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ineYang
ShineYang

利人與分享、知福惜福與感恩,實踐與自省

親子人生-家有國三生的父母親心情寫照

媽媽篇

【陽光。空氣。水。】

一時興起剪放在室內觀賞的小株粉系瑪格麗特,在缺乏日照,僅有水和室內光線輔助的條件下,竟然開出與母株截然不同的純白花色。

自己在青春期是個非常叛逆的孩子。面對修女問我考了滿分怎麼還不笑一個時,我是面無表情地回答:那很累。

我必須要很誠實地說,兒子的叛逆,應該只有我的6 成,所有他會偷雞摸狗的招式,在我看來,都是耍耍小手段而已。

前幾日在陳雅琳的採訪書裡讀到,唐鳳剖析自己:

"回想自己人生最難熬的歲月,就是八歲小二被霸凌的那個階段,尤其,當時原本很疼她的阿嬤和爸爸都要求她對於困境「再撐一下」時,她覺得簡直是世界末日、極度不舒服,所幸母親的即時全力救援,讓孩子展開精采的人生。"

考前倒數計時,我重新探問:究竟要當什麼樣的母親?

如果念不了前幾志願高中,現階段也沒有什麼特殊興趣可以發展技職,難道孩子的人生就會天崩地裂嗎?

這個問題不會有標準答案,甚且,隨時都該有他當下的詮釋。

父母或許是孩子的陽光、空氣、水,但即便抽走某部分的滋養,這朵慢熟的花,終究可以開出屬於自己的顏色。

#就時時這樣相信著吧

#當個願意相信的母親

爸爸篇

【兒子,你要好好加油,懂事點,未來很多事情我們真的無法幫你】

每當兒子又再說,NBA正在發生事件時,我都會酸他,

"不知道你要看幾年,最後才發現其實籃球的動作,就是那些,只是換不同人來做而已"

"別人再怎麼偉大,也都是別人的,你要想辦法創造自己傳奇,不是井上添花歌頌別人的成就"

也許酸他的頻率太頻繁了,目前他幾乎已經很少跟我討論功課,連考試的狀況如何,他都是直接彙報給他媽,我只有伸長耳朵聽的份。

當發現他念書,

不像跟他們爸媽在中學時期,處心積慮地想把書念好,始終將成績戮力地押在前段班,
現在已經是找了一對一家教,該補的科目幾乎都補了,他卻看似有在念書,但是成績出來卻是~~~,
對於這樣的成績,兒子逐漸習慣且麻木,
他沒一絲的擔憂與擔心,當他說出,"念第一志願的高中,壓力會很大",
請他曾否討教班上成績好的同學(他的麻吉就是),是如何念書的,他說,"這不能問,這是人家的智慧財產權,不可盜竊",
常常跟他找成績名列前茅的好麻吉,說"要一起念書",卻始終沒看見成績有太大起色,
曾開導他,請他想想,"你會不會是人家念書念累了? 找個人陪他放鬆放鬆,陪他打打電動"。但兒子還樂於陪伴,因為家裡是對他幾乎禁絕的三C環境。
曾跟他說過,"此時此刻,你們會聚在一起,之後,人家念了第一志願的學校,你念後段班的學校,可能就會不相往來,因為程度、想法、生活彼此差很多,最後,就會淡了"

在現今如此多的3C ,影片,手遊的誘惑,讓我們這些做父母的被逼到退無可退,Apple TV 與手機都沒收到放在我辦公室,給他最陽春的手機,僅止於打電話,想盡辦法希望兒子能好好專注於課業上。但是,總是有地下援軍(同學)來搗亂,竟暗中資助手機給他,要我如何是好!

很懷念兒子小五小六時還會拿課本問題我,我們父子倆在牆壁的白板,互相交流的情景,

昨天一起跟兒子南下,去探望在護理之家的老爸,在等公車時,引導兒子觀察一家另類的K書中心的經營模式,他覺得很新奇,以國三生角度來看,還真的會想來,好難得我們父子之間,有這樣沒有任何壓力下,如此輕鬆,腦力激盪下討論問題!

但是,"醜媳婦終究得見公婆的",周遭一大堆親戚朋友正等著開獎,屆時,只能見招拆招了!

現在,我只能雙手合十,祈禱著老天爺,"剩下這兩個月的時間,希望我們的兒子,能早點頭腦開竅,有奇蹟發生",我知道很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