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尾號1314》:婚姻是人生夢想的絆腳石嗎?

婚姻中所謂的一生一世,到底有多難?

你還記得踏入婚姻的初心是什麼嗎?

應該是想要與心愛的人每天生活在一起,並且偷偷地許下心願可以幸福一輩子吧?

但是為什麼在進入穩定的關係之後,就開始有了想要追尋夢想的念頭呢?

是因為婚姻令人感到有些窒息,還是婚姻更促使人想要成長呢?

倘若面對一心想尋夢的另一半,你能無條件支持他,當一個成就伴侶的幕後推手嗎?


圖片/《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 on marriage 臉書粉專》

《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系列的第二部《尾號1314》講述的故事是牙醫師李國華(藍葦華 飾)在45歲那一年賣掉了住所也將診所停業,到海邊買了一間夫妻倆多年來夢想的房子,他原以為可以等到妻子徐曉芬(李杏 飾)與一雙兒女從英國返台團聚,結果卻是認清彼此的人生夢想與價值觀之巨大差異。

國華放下牙醫事業後開始寫作,他對曉芬說:「這個年紀再不寫,就什麼也不是了。」原以為國華的人生夢想是成為作家,其實這只是國華對於曉芬不斷進修成長所感到的焦慮使然,當觀眾以為國華想要的是一家團圓,但當曉芬提出一起搬回英國的提議時卻又被國華所否決,他想要的不只是家人陪伴在身邊,而是可以被關照內在的那份溫暖

圖片/《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 on marriage 臉書粉專》

曉芬正是典型想要開創個人事業的女強人代表,她證明了自己不僅可以在婚後取得博士學位,也能同時扮演好母親的角色,但國華卻直指曉芬把他當搖錢樹,若非國華獨自在台灣努力打拼,曉芬能獲得經濟上的支持而完成學業與夢想嗎?

當國華指責曉芬只想著自己的理想且很自私的同時,曉芬向國華怒吼:「小孩我每一天在照顧,那是我的付出,那是我應得的。」

這一段話,鏗鏘有力,也喚醒了身為主婦們的共鳴。

許多沒有工作而在家照顧家庭及孩子的女性,總是不自覺地感受到拿人手短吃人嘴軟的心情,好像自己沒有半點生產力只會不斷索取資源,但卻完全忽略了自己的付出也應該有相對應的報酬。

說到底,進入婚姻的女性,到底該為自己的人生退讓到什麼樣的地步呢?還是,仍有夢想追尋的女性,打從一開始就不適合立即進入婚姻呢?

在最後,國華搬開了曾經踩踏的大石,慢慢地陷入了無底洞中,象徵的是他心中那填補不滿的不安與焦慮。而我想試圖用另一個角度來思考,婚姻是人生的墊腳石(依靠另一半給予的物質或精神上支持)抑或是絆腳石(阻礙夢想實現)呢

曾經聽過夫妻倆約定好輪流完成人生夢想的故事,但現實是當有一方真的聲名大噪或做出了成績,另一方勢必就很難完成屬於自己的夢想,只能默默地成為背後支持守護的力量。

或許,當我們總是嚷嚷婚姻是愛情的墳墓,說不定失去的或許是我們的人生夢想,至於如何在婚姻與自我實現中取得平衡,是除了愛之外更值得夫妻雙方深思的課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2k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