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line
Sunline

換日線。台灣高雄人。二十歲後流浪到台北工作七年後回高雄定居至今。從事接案工作十餘年。大多數時間從事的事都跟書和出版社有關。更多內容請看置頂關於我,或至我的個人網站:https://www.sunlinedesign.com.tw/,e-mail:sunline.liu@gmail.com

電子書系列/筆記3:版式圖文epub的限制

就閱讀的考量,電子書肯定不全然等於紙本書,它是另一個文字/書籍呈現的形式,除了epub的規則得遵守之外(才能生成檔案),它還有許多在「使用上」需要去思考的地方,也就必然會在「使用」的細節上,會再去思考更多的可能!

說起買電子書,至今我還是偏向文字書的購買,如果是大量圖與文夾雜的書,會看看出版社有沒有將該本書做成排版好看的流式epub,否則圖文書我多半會買紙本書!

*說明:
版式,就是固定式頁面,字體、字級大小、行距皆不能放大、改變。但在閱讀器及平板可以雙指放大版面,電腦瀏覽器則否!

流式,多用於純文字書,字體、字級大小、行距皆能放大、改變,可畫線、可註記(最近看到排得很漂亮、CSS應用很好的流式書是《人選之人》的劇本,但它沒有做到轉直的樣式,有點可惜。)

我的第二本遊記《一個人上路,去日本住三十天!》嘗試改變跟上一本《出發。首爾》不同的方式來製作。(自己的書嘛,想變化什麼方式呈現,都是一種實驗與驗證)前一本是使用流式的epub檔,像「做網頁一樣」很單純的就是圖文穿插,但比較大的問題還是會出現「圖說」如果要跟著圖片「連在一起」就需要考慮圖片與文字的排列,於是我還是把圖說跟圖片做成一張圖,這樣讀者在變動字體、行距、字級大小時,不會破壞了圖與圖說的關係,也不會因為版面的更動使得圖與圖說的大小比例被做了更動。

但在《出發。首爾》是很短篇的、少圖的,如果換到日本這本遊記,幾百快千張的圖片排列,就必須用傳統紙書的排版方法,做成固定的版式(其實這本書是以遊記之名,偷渡了攝影集的概念XD)有了前一本書《玩出藝術來》(木馬文化出版)的經驗,我早早就把這本日本遊記定位在要用版式圖文書的方式來製作電子書。

排版、轉檔製成版式電子書,對我來說雖不像純文字電子書那樣駕輕就熟,但應該也不算生澀到弄不懂,一切都順利地申請了ISBN、傳給經銷商幫忙上架,便開始出現了一些問題:

一、預設外連的字體出不來
二、indesign的複合字體造成文字的不連貫而無法搜尋
三、之於閱讀,什麼事是重要的?

首先第一點,跟做網頁一樣,電子書不是紙本書,通過印刷出來,電腦設定什麼字,印出來就是什麼字;實際上電子書就是「網頁」,它在不同的機器(電腦、iPad、各家閱讀器)、不同的系統(MacOS、iOS、Windows、Android⋯⋯),會有其限制的出現不同的樣貌,即使是我們在語法裡加進了附加的字體,若是在其他的機器和系統上判讀不到,那就很容易將判讀不到的字體,以使用者使用的機器和系統的預設字體給取代,使得文字的排列經常會東一塊西一塊!或字距、行距都被更動了,容易破壞了整體在indesign上做好的排版設計!

且在平台上架時,我遇到一個大問題:字體始終沒有辦法通過EPUB-checker這個軟體的檢驗,無法打包成最後的epub檔。

這點我自己的書倒是有解,我的字體使用得很簡單,只有黑體(無襯線字,sans-serif)、明體(襯線字,serif)楷體(cursive)、宋體(fang-song),英文字體也沒用什麼字,只要回頭從CSS裡改掉外連字體,統一用網頁的font-family的規則即可!

但問題二來了!在紙本書於indesign的排版裡,我與比較講究字體、標點符號⋯⋯細節的編輯都會設定不少的字體變化,好讓印刷時看起來版面是美的、我們滿意的(嗯,對!你們有時候看到的跟自己動手做的東西「奇怪人家的排起來怎麼比較好看」是有眉角的~~)於是在段落樣式、字體樣式、複合字體上都會做很多不同的設定,但是透過indesign的轉存為epub檔案就會將這些「不同設定」的字體格式,加上不同的CSS設定,而在html碼裡形成了文字的不連貫!

所謂文字的不連貫,簡單說明如下:

像我這裡想要把「我是粗體」標成比較粗的字體

在html碼裡顯示的是:

像我這裡想要把<span class=”bold>「我是粗體」</span>標成比較粗的字體

若是透過搜尋功能是無法搜尋到這一整行字:像我這裡想要把「我是粗體」標成比較粗的字體

因為<span class=”bold></span>這個語法把這行文字斷成了三塊:像我這裡想要把、「我是粗體」、標成比較粗的字體。若是各自拆開搜尋,能找得到,但是合在一起就找不到。

*說明:bold這個css在設定裡是寫成這樣的:.bold {font-weight: bold;}

為了解決這樣的問題,我將indesign的所有複合字體都拿掉,再讓indesign轉檔,但它依然有其限制地,在不少符號上會以語法斷開文字,在html裡便顯得「一塊一塊」的,而難以搜尋。

在各個電子書平台的建議,多半都是要求如果是版式的圖文書,最好是連同文字做成「每一頁一張圖」,預設字體不會跑掉、版面不會亂掉,但那如果要搜尋文字呢?

第三點要思考的是電子書與紙本書最大的差異,在流式的形態上,我們不只可以搜尋、變化字體格式,還能透過閱讀器、應用程式幫助我們畫線筆記,比起紙本書有更便捷的使用方式,又不需要帶著紙本書重得要死,但到了版式圖文epub的格式,就會面臨到:又不能畫線(除非高階一點的閱讀器有塗鴉功能),若機器不夠大,還得用雙指每一頁放大,確實不很便利!如果還不能搜尋,最後大概就只能勤用「書籤」功能,像讀紙本書一樣貼上標籤紙,才好確認自己曾在哪裡需要留下印記,標註一下自己需要的段落!

關於「搜尋文字」這個功能,在html的語法裡可以透過<span style=”display:none”></span>(隱藏該語法裡的東西)一頁一頁把該頁的文字寫進html裡,便可以達到搜尋的功能。如果一本書有兩三百頁,算是非常耗時之事,若是頁數再多一點,一本版式圖文epub要做到搜尋文字的功能,可能就真的是極耗人事成本的事(我自己的書是無所謂啦XD,友好的、有革命情感的合作朋友,我也會願意幫忙一頁一頁把文字寫進檔案裡。)

我想這就是現階段在版式圖文epub的編排、呈現的限制:既想要它數位化,又僵硬得像只是把紙本書轉成圖檔丟到epub裡而已,也有多數不明究理的人會想得很輕鬆:啊不是轉成epub可以看就好嗎

更有意思(惱人)的是,版式的電子書又被拆分成epub檔和pdf檔,有些平台不收epub檔案,但在國家圖書館的ISBN申請電子書又要依這兩種形式來申請兩組不同的ISBN:epub一種、pdf又一種⋯⋯

就閱讀的考量,電子書肯定不全然等於紙本書,它是另一個文字/書籍呈現的形式,除了epub的規則得遵守之外(才能生成檔案),它還有許多在「使用上」需要去思考的地方,也就必然會在「使用」的細節上,會再去思考更多的可能!

這篇不是什麼技術文,就是筆記而已。

圖:20160627,日本枚方蔦屋書店。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