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郎
傅郎

有啥好说的呢

你說的“自由”,能換成錢嗎?

下午母親突然發來微信,問我是否有空,父親想找我談談。緊接著說,讓我一定要平心靜氣的和他談,不要著急,不要爭論。我心頭一緊,我正在關注香港今天的遊行,面前十幾個不同media的tabs。一瞬間,我以為他要問我關於香港的問題,因為我曾在微信朋友圈發過一條與國內“主流”意見不同的看法。母親接著說,是談談關於我“未來”的問題。

等等,我得要簡單介紹一下我的情況,大家才能理解這個故事。

我現在身在中國大陸,之前在一個“西方”國家留學、工作10年,因為老婆的工作關係決定回國一年。老婆有意願繼續在中國工作下去,但我希望一年後盡快“回去”。父親一直希望規勸我們留在國內。

電話開始那頭的父親比較平和,他開始列舉自己認為我們應該留下的原因:你在那邊的公司很小,業務不一定穩定,工資又不高。許多人覺得在國外工作是掙大錢,說了你的工資,大家說那其實和國內的高收入不能比,你應該回國掙多些錢了,再考慮出去享受。你們那太安靜,不像個發達國家,環境是不錯,但也不能當飯吃,中國也在大力改善環境。我們去又太遠,也不適應,到時候你們有了孩子我們無法幫襯,有個事情需要也指望不上你們。等等

我沒有插嘴,讓父親把自己的話全講完,我知道他肯定是想了很久的。

父親說了很久,在確定他表達完後,我開始說自己希望繼續留在那邊的理由:我本就沒有認為在國外可以“賺大錢”,人生的意義也不在於此。我現在的工作屬於創業,當然收入不是理想的,但暫時可以滿足我們的生活所需,我也還有許多覺得自己可以學習和努力做得更好的事情。我很留意觀察自己在國內朋友的生活狀態,有一些很不錯,但很多的狀態我並不認同,尤其是在子女教育上。我回來很大可能也不能掙更多錢,有可能會工作和生活都不快樂,有可能有了孩子,或者孩子大了,就又要考慮出去,就像許多家長的選擇一樣。

我還算冷靜的說著,盡量就事論事,有意避免提到對國內一些狀況的不滿,但忍不住的還是說到:而且,那裡的生活讓我更感覺自由。

“你說的自由,能換成錢嗎?”父親問。

我沒有說什麼,繼續和他討論其他的問題。我知道這是一場關於我未來安排的談話,不是關於人本質意義的談話。

放下電話,面對滿屏的遊行照片,覺得父親似乎問出了一類人面對近日香港時的心中所想:你們要的那些自由,能換成錢嗎?

希望每個人都保有一份自由,堅持自己的答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