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巫L
女巫L

我是女巫L,可以直接叫我女巫或是L,L代表Language。 (網站:https://witchlina.mystrikingly.com/)

繪畫 / 梵諦岡

(编辑过)
天色微明的梵諦岡。

前言:

L一直對古蹟、遺址之類的地方很有興趣,所以準備畫一系列的古城,再替他們寫上一個短短的故事,在學習內容的同時,也用自己可以理解的方式來鞏固這些知識。

首先,參考的內容是繁星多媒體出版的世界十大必訪古城。其實這本雙語書已經在家裡很久了,但一直沒有看,一是因為內容較為枯燥,二是因為為了學英語才讀的話,會變成壓力。所以也趁著這次機會,來把這本薄薄的書啃一啃。


目前篇目:

第一篇:繪畫 / 泰姬瑪哈陵

第二篇:繪畫 / 西安

第三篇:繪畫 / 吳哥窟

第四篇:繪畫 / 耶路撒冷

第五篇:繪畫 / 雅典衛城


梵諦岡 Vantican

梵諦岡

繪畫內容:天色微明的梵諦岡。

梵諦岡在羅罵的西北邊,以城牆為邊界,成為一個城國,為義大利的國中國。是世界上:

  1. 面積最小的國家,占地只有44公頃(約兩個中正紀念堂大小)。
  2. 人口最少的國家,正式居民卻只有約 800 人。

梵諦岡為全球八億天主教徒的信仰中心。每到周日,天主教徒便會聚集在聖彼得廣場,等待教宗發表演說。


創作故事:物質與精神

濃厚的宗教氣息,是我對梵諦岡的第一印象。

從義大利的羅馬,到梵諦岡這個國中國,說起來也有些神奇,就像是從一座城市到另一座城市旅遊,不用檢查護照就這麼走了進來,即來到了另一個國家。

今天,為了避開在艷陽下排隊的人潮,我們一早就先去了聖彼得大教堂。

「你說,精神上的滿足重要,還是物質上的滿足重要呢?」這是我最近一直在思考的問題,「雖然我覺得兩個好像得並重,但許多人都說精神更為重要......」

他撓了撓頭,邊走邊嘀咕著,「妳的問題越來越難了啊......」

一大早,看起來昏昏欲睡的他,大腦還沒開機呢。而我為終於有了個問題可以難倒他,而洋洋得意著。

「這兩個有點難分開啊!但......」他突然像是想到什麼極好的答案般,雙眸一亮,終於清醒。

「就說我喜歡的攝影吧。我是喜歡物質的照片......」他繼續說著,「但我同樣喜歡用雙眼,去感受當下那些美的震撼。所以,物質的形式是為了讓我精神上的滿足,延續得更長久。讓我之後也可以回味,甚至讓別人可以感受到,不是嗎?」

聽了他的話,我若有所思。

此時,我們來到聖彼得大教堂前。我們決定在此停留片刻,趁遊客尚未太多時,抓緊時間與教堂拍幾張合照。

在這個最小的國家裡,有著世界上最大的天主教圓頂教堂。從正面看,教堂上有著12門徒的雕像,而兩旁那有著多利克式列柱,以及140位聖人雕像的門廊,以半圓形的方式向外延伸,就像是將我們輕輕擁入懷中,如天主愛著世人那般包容。

「我想到了,就像這個教堂,甚至聖經,都是物質的,但如果沒有他們,天主教、基督教可能也延續不到今日了,所以物質也很重要啊。」拍著拍著,他又看向我,笑著補充了他的想法。

走進教堂後,我們才發現這座教堂,不僅高大壯觀,內部更是富麗堂皇。精緻的雕刻與畫作,佈滿了教堂的每個角落,彷彿置身於聖經的故事當中,這些物質的裝飾,竟也讓並非信仰上帝的我,有種精神上被充滿的感動。

我想,他說得確實有些道理啊......

我們讚嘆著教堂內部的各種藝術作品。

聖彼得墳墓正上方,將近6層樓高、重達3.7萬公斤的聖體傘;右邊小教堂中,是米開朗基羅24歲時的成名作,聖母擁抱並哀悼耶穌的「聖殤」雕刻;以及聖體傘上方,將近140公尺的頭頂上,是71歲的米開朗基羅,在生命的最後,花費數年光陰,投入心力的大穹頂。

這教堂裡......哪個不是物質的呈現呢?

咦?又或者說,是因為我只能看到物質的事物?

在這幾個小時的參觀中,我不停地思索著。

欣賞完教堂後,我們準備前往教堂旁的梵蒂岡博物館。

走出教堂,我們發現角落一隅,有兩位負責保護教皇的瑞士近衛隊。他們穿著紅黃藍三色的制服,象徵著出身許多教宗的麥第奇家族,充滿了濃厚文藝復興的氣息。

而這時,我也看到了教堂外排起的長長的人龍,不禁慶幸自己來的早。

「你說,有多少人是因為『虔誠』才來?」我再次提問。

今天我的疑問貌似有點多。

我想著,這麼多的遊客,也許真的有宗教的朝聖者,但大部分還是抱著觀賞的態度來的吧。來到這個義大利文藝復興和巴洛克藝術的殿堂,而不是以基督教或天主教徒的身分,畢竟真的要看到信徒,可能得等到星期日的安息日那天。

「『前程』嗎?我覺得西方國家的宗教,應該沒有這個習慣吧?不過......我們的民間信仰,從小讓我們學會求神拜佛,但跟西方的禱告不同,他們是感謝、是懺悔、祈禱,我們大部分求的拜的是自己的『前程』,兩個真的差了很多啊。」

他聽錯了我的問題,但意外的回答,卻讓我沉默了起來。

滿臉虔誠的信徒,滿足了精神上的需求。

央求前程的信徒,期盼著物質上的滿足。

這哪有誰對誰錯呢,只是方向不同罷了。


因為想說故事停在這裡比較好,所以沒有寫到教堂旁的梵諦岡博物館的部分。梵諦岡博物館有著名的拉菲爾畫室,裡面有著名的「雅典學院」壁畫。博物館內的西斯汀禮拜堂,甚至保存著米開朗基羅的著名濕壁畫「創世紀」和「最後的審判」。(這裡可以看到米開朗基羅的創世紀!!)


另外,歡迎大家參加活動,交流分享和賺LikeCoin喔!

我繪古城寫故事 / 交流分享第一彈

期限到這個星期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