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daC
dedaC

寫點聖經的故事,也偶爾發一下牢騷……慢慢地走完廢青之路 | 行きあたりばったり

LXX.028 我可在哪兒看見我的好處? (約伯記17:1-16)

這章的內容比較負面,呼天搶地過後的約伯身心俱疲,上主不正面回應,加上三友的無理指責,所以再次引發了約伯重複而又沉重的嗟怨。

試譯(LXX-約伯記17:1-16)

1 我受靈的鼓動而被摧毀,我求埋葬卻得不著。 2 疲憊的我在申訴,但那之後達成了甚麼? 3 陌生人卻來偷取屬於我的東西。誰是如此呢?就讓他被我(親)手捆綁! 4 因為祢已使他們的心從才智隱藏,為此,祢絕不可能高舉他們。

5 他宣告命運的噩耗:(Rahlfs版本:我的)眼睛要為兒子們淚眼昏花。 6 但祢把我置於諸國中的閒話,我甚至最終成為他們的笑談。 7 因為我的雙眼因忿怒已然失明, 我已然被所有人戮力圍攻, 8 詑異使真誠的人遠離此事。但願正直的人起來反對違法的人,9 也願忠信的人堅守他自己的道路,願清白的人舉起果敢的雙手。10 儘管如此,你們全都窮追不捨地攻擊,就讓你們都真的來到這兒吧! 因為在你們中間,我不會找到真相!

11 我的日子在怒吼中度過,我的心弦節都斷裂了。 12 我(Rahlfs版本:他們)已把日算為夜了,使光就近黑暗的邊緣,13 因為假如我能忍耐,陰間(原文:哈迪斯)就是我的家,我的床榻已然在幽暗中鋪張。 14 我已呼喚「死亡」成為我的父親,「腐朽」為我的母親與姊妹。 15 我的希望還存在甚麼地方呢? 或是,我可在哪兒看見我的好處? 16 他們會在我之後下到陰間(原文:哈迪斯),還是我們一同下到土墳呢?


這章的內容比較負面,呼天搶地過後的約伯身心俱疲,上主不正面回應,加上三友的無理指責,所以再次引發了約伯重複而又沉重的嗟怨。他形容三友如同陌生的外人,跑來偷取約伯的清白,卻被約伯逮住了。因為上主並不認同他們,甚至使他們失去辨別是非的才智。簡言之,約伯認為他在情在理都在三友之上。

另一方面,死亡的主題再一次出現,原因是約伯完全感受不到可以在人世間找到安身立命之處。雖然約伯在第十三章展現信心滿滿的狀態,但即使他如何表達自己的清白無辜,都敵不過來自遠近無止境的圍攻。陌生人又好,親友也罷,沒有人願意接受他的申辯;更甚是,上主把他晾著,任由他成為笑談。因此,約伯心靈都耗掉了,深覺在人世間的忍耐如同身處陰間地府,就是所謂的人間煉獄。「死亡」和「腐朽」皆為父母,作為它們的兒子又可以是甚麼呢?

所以,死亡是眼下唯一的希望──畢竟或遲或早,人總是要死去的。然後,所有人都一同面對上主,這也算是公平的結局。

XPRO3,2021。

LXX經文(Job17:1-16)傳送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