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宜
正宜

喜歡文字、思考、咖啡、旅行、電影⋯⋯

青少年的十堂情緒管理課(三)

情緒是一個我們對自己說的故事

“同學們,你們敢坐雲霄飛車的人請舉手?”

“不敢坐雲霄飛車的呢?”

“為什麼不敢坐呢?”我問了他們理由。


"因為很危險””因為很可怕”,他們開始講起自己聽過或在電視上看過的恐怖故事,有朋友嚇到吐出來,曾經有一個遊樂園裡的雲霄飛車故障,很多人被掛在半空中一個小時………


“那,你們坐過雲霄飛車嗎?”

大多數不敢坐雲霄飛車的同學,原來是從來沒有坐過雲霄飛車的。

仔細想想,這好像是有點奇怪的事。如果我們從來沒做過一件事,怎麼會知道它很可怕呢?


恐懼似乎總是比較容易存在在那些未知的事物上,這其實有一個生存上的重要性,如果沒有恐懼這種情緒,我們可能會一直在沒有任何準備或任何知識的情況下,嘗試許多危險的事物。因為有恐懼,所以我們會收集情報、評估狀況,然後採取可以接受其風險的行動。可以說,恐懼和其他的情緒,都是我們生存策略之一。沒有恐懼,人類大概沒有辦法存活到現在。


恐懼也是我們每天生活裡,一個基礎的動機。早上聽到鬧鐘響,促使我們從舒適的床上起來,背著沉重的書包走到學校,有一部分就是因為有害怕被處罰、害怕被老師罵這個驅使我們的動機。


但是人不只有恐懼這個動機而已,還有其他的動機。我們渴望在群體當中被接納、我們渴望發揮自己的潛能,我們渴望人生更加精采充實,在這些時候,恐懼有可能反而成為阻礙我們得到滿足的絆腳石。


練習了很久的鋼琴,卻因為害怕在眾人面前彈奏,而不敢報名參加比賽。

想要在班上交到更多好友,但卻因為害怕尷尬的場面而不敢主動找人攀談。

想要說出自己真正的想法,但是害怕被誤解,害怕被討厭,而隱藏心裡的感受。


我們每個人可能都有過被朋友冷落、背叛的負面經驗,有過這種經驗之後,你可能會害怕太相信別人,這個害怕也是很正常的。但是這個恐懼,是否會讓你不敢再相信朋友呢?


情緒是一個我們對自己說的故事。當你對自己說:[我不想再相信任何人了,只要我對朋友推心置腹,一定會受傷。]這個故事會讓你和朋友保持距離,失去交到真正知心好友的機會。


也許你可以改變這個故事的內容:[他這樣做真的讓我很難過,但是在與人交往的過程中,或許就是會發生像這樣不愉快的經驗。只要我真誠待人,就有機會交到真誠的朋友。]這個故事能讓你從所經歷的事情中,得到有幫助的正面經驗。


當你很努力地做一件事,但是卻沒有好的結果,你會對自己怎麼說呢?例如你很認真地練習跑步,卻在比賽中得到最後一名。

如果你對自己說:[我真的很不適合跑步,我想我大概是個運動白癡吧?]這個故事可能會使你從此討厭運動也說不定。也許你再也不願意去嘗試,失去擅長於任何一種運動技能的機會。


也許你可以對自己這樣說:[之前我一百公尺只能跑20秒,經過練習之後,我已經可以跑到18秒了,如果我能找到更好的方法練跑,或許可以跑到16秒。]


故事的不同,使我們在面對相同的事情時,有截然不同的情緒,有截然不同的決定,截然不同的行動,當然也會有截然不同的結果。


有一個心理學家說,並不是雲霄飛車(事物、經驗)讓我們感到害怕,而是我們[決定]要害怕雲霄飛車。我們是在決定了以後,才用各樣的理由和故事來支持這個決定的結果。這個說法,雖然有一點太高估了人的意志,但是至少告訴我們一件事 : 我們並非經驗的產物,那些我們對自己說的故事是可以改變的。


失敗的時候,不要告訴自己說:[別人都做得到,只有我不行,我好爛。]這是一個很不合理的故事,因為別人做得到的事,本來就不代表你也一定要很容易就做得到。你可以輕鬆做得到的事,搞不好對別人來說也非常困難。但是那些你對自己說的故事,可能會讓你漸漸失去自信,失去努力的動機。


[我的能力有限,但在我的能力範圍之內,我還是能對他人有所貢獻。]當你對自己說的是這樣的故事,你會發現自己越來越有自信,願意嘗試的事物也越來越多。


有什麼事是你很想挑戰,卻始終鼓不起勇氣來嘗試的呢?


不要對自己說:[我很想試試看,但我就是沒有勇氣。]


試著把句子改成:[如果在OO的情況下,我應該可以有勇氣去嘗試。]


OO可能是別人的鼓勵、陪伴,或是先從比較沒那麼可怕的經驗開始,不敢在大家面前講話的你,可以先在家人或朋友的面前練習,可以先和一群人一起上台………….也許要挑戰那件你想做的事,你的勇氣還不夠,但你所擁有的勇氣,一定足夠拿來挑戰一些事。而那些事會一點一滴地增加你的勇氣。


勇氣不會因為你的逃避而增加,它只會因為你開始行動而增加。


即使你所擁有的只是一點點的勇氣,我想那都足夠能帶著你前進。

-------------------------------------------------------------------------------------------------------------

學生回應紀錄:


“我不敢做的事情是交朋友,因為有些人很壞,我害怕被嘲笑。”


我可以了解你的心情,被嘲笑的感覺很糟糕。那些經驗一定讓你印象深刻,甚至讓你覺得:[我再也不要主動去找人說話了,因為他們可能會嘲笑我。]但是,老師不認為大多數人都很壞,在我的經驗裡,真正壞心眼的人只是非常非常少數,遇到他們的機會其實比你想像的小很多。大多數人就和你一樣,想要找個和自己聊得來的好朋友,但是又害怕會遇到那萬分之一的壞傢伙。


如果你真的很擔心,可以先保持距離地觀察周圍的同學,特別注意那些他們身上的優點,等到你確定他們真的還不錯,再主動去跟他們交朋友。這樣你所害怕的事發生的機率會非常非常地低,低到像在馬路上走被飛機撞到那麼低。


當然啦,你怎麼看他們的眼光也很重要,如果你一直用挑剔的眼光看身邊的人,那麼一定會發現他們的很多不完美。所以當你在觀察周圍的人時,一定一定記得著重在[找出他們的優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