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小魚
北小魚

深度文字爱好者

“在我那亲爱的乌克兰故乡”——谢甫琴科

塔拉斯·格里戈里耶维奇·谢甫琴柯(1814年3月9日——1861年3月10日),乌克兰诗人、艺术家,他的一生用诗歌和绘画为自由而战,乌克兰人民称他为“伟大的科布扎歌手”。谢甫琴科是乌克兰历史上著名的爱国者,也是乌克兰民族反抗俄罗斯统治的象征。介绍他这首著名的诗:《遗嘱》,藉此表达对在战火中保卫自己家园的乌克兰人民的支持。

Empire State Building lit in the colors of Ukraine flag. Gary Hershorn/Getty Images

遗 嘱
——谢甫琴科

当我死了的时候,
把我在坟墓里深深地埋葬,
在那辽阔的草原中间,
在我那亲爱的乌克兰故乡,
好让我能看得见一望无边的田野,
滚滚的第聂伯河,还有峭壁悬崖;
好让我能听得见奔腾的河水
日日夜夜在喧吼流荡。
当河水把敌人的污血
从乌克兰冲向蔚蓝的海洋……
只有那时候,我才会离开
祖国的田野和山岗——
我要一直飞向
上帝所在的地方,
但在这样的日子到来以前,
我绝不会祈祷上苍。
把我埋葬以后,大家要一致奋起,
把奴役的锁链粉碎得精光,
并且用敌人的污血
来浇灌自由的花朵。
在伟大的新家庭里,
在自由的新家庭里,
愿大家不要把我遗忘,
常用亲切温暖的话语将我回想。
1845年12月25日于佩列雅斯拉夫利

(戈宝权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