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twalker | 赴東行者
eastwalker | 赴東行者

| 珍藏意味著要時常賞玩 | [ 獨特性會凸顯出珍藏性 ] { 常賞玩會精萃出獨特性 } 養生 | 書法 | 音樂 | 寫作 | 漢服

「溫故」的重要性

最重要的重點是,以前我看書比較把注意力放在該書的「看懂」上,把書讀懂後,只管在大腦裡安插一個空間存放印象,時日久遠後,印象已經很模糊,放眼望著書櫃的書,才發現我無法用自己的話,講出書中所闡述的道理或故事!

6:13 AM

為什麼「溫故」很重要?

在當今這個紛亂的世局裡,讓自己的心不盲需要很高的智慧!

從小到大,我們往往被教育要汲取新知,以避免跟時代脫節……

直到我年過半百,去年有個感受格外深刻,我是個喜愛閱讀的人,整個臥室四面牆當中的兩面牆都是書櫃,臥房放不下的書都往樓上倉庫堆,前幾週才又清整出 10 本二手書,打包拍賣;我已經忘記上次盤點藏書到底總共有多少本,最重要的重點是,以前我看書比較把注意力放在該書的「看懂」上,把書讀懂後,只管在大腦裡安插一個空間存放印象,時日久遠後,印象已經很模糊,放眼望著書櫃的書,才發現我無法用自己的話,講出書中所闡述的道理或故事!

坊間有很多書籍、乃至於 YouTube 影片,都有在教導人怎麼閱讀、怎麼寫筆記、怎麼輸入及輸出,我活到這把歲數,還在摸索適合自己的模式……

藉由書寫,我們把想法寫在紙上、社群貼文上,我很喜歡寫詩,去年在整理作品時,才發現寫過的詩都四散在各處,推特上有、新浪微博上有,但自己卻沒有系統性地收藏在一個核心中……

現在的手機很方便,我們拍過的照片,可以試問自己,有花費多少時間在「整理」?

剛過完農曆年,我這些天其實都花費很多精力在調整自己的習慣,從起心動念、到起床怎麼安排例行事務、到怎麼鍛鍊身心、到手寫筆記、到清整工作桌面、到清理家中的雜物……。儘管電腦、或網路的資料,用一個搜尋指令,可以找到很多當下所要尋找的答案,讓自己感到「神清氣爽」,然後讓這份「清爽」擴散到居家空間,這絕對不是常言的「自我感覺良好」,需要的是自己「高度的覺察」功夫!

7:05 AM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