汽車保修三重廠之類的關鍵字,也可以善用愛買三重店這個地標。

結果車子一開過去,固特異AUTOCARE旗艦店-金讚汽車保修三重廠超好找,因為色彩太明顯了啦。黃色與藍色的配色非常容易識別,大大的GOODYEAR 固特異輪胎AUTOCARE的招牌高掛,你想忽略都沒有辦法。

固特異AUTOCARE旗艦店-金讚汽車保修三重廠果然是旗艦店,場地很大,環境整潔,可以同時進行好幾台車子的維修工作,跟我印象中小小髒髒的修車廠完全不同。

既然是固特異旗艦店,所以店裡有各種尺寸不同的固特異輪胎也是很合理的事。

GOODYEAR ASSURANCE MAXGUARD 215/60R16 95V:

因為事先有約好時間,所以店家早就把我要的GOODYEAR ASSURANCE MAXGUARD 215/60R16 95V輪胎準備好了。

驗明正身,ASSURANCE MAXGUARD

215/60R16 95V

在店家還在打工單的空檔之下,我們先來看一下輪胎的結構,GOODYEAR ASSURANCE MAXGUARD主打的是自控抓地科技與耐用防護科技,耐用防護科技用肉眼看不出來,需要時間來驗證,但自控抓地科技在溼地防滑上有比較好的效果,這就有跡可循了,輪胎花紋上有4條很粗深的排水線。

然後輪胎在4條排水線的外側還有兩條很像波浪的紋路,在過彎的時候能幫助車子保持抓地力,就算是雨天行車也能盡量的貼近路面不打滑。

但GOODYEAR ASSURANCE MAXGUARD在輪胎設計上還有個小巧思,那就是胎塊的旁邊都有小小的凹陷,這不是品質不良喔,我看過網路上說,這可以在胎塊接觸地面的時候減少衝擊力道,同時也可以降低因摩擦而產生的聲音。所以GOODYEAR ASSURANCE MAXGUARD在兼顧溼地防滑與耐用防護科技之外,也能兼顧靜音的效果。

年度定保:

工作人員正在仔細核對工單

因為我今天除了更換輪胎之外,也順便做定保與跟換後避震器,所以同時有好幾位工作人員一起開工。定保的部份我是接受專業的推薦,選用固特異合成機油套餐。

工作人員先用燈光照射內部結構,看看有沒有問題

確認結構上沒有問題,才開始檢查全車的油水電,這是工作人員正在添加水箱精。

更換空氣濾心。

右後方燈泡燒掉了,也順便更換。

定保完成之後,用空氣噴槍將引擎室內的樹葉灰塵吹掉。

更換輪胎,輪胎平衡與更換後避震器:

更換後避震器的工作與更換輪胎一併進行,首先用千斤頂把車子固定好

先拆前輪

再拆後輪

拆下的舊輪胎,謝謝他們這些年來的付出

要從舊輪胎下拆下輪框,雖然有拆裝胎器的輔助,還是要有專業的工作人員操作。

同樣的,裝新輪胎也需要拆裝胎機的輔助。

https://www.youtube.com/shorts/LozwpCuGYuY

這就是剛裝上輪框的新輪胎。

裝了輪框的新輪胎,不能直接裝上車,還要進行一個輪胎平衡的動作,這個跟大家常知的四輪定位不同,但兩者都很重要。更換輪胎的時候需要同時進行輪胎平衡與四輪定位。

那什麼是輪胎平衡?說是輪胎平衡,但其實是輪胎與輪框之間的平衡,當輪胎和輪圈的某部分比其他部分重或輕,因為重量分佈不均,車輛就會失去平衡。輪胎平衡的目的,在於為輪胎補足重量,恢復平衡,達到最理想的旋轉。

