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少貞
張少貞

甚麼都由好奇而起,甚麼都慢過人,只懂寫字

龍年,意外一樂

抑鬱香港人感謝笑容燦爛的外傭姐姐。
放假擺靚甫士!

今年農曆年,初一及初二是星期六及星期日,因此有一天補假,連續有四天紅日(公眾假期),外傭額外開心,不時看見悉心打扮的外傭取景拍照、自拍或拍片。

香港的公共康樂施相當不錯,粗略印象是近十年整體水平提升了,例如公園、沙灘、燒烤場,大致整潔、設施齊備,既然香港人較少流連,由外傭姐姐享用,我也樂見,最少她們確實為香港貢獻,又在本地消費,而且她們執拾妥當後才離開,亦不會對香港人無禮。

放假期間公園使用者大多數是外傭姐姐,看見她們和朋友暢聚,為她們開心。

看著她們嬉笑,討論怎樣擺甫士,旁觀的我莞爾。雖則大部分人熟悉selfie,但若是朋友三三兩兩,甚至是大夥兒合照,負責selfie的一定不能擺出美麗姿勢上鏡,於是我請纓為她們拍照,她們有點不好意思,起初推卻,好像怕麻煩我,我要再三強調不打緊。其後她們看見自己和朋友歡欣的合照,莫不綻放笑容。

為她們拍照,才知沙田市中心公園有可愛的doughnut擺設。

湊巧我拍照的主角全是菲律賓人,菲律賓人較熱情奔放,她們笑得愈開懷,我兩個咀角也愈向上升。香港人不快樂,能夠在農曆新年感染快樂,應該是我感謝她們。

外傭和香港人大致和平共處,卻永遠涇渭分明。外傭知自己的角色,即使在祖家做文職工作,在香港大多和本地人保持距離,許多次我散步或行山時遇上她們,主動打招呼,她們往往略為驚訝,有些覺得驚喜,甚至以熱情回報。

過年期間的天氣怡人,攝氏十多度,濕高不高,戶外活動很舒服。

我去看房子的時候,好些外傭的住宿空間和環境令我難以置信,因此明白她們為何放假時總愛去戶外地方,甚至不怕車輛廢氣,坐在馬路旁也不介意。很多人批評外傭,但遇過盡責外傭的香港人也不少,每個行業總有質素不一的從業員,況且僱主和僱員的觀點一定有異。事非經過不知難,因為移民而要親自做家務的人,會否有些感悟?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