錦大少
錦大少

知識雜食、間諜和偵探小說愛好者,迷途小書僮。 最近總是寫自己被社會毒打的經歷,計劃寫社會階級、教育和辯論。

如果呼吸也極困難—情緒病逃生記

(编辑过)
「人生猛撞牆-四」

上回提到我幾經檢查排除病況後,訂立三個方向:

一、不想要的事馬上放棄;
二、如果沒有其他問題,先找中醫調理;
三、讓大腦產生分泌令人感覺到開心的物質。

重病沒原因

結果醫生還是沒有斷症,我在無限Google搜尋後結合病徵猜想是屬於:自律神經失調類疾病,一種病因難尋且需要長期調息的疾病。

自律神經失調:不專業認知大概是指人有很多神經系統都是自主運作的,例如呼吸、心跳和走路平衡等,這些功能絕大部份人是自然處在一種協調的運作狀態,不需要刻意去呼吸和心跳,使到身體有條不紊地運作(如果生活很亂,那是個人問題不是身體問題)。這些功能一旦失調就要花很大力氣去重新協調。

雖然看起來積極很多,當下我其實每天是被絕望和頹喪活埋,幸而服用藥物後稍有緩解,有餘力從中掙扎。即使服用藥物,情況仍得每幾分鐘提醒調整呼吸,不然便越來越短促;走路需要提起力氣,稍不聚神就撞向旁人或雜物;辦公時要到洗手間調節,彷彿拳手打一回合退到牆角重整再打下一回合,只是我一天要打八個小時,如果不作調整整個人在辦公室陷入緊張狀態,加重呼吸困難、胸悶和心悸。得病以後時間走得特別慢,曾經自在鬆容的工作時刻灼燒著精神。

初診第一脈

下班後第一件事就到中醫師診治,面色謙和的醫師把第一脈問我:平時都做什麼?

「沒有呀,就看書做運動和打遊戲。」
「先生,你腎虛喎(喎:粵語語氣詞,懷疑句用),你這麼年青不太有腎虛的。」
「不會吧!我平時就少酌幾杯從不拈花惹草⋯⋯」
「沒關係,我們先調理半個月吧。」

腎虛於我來說是何等跨張,我以為自己被雷劈中的機率還高過腎虛。小弟聲如洪鐘、冬天也洗冷水澡(我在亞熱帶啦)、平均每周運動8小時⋯⋯不過中醫認為腎和精神狀態是互相影響的,焦慮抑鬱成疾可以導致腎虛。年輕沒有玩到腎虛,卻是苦惱到腎虛,恐怕出生以來對我最狠的人,非我莫屬。

Escape plan

能夠成功按計劃逃脫,最主要是因為幸運。其中最幸運是我的工作比較餘裕,即使在最嚴重的時候還能勉強應付(如果是強度很高的工作我認為辭職是無可避免的了);其次我是一個大腦安裝了保險絲的人,從少到大如果有一件事無論怎樣努力也沒結果,我便會自動斷然放棄完全不理會,就像電錶過載便斷電一樣,毫不眷戀的做其他的事,這個性格幫助我從生活中其他雜務,包括什麼上進心野心,完全從中抽身面對病情。

之後我過著像運動員一樣的日程:
8:00AM-6:00PM起身上班->6:00PM下班走半小時找醫師把脈喝藥->6:45PM走45分鐘到健身房->7:30PM開始重訓兩小時->9:30PM健身房關門回家洗刷->11:00PM睡覺。

假日的時候健身會長達三小時,不斷尋找面對耳嗚和調節呼吸的方式,冥想、調節呼吸、察覺精神緊張並放鬆,網上很多分享幫助我掌握了基本技巧,然後就是發呆看天花板⋯⋯;靠著中醫調理、強逼運動來分泌多巴胺、摒去雜念專注康復,一步步把身體的失調較正過來,在發病之初逃出情緒囚牢。初期抑鬱和焦慮最重要的是要知道大腦分泌多巴胺的功能產生問題,長期感受不到開心的感覺,思維浸在負面情緒中。要解決這個問題令自己感受到開懷,增加情緒力量去掙脫負面情緒循環,在服藥和調理之餘就只有自己把自己拉起來做運動強制分泌多巴胺。

規律的過了三個月以後,逐漸可以從睡眠之中回復體力(一開始每天起床都只有30%能量),身體恢復了70-80%;而我也提出工作調動,希望申請轉換工作環境,因為不但要逃出情緒病,更重要是逃出導致發病的生活形態,勇敢轉變去更合適的地方。

======(分隔線)======

「病情回想」

時間:發病後兩個月

狀態:耳嗚、走路不平衡、全身乏力;

情緒:察覺進入緊張時放鬆、尋求恢復方法、嘗試靠調理和運動緩解;

行動:按訂立三大方向一步步走;

精神強度:60-80%

下次待續(最後一篇,面對內在的召喚)

這是一系列個人經歷回顧,請見關聯作品,順序如下:
一:「最初的裂縫」;
二:「爆裂的恐懼」;
三:「請輸入人生標題」;
四:「如果呼吸也極困難」:
這裡一來是希望為自己記錄和回顧,有同路人經過也希望大家知道情緒病不是個人軟弱問題,也不是大腦想不開,那是實實在在的身體癥症,同樣需要去醫治,和其他病痛沒有分別。
若你看到最後,無論拍手、留言支持,我衷心感謝,讓我知道有人欣賞;如果有朋友陷入同樣困境,需要傾訴,請不要客氣,歡迎留言或留下聯絡方式,希望這裡最少可以作為樹洞,陪你走過低潮。

https://liker.land/rachellei/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