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宇軒 Sampson Wong
黃宇軒 Sampson Wong

《城市散步學:以香港作為起點》及《香港散步學》兩本書的作者。香港城市研究者、藝術家、作家,地理系博士,現為中文大學城市研究講師。曾共同創立「懷疑人生就去散步」影像計劃。 IG: sampson_wong fb page: sampsonwonghk

路上觀察遊戲:尋找最遲啟市的財神海報

有朋友今日還在放農曆新年假嗎?十多年前開始,我很喜歡過年時,在不少店鋪都關門、忽然平靜的市區地帶中散步,慢慢去看平時也許因為熱鬧而沒法細看的街道。有一年,忽發奇想,寫下了一個「路上觀察」遊戲,邀請各位朋友一起「尋找最遲啟市的財神海報」。

原文刊載於黃宇軒IG

有朋友今日還在放農曆新年假嗎?十多年前開始,我很喜歡過年時,在不少店鋪都關門、忽然平靜的市區地帶中散步,慢慢去看平時也許因為熱鬧而沒法細看的街道。有一年,忽發奇想,寫下了一個「路上觀察」遊戲,邀請各位朋友一起「尋找最遲啟市的財神海報」。

這麼多年來,其實沒很用力去找,但口耳相傳,有些朋友偶然會在難得遇到十幾啟市的告示後,零星的傳給我,而我功力不夠,好像最遲也只找到十四的。

我跟「陳舊靈魂」說,不得了,為了你這「廿四啟市」的發現,我要特意寫個post,為十多年來對這遊戲的雀躍和美麗交流,作個小結。這個post還附上了,今年遇上沒有「店面」的書報攤,也貼上了「十一啟市」的告示,是個小驚喜~

對我來說,遇上和記下城市中的細節,尋找變化,開展奇思妙想、觸發對話,就是城市散步最大的魅力。Hard sell一句,城市散步學這本書裡,還寫低了許多這樣的ideas,有興趣的朋友可去買本來讀。

到去年夏天,我把這小遊戲寫進了《城市散步學:以香港作為起點》裡,在關於城市裡各種各樣「訊息」的那個chapter內。我也幾乎忘記了,直到上星期過年,有讀者朋友 @syu.tc 遇上了「初十六」,他記得書中談到的idea,特意傳來給我和tag了我,讓我非常快樂。

沒想到,不久之後,劇情超展開,先是編《城市散步學》的突破出版社 @btbooks.hk 編輯Dawn,遇上十七的send給我。然後,幾天前帶散步團,和參加的朋友一起遇上了十八啟市。最神奇的final step是,朋友「陳舊靈魂」 @archaic.soull 再跟我說,遇上了「廿四啟市」!!

這簡單的例子我沿用多年了,也是時候再想新的「玩法」和更多好例子。

對了,剛剛有熟悉農曆日子正確叫法的朋友跟我解說,可以叫初一到初十,但初十後,應該叫「新十一」。「正月十幾」的寫法也應該是對的。(年廿四應該是手誤 XDD)

也借機在這個post講一聲,願大家都可以「見攰就唞」,唔使太理日子!(當然也願大家開工順利~)

p.s. 朋友 @winson_ig 也是許多年前開始尋找「初幾啟市」,他的照片好美麗,特此也推介大家去follow他,欣賞他的作品。


黃宇軒IG
黃宇軒FB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