工作人員會將輪胎放在平衡機上,平衡機將輪胎加速旋轉,並把不平衡的重量帶到輪胎的外側邊緣。工做人員然後在重量點的相反側添加配重塊加以平衡。所有四個輪胎都這樣做了才能使駕駛平穩。

工作人員先把之前在輪框裡舊的配重塊磨除

將輪胎放在平衡機上

平衡機將輪胎加速旋轉,並把不平衡的重量帶到輪胎的外側邊緣

https://youtube.com/shorts/UgA3VBV0XxI

工作人員將配重塊固定於輪框內側

再進行一次輪胎平衡,確定真的平衡了才算完成。

https://youtu.be/8Tda2XiNmfk

但這時候並沒有立刻把新輪胎裝上車子,而是進行更換後避震器的動作。

開車這10多年以來,每次車子進場維修時,我都窩在休息室裡喝茶,這次是我第一次全程看著工作人員維修我的車,原來更換後避震器要拆後座!

也是感謝舊避震器的多年付出

新的避震器請多指教啊

這時候才將新輪胎GOODYEAR ASSURANCE MAXGUARD 215/60R16 95V裝上。

接下來是打氣,沒打氣的輪胎可是上不了路的。

四個輪胎打飽了氣,這樣完工了嗎?不,還有一道美容的手續,那就是將GOODYEAR ASSURANCE MAXGUARD 215/60R16 95V刷上輪胎油。輪胎油除了讓你的輪胎看起來閃亮亮之外,還可以提供輪胎所需的保護和保養,延長輪胎的使用壽命並提高行車安全。

刷過輪胎油的GOODYEAR ASSURANCE MAXGUARD 215/60R16 95V,水喔。

四輪定位:

最後的重頭戲就是四輪定位,工作人員將車開至四輪定位機上。四輪定位是指調整汽車輪胎角度及懸掛系統,以保證車輛的行駛穩定性、平衡性和轉向靈活度。 輪胎角度包括車輪前後傾斜角度、左右傾斜角度、以及車輪轉向角度。 透過四輪定位調整這些角度,能夠最大程度地減少輪胎磨損和燃油消耗,有效延長車輛和輪胎的使用壽命。

工作人員開始設定四輪定位機

來人啊,給犯婦上夾棍(大誤),是給輪胎上夾具啦。

四輪定位機的工作原理是從機器的前方發射雷射光,打到夾具上的接收器,接收器反饋訊號給四輪定位機,顯示在電腦螢幕上。

工作人員這時候就要鑽到車下調整,除了測試車輪前進後退的狀況之外,也要測試車輛左右方向盤轉向角度的狀況。這個部份雖然有儀器的輔助,但是更重要的是工作人員的經驗值,有經驗的工作人員才能調整車子到正確的狀態。

一般來說,需要定位調整的項目有三,車輪前後傾斜角度、左右傾斜角度、以及車輪轉向角度,所以只見工作人員前前後後調整了好幾次。

當所有的調整都完成,工作人員把車開出去繞個兩圈,我沒有跟出去,一下午跟著工作人員在車間走來走去我也累了,我選擇到休息室休息一下。

固特異AUTOCARE旗艦店-金讚汽車保修三重廠的休息室:

有沒有看到後面牆壁GOOD YEAR AUTOCARE有輪胎的花紋裝飾? 我本來也沒注意,現在看了照片才發現。

休息室裡有小瓶的飲用水可以喝。

但其實這個休息室還兼販賣部啊,有銷售一些車用配件,機油與很炫的輪框。

但固特異居然有賣鞋子,這可是第一次看到。

之後更發現工作人員除了穿著他們固特異的制服之外,腳上的鞋子也是固特異自家的!也太猛吧。

大功告成:

