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效言说
无效言说

藏在身体里的小小神灵

向世界宣布我喜欢春天

也许春天就是适合我这种人,一切都是剧烈又毫无规律的,我敏感到能感受到那些变化何以能被称之为剧烈,又疯魔到最爱那些无常的故事,仿佛是一年一度的盛大节日。

这个城市的春天一直是不讨人喜欢的,短暂得要命,气温波动也太剧烈。我小时候想到春天,永远只能想到有一天小学中午放学,太阳晃得刺眼,空气太干阳光又太烫,我抱着外套,烦恼又燥热,内心咒骂鬼天气,为什么早上那么冷必须穿外套,中午又热得人坐立不安。我当时在心里想,我理想的天气就是不用脱掉外套抱在手上的天气。

最近天气开始转暖了,我洗澡前的踌躇酝酿勇气时间明显变短,也不用再一直开着电油汀,但也只是转暖的倾向出现而已,久坐还是会手脚冰凉,僵硬到失去知觉。

我只是突然想起来,2018年3月1日,我开始准备法律职业资格考试。那时室友们都在教室或图书馆自习,我懒得动,就成天窝在宿舍,穿着厚厚的睡衣听课。有一天晚上我出门有事,因为一直待在宿舍不动弹,以为还是冬天的气候,穿了三层才放心出门,路上把我热得够呛,而且因为太厚重,整个人有股讪然的傻气。春天只是屋里冷,坐着不动的时候冷,如果要出门,要穿得轻薄一点。这个道理我是从那时候才明白的。

从2018年开始的每一个春天,我竟然都记得自己在干嘛。2018年的春天我在宿舍准备法考,买了很多零食却总是很快就吃完,因为看书的时候总想偷懒找点事做。那是我第一次准备【重大的考试】,紧张又雀跃,担忧又坚定。我那时常常点外卖,又恨自己嘴太馋,吃胖太多,直到有一天刑事诉讼法太难了,我决定吃个汉堡放松一下,结果吃到塑料包装袋,气得我崩溃大哭,觉得世界上所有事都在为难我,连汉堡也不例外。

2019年的春天我在准备研究生复试,背错了书,倒霉了一阵,还好考试前几天发现了。复试有没有好好准备,我已经不记得了,但是题目我是记得的,我当时觉得自己中文回答得很好,但英文答得很糟糕。然后我在那个春天下定决心结束了长达3年的恋爱关系,有过对新生活的不安,不知道自己做的到底对不对,但还是坚持去做了。之后我开始大段的闲暇,开始每天泡在图书馆,在各个阅览室闲逛,或者带着电脑在图书馆里看动画,我当时最喜欢的是《比宇宙更遥远的地方》。

2020年的春天我在完全静默的武汉。每天窗外的街道都是一片死寂,我头发越来越长,但是没有理发店可以开门,只带了两件冬装回家,服装店也是没有的。我在家,每天掰着手指头数日子,但感染人数总是很多,复工的通知下了一遍又一遍,每次都把宣布的时间再往后拖好久。家里的饭我吃不惯,于是每天都饿,饿到我开始觉得饥饿是我身体的一个部分,我要接纳它,和它共同生活。我每天晚上躺在床上,摸着自己瘪瘪的肚子,听到肠道蠕动的声音,很想回学校。我那时读了很多小说,我开始觉得自己变得柔软了,比较像一个人而不是机器了。

2021年的春天我在爱。我很想在这里写很多漂亮的句子去表达我当时是怎么爱着姜同学的,但是很遗憾,我已经不爱他好久了,那种写作的能力好像从我的身体里脱离出去了。我当时每天都很忧愁,我想和他待在一起,想和他说话,想和他共同存在于一个有限的空间里,但是我没有那个机会。我也很烦恼,我不明白他明明爱我,为什么突然就不爱我了。我更是很不甘,我那么值得被爱,他凭什么抛下我。这些想法每天在我脑海中环绕,逼得我快要发疯。我那时总是对自己说,怎么办呢,执迷不悟。

2022年的春天我依然在爱,我在爱着另一个人,一个和姜同学很相像的人。我在这段关系开始之前就感到危险,所以一直在同步看心理医生。我在那段感情里遭了很大的罪,精神一直高度紧张,濒临崩溃。即使后来求生的本能逼着我终于在一片荒唐中抽身离开,但随后就陷入了打击过度的崩溃状态,每天脑子里像炸烟花一样乱套。我当时随身带一个记事本,一旦心里很难受就掏出来写字,写了大概三分之一本时,我就差不多好转了。那些日子真的很难,但幸好都过去了。

2023年的春天还没有结束,我还不知道会收到什么消息,我依然是忐忑又烦恼的,但是未来的事,就等未来再说了。除了春天,其他季节我都没有如此清晰的记忆,好像每年春天都有一些对我意义重大的事出现,作为人生的界石。也许春天就是适合我这种人,一切都是剧烈又毫无规律的,我敏感到能感受到那些变化何以能被称之为剧烈,又疯魔到最爱那些无常的故事,仿佛是一年一度的盛大节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