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twalker | 赴東行者
eastwalker | 赴東行者

| 珍藏意味著要時常賞玩 | [ 獨特性會凸顯出珍藏性 ] { 常賞玩會精萃出獨特性 } 養生 | 書法 | 音樂 | 寫作人生

「購書潛規則」之六

電子書雖然有畫線功能,但是不能塗鴉。我近日努力在做知識內化,包括手寫筆記和記憶精華內容,剛剛在寫優點時,有留意到閱讀器還有各式各樣花俏的功能,但我覺得實用性偏低,所以就跳過。畢竟知識的內化,才是閱讀的本質跟初衷。

6:38

近日的生活像是硬碟重組,新春起了很多新願望,也是即知即行地當下落實,打破了多年來家中物品陳列的組合、也打破了日常生活作息的規律,只為了優化、活化生活中事事物物的運作,朝向自己的理想邁進,我管它叫做「宇宙時空大挪移」!

昨天談到購買紙書的好處和壞處,今天來思索購買電子書的優缺點:

優點:

  1. 不佔據居家空間。

  2. 整個書櫃隨身攜帶。

  3. 可以設定書籤功能。

  4. 有的電子書平台有匯出畫線重點的功能。

  5. 可以在書中搜尋特定關鍵字。

  6. 有的閱讀器有朗讀文字的功能(Readmoo、Kobo、HyRead),這點我超喜歡的,可以邊開車邊聽書,但有些書籍出版社沒有開放朗讀,買書時要注意!

  7. 有的有字典、維基百科、網頁查詢,甚至是翻譯的功能(Readmoo、Amazon、Kobo、HyRead),但我都很少用到這些功能;其實,我也是在寫這篇文章時,才特地花時間去檢視和比較不同閱讀器的功能異同。

缺點:

  1. 需要插電

  2. 電子書雖然有畫線功能,但是不能塗鴉。我近日努力在做知識內化,包括手寫筆記和記憶精華內容,剛剛在寫優點時,有留意到閱讀器還有各式各樣花俏的功能,但我覺得實用性偏低,所以就跳過。畢竟知識的內化,才是閱讀的本質跟初衷

  3. 雖然有的閱讀器裡「流式」ePub 書檔可以自訂顯示字體、縮放字體大小等等,但也因此失去「版式」PDF 書檔仍保留傳統紙書排版的 typography 設計美感

上述提到的電子書平台,是我 iPad 有下載的 App,我最常用的是 Readmoo,它給我的整體體驗最棒(此非業配文);我在臉書也有參加電子書閱讀器的社團,偶爾看此社團友分享市面上形形色色非平板電腦的純電子書閱讀器,有時候真的會撩起採購電子書閱讀器的慾望;但我先前有一台 Kindle 閱讀器,搬家後就糊裡糊塗地消失在我生活裡,記得那時因為少用,常忘記充電,當初買來也是一番好奇體驗。

準備出門,來不及上傳發布,先醬子……

7:08


19:59

忙了大半天,滿是充實的一天,白天時又想到很多關於此一主題內容的重點,可惜工作忙到無法抽空寫筆記,只能透過不斷回憶重點,順此機會練習知識內化。發布本文前,又重新測試體驗不同的電子書App潤稿,截稿前才忽然想到忘記偶爾還是會用到的蘋果內建「書籍 App」,令我想起 iPad 剛發表時,蘋果也釋出了 iBooks Author 這個製作電子書的軟體,很可惜蘋果的電子書城在台灣並沒有開放電子書上架,但還是很感恩能有「古騰堡電子書計畫」的免費電子書下載,這一點對偶爾還是會翻閱研究古料經典的我來說,並不是雞肋,而是無價的寶藏,尤其在日前社會熱議的北一女區桂芝老師關於文言文的怒吼,今日暫不多評,有機會再聊……

20:59¶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