工作人員把車子開出去繞了兩圈,確定沒有問題之後才把車子交給我。從下午一點半開始,到四點鐘完成,這次更換GOODYEAR ASSURANCE MAXGUARD 215/60R16 95V輪胎,定保與更換後避震器的工程,大成功。謝謝固特異AUTOCARE旗艦店-金讚汽車保修三重廠的工作人員總動員,有條不紊的同時進行三樣維修更換工作,也對工作人員的專業能力,親切的服務態度留下深刻的印象,一年之後我會回來做下一次的定保,順便做一次免費的調胎囉。

道路實測心得1-市內開開停停:

之前不是說愛買三重店就在固特異AUTOCARE旗艦店-金讚汽車保修三重廠旁邊嗎?所以我順便去買菜,買菜之後遇到了下班塞車,車子在路上開開停停,要走不走的。踩下煞車的時候感覺很快就煞停,不拖泥帶水。起步也很順暢,引擎動力很快就轉變輪胎的動能。

https://youtu.be/Msl_PwwLrN0

道路實測心得2-四輪定位解救莫名異音:

之前在還沒有換輪胎前,我回家下地下車庫的時候,向下急右轉的時候都會聽到一聲奇怪的聲響,但長年以來沒有造成任何的問題,所以我也不以為意,這次更換輪胎的時候做了輪胎平衡與四輪定位之後,那個聲音神奇的消失了。應該是四輪定位做得很確實,讓輪胎向下右急轉的異音問題解決了。除此之外,室內停車場地板常用的綠色Epoxy漆,遇雨其實會變得很滑,更換過新輪胎之後,就算是雨天從室外開車進停車場,也不會感到地滑,輪胎的抓地力比之前好了很多。

https://youtu.be/YuowqlxaWEs

道路實測心得3-陰雨天山路駕駛:

農曆年前的某個陰雨天,我載著老媽到金寶山祭拜老爹,換上GOODYEAR ASSURANCE MAXGUARD 215/60R16 95V輪胎的老Camry整個改頭換面啊,以前我開車時有個不好聽的綽號叫路隊長,對啦,我開車就是慢,因為我要考慮車子的操控性啊,以前車子過彎的時候我總是覺得輪胎根本就像一大塊石頭跟地面硬磨,根本說不上抓地力,所以我必須開得比別人慢一點才不會嚇到老媽,但是換上新輪胎之後我才真正了解什麼是抓地力,現在開在山路上過彎的時候,方向盤可以很滑順的轉向,轉到哪開到哪,輪胎與地面的完全貼合之外,還有一種很絲滑順暢,很行雲流水的感覺,跟之前的硬拖硬磨完全不同,這都是歸功於GOODYEAR ASSURANCE MAXGUARD的自控抓地科技配方提供強大的抓地力,輪胎不會打滑,橫向移動也很平穩。所以我可以在安全的情況之下,在山路上將車速稍微提昇一些,老媽在車裡也不會感到不適,然後這下子就變成別人是路隊長了。(我並沒有逼車喔,我也沒打算在山路超別人的車,遇到前面車子速度比較慢,那我就把速度慢下來囉,安全第一。)

山路其實路況也比一般道路來得差一點,多少難免有小坑洞,小碎石之類的,老媽的乘坐感覺依舊良好,我也不擔心輪胎是否會受傷,GOODYEAR ASSURANCE MAXGUARD的耐用防護科技具備雙層結構,強化對切割及路面坑洞的保護性,讓我開車信心倍增。

雨天山路上坡

https://youtu.be/m3_FbJzcX6M

雨天山路下坡

https://youtu.be/z50xdQ_zqpg

老爹,希望您在天上過得好,您留給我的車我有好好愛護喔,雖然車齡已經20年,現在裝上新的GOODYEAR ASSURANCE MAXGUARD 215/60R16 95V輪胎,我相信這台車至少可以再戰個5年。

山上通常多雨,就算不下雨山路也是濕答答的,裝上新輪胎之後開山路安全性增加很多,GOODYEAR ASSURANCE MAXGUARD輪胎的自控抓地科技與耐用防護科技真的讓我開車載老媽來看您的時候安心很多,老爹你放心,我一定會好好照顧老媽的。

