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k6.duk6.zaak6
duk6.duk6.zaak6

獨·讀·宅 🇭🇰👩🏻🤓

讀後感-《地球盡頭的溫室》|暖科幻小說

「只要不忘記彼此的約定,我們所到之處,都會是這座森林與溫室。」
《地球盡頭的溫室》金草葉

「只要不忘記彼此的約定,我們所到之處,都會是這座森林與溫室。」

這句印在書本封面上的句子吸引了的我去閱讀《地球盡頭的溫室》這本科幻小說,這是我第一次接觸金草葉的作品。作者以女性作為主要角色,去描述一個拯救世界末日的故事,但卻沒有要女性角色們像男性一樣勇猛陽剛。

(・∀・ )以下會談及劇情,若未讀完這本書的人士請斟酌(・∀・ )


本書圍繞了名為「落塵」的災難和「莫斯瓦納」這種惡魔植物,並分成兩條時間線:落塵災難發生時的末日時代及落塵結束後的和平時代。用落塵及莫斯瓦納把兩條時間線緊緊地連繫在一起,通過不同時間線的線索,構築了整個故事。身為一個在和平時代的落塵生態研究者,主角亞榮到海月分析莫斯瓦納最近以超高速度四處蔓延的原因。在過程中,她回憶起兒時所看到那個散發著藍色光芒的庭園。隨著亞榮的深入的探究,在「蘭加諾的魔女」娜歐蜜口中,得知了曾經有一個擁有著神秘溫室的庇護所﹕普林姆村。在一連串的研究和考證後,亞榮還原了拯救世界的真相,莫斯瓦納並非絕對的「惡」,而大家過往傳頌已久的「真相」也未必是絕對正確。

作為一個有唸過科學相關學科的人,我很欣賞故事能以科學知識根據來進行創作。另外,我很喜歡作者在書中對末日下人性的諷刺以及對莫斯瓦納矛盾性的描寫。

莫斯瓦納的存在是矛盾的。莫斯瓦納能令落塵濃度降低,但落塵濃度降低後,莫斯瓦納就沒有必要存在了。莫斯瓦納能令落塵濃度降低,但卻令周邊的植物無法生存。莫斯瓦納拯救了世界,但同時亦摧毀了世界。

但值得慶幸的是,這種植物適應了人類。

引用電影【侏羅紀公園】的一句對白:「生命會找到自己的出路 (Life will find its way out.)」

為對抗落塵,植物突變出能應對落塵的基因;為適應落塵結束後的時代,莫斯瓦納學會了共存與遺傳多樣性,降低自己的毒性、縮小尖刺,抹去了落塵時代的痕跡活了下來。

除了故事情節能深深吸引住我,在情感方面的刻劃更是打動了我,令我感動和心痛:

「我把心都交給了這個普林姆村,它卻無法走向永恆。雖然老早就知道這個事實,但我總盼著終點永遠都別來臨。」

「原來不是只有我們,大家都沒有忘記。」

「經過如此漫長的時間,我都無法忘記她的話……我的情感本身應該是真實的吧?」

「看到智秀小姐注視著半空中飄散的藍光,那是我第一次明白有種記憶能讓人掛念一輩子。」

讀完《地球盡頭的溫室》這本小說後,我才知道原來科幻故事也可以是細膩、充滿感性、暖心和溫柔的。這是一本十分值得閱讀的作品,聽說這作品已經在準備影視化,我很期待那個飄散著藍光的庭園及普林姆村可以在螢幕上呈現出來。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