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木星的 DINO
來自木星的 DINO

人生好難,但得有趣;白天讀書,假日批判。

[波森讀經典] 最後的演講 The Last Lecture

(编辑过)

這本書是我在高中的時候看的,如果有什麼書對我生命是最重要的一本,這本書就是了。

自從高中看完以後,書中很多觀念一直深深影響著我,

彷彿作者 Randy 伴隨在我左右時時教導著我。



這本書感動我的地方,不是因為書中的道理有多實用,而是 Randy 的真誠,他面對困境的幽默,還有他善良簡樸的價值觀,當他要準備發表一場最後的演講前,他告訴自己這場演講絕對不要把重點放在癌症上,他思考著,他為甚麼獨特呢?

他得出的答案是:『無論我有什麼成就,我對各種事物的熱愛其實都源自於我兒時的夢想與目標...以及我在達成大多數夢想的過程中所付出的努力。

所以演講題目就叫『全力實現兒時夢想』

(我們這代人,或許是東方教育,又或許是選擇太多,我們不一定擁有很多的兒時夢想,但不管什麼階段的夢想都彌足珍貴,要愛惜它。)


Randy 的兒時夢想(打 O 的代表他以某種形式達到了)

  1. 體驗零重力狀態 (O)
  2. 進入美國國家足球聯盟打球 (X)
  3. 撰寫世界百科全書裡的文章 (O)
  4. 當上柯克艦長 (?)
  5. 贏得填充動物娃娃 (O)
  6. 擔任迪士尼夢想師 (O)


轉個彎,萬事有辦法。

印象很深刻的一個故事是,Randy 的爸媽允許他在自己房間裡的牆壁上恣意作畫塗鴉,我覺得很酷也很了不起!

而另一個故事是當 Randy 指導的學生的虛擬實境計劃,受到太空總署青睞登上飛機實驗零重力狀態,但他們不許教授一同上飛機,他簡直心碎!

但 Randy 隨即幽默地說他要以媒體記者的身份陪同,最後竟然過關了,而且重點是他的確報導了這個計劃,這對雙方的確也都有好處 。


你想要什麼,問就對了。

還有另一個最精彩的故事是,有天 Randy 跟他爸爸一起去遊樂園玩,要搭遊園列車。

Randy 告訴他爸他有個在當「迪士尼夢想師」時學到的辦法可以讓他們坐進車頭裡,


他爸爸當然不相信。

於是他上前問了列車長他們三個人可以坐在車頭嗎,列車長回答『好啊。』

所以答案是:『你想要什麼,問就對了。』



但 Randy 也表示記得要時時感恩別人給予回饋。

有時候我們沒辦法回報那個對你好的人,所以如果你得到什麼,記得把感謝傳遞給下去。


讓我印象深刻的是 Randy 在得知來生所剩無幾後仍然樂觀,這是我很欣賞的一個特質。

「在逆境中還能保持幽默。」

有天他就診完後,看到癌症數據,他轉頭跟她老婆說『完了,我要嗚呼哀哉了。』

他在得知癌症後,她的同事羅拉告訴他:

有一天她在開車回家的路上看到有個男子坐在敞篷車上,雙手垂在車外,手指跟著節拍打著節奏,頭也跟著擺動,頭髮則隨風飄揚,她從側面看到那名男子臉上掛著微笑,是一般人在獨處時因為心情愉快而露出的那種心不在焉的微笑,他心想『說到想享受當下,這個人絕對是典型的模範。』老天!那個人竟然是 Randy 。

老天!車再買就有了。

最後一個我覺得最酷的故事是,有天他開車去接他姊姊的兩個小孩出去玩。

她姊姊吩咐:『坐 Randy 舅舅的新車千萬要小心,千萬別把車弄髒了!把腳也洗乾淨!』

Randy 心想:『這就是那種會讓小孩子走上失敗人生的訓誡,他們當然會把我的車弄髒,小孩子就是這樣嘛。』

於是他故意慢慢當著兩個小孩子的面,打開一罐汽水,把它全部倒在後座的布椅上,他想傳達的訊息是,人比車重要,車子,就算是輛全新的敞篷車,也只是物品而已。





Randy Pausch 的最後一堂課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