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linaHuang
YulinaHuang

回歸初心的日常提煉|生活|創作|目標追尋​ ​ 從日常提煉由心而生的文字。​ 在這裡,我想將創作背後不為人知的心境歷程,記錄下來,分享給想要踏上或正走在創作路上的你,希望看到了整趟過程的清晰全貌的你,能夠勇於追尋自己的創作夢,在持續創作的同時,也成為更好的自己。

你現在吃的是哪一種快樂模式漢堡呢?

從什麼時候開始,拚了命的努力不給自己絲毫休息的時間,儼然成為了一種新的自我實現方式,只要一休息就會產生罪惡感,並且總是以無時無刻都在努力來催眠自己很有生產力。

其實不然,有時候很努力,努力過頭了以後明明生產力沒有那麼高,卻還是不肯休息來換取新的能量,這時努力的效益反倒比休息還來的低。

在追求目標的路上,我們都以為及時行樂是在浪費時間,不敢給自己放鬆的時間,一方面害怕自己鬆懈下來就會失去前進的動力,另一方面則是覺得自己若是不持續努力會落後別人更多,但是在精神渙散的情況下反而只是在瞎忙。

以教授「正向心理學」以及「領導心理學」而聞名的快樂學大師哈佛大學教授班夏哈(Tal Ben-Shahar),你應該有聽過他,不過你也許不知道他的漢堡理論。他藉由四種類別的漢堡,說明追求目標是可以和享樂並行不悖的,我們是可以在追尋目標的路上同時為自己創造快樂。

此外,班夏哈認為快樂是「從生活中體會樂趣和意義的感受」,還運用了一個很有趣的比喻來形容不同生活類型與快樂之間的關係,總共有四種模式。


❶ 垃圾漢堡

這是典型「享樂主義者」的生活模式,就像垃圾食品一樣,雖然吃下去的當下令人心情愉悅,可是長期看來卻對健康造成負面的影響。

享樂主義者覺得人生是由一連串的樂趣所組成,他們只在意現在是否能獲得快樂,不會思考這樣的及時想樂是否會對未來不利,在面對困境時也會選擇逃避,讓自己能處在愉快之下。

❷ 素食漢堡

拚命三郎最喜歡的口味就是素食漢堡,不僅當下食之無味,棄之也不會可惜,但是這種漢堡對身體很好,因為是用健康食材做的。

拚命三郎心裡想到的只有前途,無論自己現在開心與否,他們都會沒日沒夜的努力。

問題就在這裡了,儘管他們孜孜不倦的朝目標前進,然而他們並不真心喜歡自己現在所做的事,只是把達成目標當然是一種解脫,誤以為只要完成所願他們就能得到所有幸福喜悅。

❸ 低級漢堡

既不健康又不美味,其中最糟糕的莫過於低級漢堡了,這是「虛無主義者」的最愛,對現在和未來都沒有好處,因為他們既不喜歡現在的處境,對未來也不抱有任何想像,生活在不滿之中。

❹ 理想漢堡

最後一種是最理想的漢堡,吃起來美味又沒有罪惡感,對未來和現在都是好的,這應該是每個人渴求的快樂模式。


不過你也許會心生疑慮,這麼美好的漢堡真的存在嗎?猜猜班夏哈的答案事什麼?

即使他也曾經懷疑過理想漢堡的存在,但他給出的答案是肯定的,過去的班夏哈也曾陷入「不勞則無獲」的觀念裡,相信沒有努力就沒有收穫,害怕他開始重視自己是否快樂之後,便會失去追求目標的意志和動力,而不斷的督促自己,卻也因此有了現在的成就。

不過後來他發現,事實上奮鬥與享樂是可以同時存在的,兩者並非互斥的關係,只是偶爾需要做出取捨,這是什麼意思呢?

當我們追尋的目標符合自己的志趣,在行動的同時,我們能獲得滿足感和欣忭,反之,當我們所進行的娛樂兼具意義,那麼我們就不是在消磨時間,而是活用,更能累積不僅是現在還有未來的效益。

四種漢堡中,你是哪一種呢?或是你喜歡哪一種漢堡呢?無論你正在吃的是哪種漢堡,不要忘了理想漢堡是真正存在著,你隨時都可以改吃最可口又健康的理想漢堡。




希望今天的分享對你有幫助,如果你有任何問題、建議,或者想聽我分享其他的內容,歡迎留言給我!

看完文章,是不是心裡有股蠢蠢欲動想要幫我按讚但找不到按鈕?那就幫我按一下文章下方一個綠色的拍手👏👏符號5 下,謝謝你!你的每一個支持點讚都是我持續創作分享的動力!!


你也可以在這些地方找到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