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nisMason
DannisMason

身心靈 作家|靈修筆記|心靈寫作

靈修筆記—— 道德經 虛中章第十一


三十輻共一轂,當其無,有車之用。埏埴以為器,當其無,有器之用。鑿戶牖以為室,當其無,有室之用。故有之以為利,無之以為用。


【三十輻共一轂,當其無,有車之用。】

如果車輪沒有中間的空洞,那他就無法作用於車子使用了


【埏埴以為器,當其無,有器之用。】

如果陶土不做成有凹槽的形狀,它也就無法當作器皿使用了


【鑿戶牖以為室,當其無,有室之用。】

一間房子如果沒有門或窗戶。那它也無法使用了


【故有之以為利,無之以為用。】

大部分的人終其一生,都在追求有;並對無感到恐懼。

我想要有車子、有房子、我想要有錢;我想要...永遠都覺得不夠

我沒有名車;我沒有房子;我沒有錢...這也是大部分的人都會恐懼的。

這裡的 “有與無” 、 “利與用” 是互相依存的。好比是一個巴掌拍不響。


當然如果 “沒有需求” , 如果 “沒有渴望” 這件事 ,車子、房子、金錢這些也都不具任何意義了。不是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