道路實測心得4-高速公路駕駛:

回程路上雨勢減緩,只剩下毛毛細雨,在高速公路以90至100公里的時速行駛,變換車道的時候很流暢平穩,不拖泥帶水,也沒有重拖感。唯一就是遇到橋樑伸縮縫的時候,振動的聲音還是有點大,但已經比我之前的舊輪胎好多了。

https://youtu.be/4natO54_tQA

體驗心得:

GOODYEAR ASSURANCE MAXGUARD輪胎的抓地性能與操控性實在真的沒話說,自控抓地科技在市區那種開開停停的情況下,該停就停不拖泥帶水,起步也很流利。雨天開車也不怕輪胎打滑,過彎的時候絲滑順暢,輪胎貼合路面,沒有以前那種硬磨硬拖的感覺,開在高速公路上,也沒有重拖的感覺,就算開在路況比較不好的山路,靠著耐用防護科技具備雙層結構,能強化對切割及路面坑洞的保護性,比較不會爆胎顧路,然後安靜性也比我預期的來得好,這樣就算在冬日常下雨的北台灣,我也可以放心到開著車到處吃吃喝喝啦。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fK5GdD3JuE

安心五固:

但是先別說爆胎顧路了,你聽過安心五固嗎?如果你沒有聽過,那我介紹給你認識認識,這是固特異作為車主堅強後盾的最大誠意,其他廠商可是沒有的。所謂的安心五固,就是以下的五個售後服務。

第一固: 一年路損安心保固 : 自購買日起一年內或行駛10,000公里內

第二固: 90天滿意體驗保固 : 自購買日起90天內或行駛 3,000公里內

第三固: 一年免費道路救援 : 自購買日起一年內

第四固: 六年產品品質保固 : 自輪胎製造日期起算六年內

第五固: 二十四小時客服專線 : 產品使用期間

其中的細節,請參閱固特異安心五固官方網站

https://www.goodyear.com.tw/about-us/goodyearwarranty

登錄的方法也很簡單,首先你要在固特異的指定店家更換輪胎,更換完成後,店家會給你一張序號卡,一個月內像刮刮樂一樣刮開序號,然後掃碼或者自行進入固特異安心五固官方網站,輸入序號與一些有關車子與輪胎的資料就完成了。

這就是我的安心五固登錄資料,也是讓人行車安心的堅強後盾,雖然我希望永遠用不到就是了,但是有備無患總是沒錯。

結論:

有空檢查一下自己車子的輪胎吧,別等到輪胎磨平了才想到換輪胎,這樣太危險了,就算胎紋深度還高於1.6mm,也應該定期檢查,看看胎壓夠不夠,輪胎有沒有變形龜裂,胎壁有沒有磨損。就算胎紋夠深,胎壓夠,輪胎沒變形龜裂,胎壁沒有磨損,別以為你很少開車就不換輪胎,開車里程少的大概每隔5年要更換輪胎,因為輪胎橡膠無可避免的受天候影響會變硬,輪胎硬化會讓輪胎的抓地力變弱,影響行車安全,如果你常開車的話,那更是3年就該換輪胎。到固特異AUTOCARE旗艦店更換輪胎吧,無論你選GOODYEAR ASSURANCE MAXGUARD或者GOODYEAR ASSURANCE COMFORTTRED輪胎都能享受工作人員專業的服務,精準的輪胎平衡與四輪定位更能將你的行駛安全停升一個檔次。

各地的固特異AUTOCARE旗艦店地址如下:

https://www.goodyear.com.tw/store_cat/goodyear-autocare

GOODYEAR ASSURANCE MAXGUARD輪胎讓我安心駕駛,流暢操控,不怕打滑,還有安心五固當我的後盾,選輪胎選固特異,換輪胎選固特異AUTOCARE旗艦店準沒錯!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