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daC
dedaC

寫點聖經的故事,也偶爾發一下牢騷……慢慢地走完廢青之路 | 行きあたりばったり

LXX.023 這最終會是我的拯救 (約伯記十三6-28)

(编辑过)
約伯對自己的正直信心滿滿,他的剖白比三友來得直接,因為他清楚自己是怎樣的人,也清楚他在上主面前的理論必然勝出,而且是一場光彩無比的勝利──我知道正直的我將要發出光輝!相反,奸佞之徒絕不可能來到上主面前「說三道四」,他們更有可能因約伯得到平反而受到審判。

試譯 LXX-約伯記13:6-28

6 你們聽一聽我口中的陳辭,並留心我唇上的判斷。 7 難道你們要在上主面前一直說話,並在祂面前提高嗓門巧言令色? 8 或是在隱瞞(祂)甚麼? 你們是相同的審判者吧!9 這也算好事吧,假如祂查考你們的足跡。因為,如果你們所做的所有事情都是祂悅納的話,10 沒有一件小事會控訴你們!甚至,如果你們暗地裡猜想(祂的)臉色,11 難道祂的可怕會使你們愁煩?來自祂的恐懼會在你們上跳舞? 12 然而,你們的自鳴得意最終會是和灰塵一樣,身體和泥做的無異。 13 你們住口吧!以致我可以說話,並使我從忿怒中得到安歇。 14 我的肉身一直懸在齒間,我要把我魂置放在手上。 15 假如那位有能者伸手攻擊我,並且已然取得先機,即使如此,我定要說話,並在祂面前辯駁。 16 這(辯論)最終會是我的拯救,因為沒有巧言今色之徒可以進到祂面前。 17 你們要聽,聽我的言辭吧!因為我要向你們聽著的人宣講: 18 看!我是接近我的審判,我知道正直的我將要發出光輝! 19 可能受我的審判會是誰呢?*因為從現在起,我將要閉口和停止。‡

20 祢要回應我兩件事,*那麼我就不再向祢的面容隱藏 ‡:21 求祢使(祢的)手遠離我,另外,祢的恐嚇不要把我擊倒。 22 這樣的話,祢呼喚,我就回應祢;或是祢說話,我就給祢答覆。 23 我的罪和我的不法有多少?請指教我那些是甚麼。24 為何祢向我隱藏,卻把我當作祢的仇敵? 25 祢不是要小心翼翼地處理那如被風吹拂的葉子,就是祢要使我如草被靈氣帶走般來為難我。 26 因你已把禍患刻進我(的生命), 亦在我四圍設置新鮮的罪過。 27 祢把我的腳置於驚懼中,祢不單鑑察我所有的工作,甚至來到我腳底的深處。 28 那被使老去的(我)如同酒袋一樣,或是尤如蟲蛀的衣服。


約伯要求他的三友人做回一個人,好好地作一個聆聽者。因為他們一直以來都不直接回應約伯的提問,顧左右而言他,那種近乎「生安白做」的指控彷彿要煽惑上主,要在祂面要隱藏甚麼似的。所以約伯要取回自主權,要在三友面前為自己向上主理論。

約伯對自己的正直充滿信心,他的剖白比三友來得直接,因為他清楚自己是怎樣的人,也清楚他在上主面前的理論必然勝出,而且是一場光彩無比的勝利──我知道正直的我將要發出光輝!相反,奸佞之徒絕不可能來到上主面前「說三道四」,他們更有可能因約伯得到平反而受到審判。

💡 題外話,使徒保羅在腓立比書一章19節逐字引用了約伯記十三章16節上半節:這(辯論)最終會是我的拯救 (τοῦτό μοι ἀποβήσεται εἰς σωτηρίαν)。一些中文譯本似乎沒有注意這個引用的背景,使拯救(σωτηρία)這個字在保羅的處境上大多變成了「獲得釋放」的意思,模糊了保羅的敘事焦點。因而,促使筆者對約伯記七十士譯本進行翻譯。一方面了解約伯記整體的內容,另一方面從中發掘這一文本對保羅所產生的影響。不過,這些課題還需要花更多的工夫,有待學識進深後,再另文探討。

對三友表達不滿後,約伯轉而向上主發出呼籲,請求祂應允他兩件事,就是不要再伸手攻擊他,也不要再讓他受恐嚇。他不明白為何在審判前要受這些苦痛,是他對自己的過犯有哪些不清楚的地方,還是一切都是上主加給他的宿命──禍患彷彿刻進了他的人生中,罪過都是不明不白、新鮮地陳列在他周圍?

然後,然後就是第十四章。待續。

GRIII,2021。

LXX經文(Job13:6–28):傳送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