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shear
Fishear

寫作者,獨立人類學人。著有人類學田野故事集《邊緣的姿態》,人間飲食故事集《好吃的故事》。網站《魚書》主筆:http://fishletter.art 。一封郵件就能聯繫:ear@fishletter.art 在創作中,你我相遇。

(讓愛發電計畫提案)海外華校的故事:應試洗腦機的跨境生產?

我計劃的創作是關於一個海外華校的故事。這個提案的題目並不是它最終的定稿。

先說一說這份醞釀中寫作計劃的緣起吧。

前一陣子,在《海外中文課堂上的小小戰狼》一文中,我提到了自己曾在海外華校教中文的一段經歷。教學期間,因為我的學歷被校長看中,拉去做了很多意外的工作,遇見了中法形形色色的家長,老師,學生,甚至兩國的政府官員。與此同時,我也經歷了從糊裡糊塗到醒悟成長的過程。隨著我對華校教育制度,運作模式以及它和中共統戰制度關係的深入了解,一種強烈的不適感也隨之產生,這時候,支撐我繼續教下去的,除了兼職的固定收入,聰明的學生以外,就是一份未來的寫作計劃。

我的人類學專業的背景,讓我很順利地將華校轉變成田野觀察對象,以此來消解不適感。可這種感覺一直不斷生長,逼仄著我,最終,錢財已無法抵銷出賣人格的價格,喜歡的學生也不能保護,寫作計劃就成為我待下去的唯一理由。藝術來抵擋人生,說的也許就是這樣的感覺。這藝術的武器也在生長,一份計劃變成兩份。第一份是中文寫作,基於我親身經歷和觀察下的海外華校故事,名字待定。第二份則是一個社會幻想小說——《如何在法國建立獨裁制度》,目前用法語寫作。這兩份計劃好似兩劑強心針,讓我繼續在華校維持了一段時間,直到老天都看不下去,機緣巧合,我終於離開那裡。

醞釀寫作計劃的時候,一直不知道自己的華校故事什麼時候停止,就好像一個畫畫的人,不知道畫到哪一筆可以算作完成。而離開華校的夢幻歷程,讓我的故事終於有了一個高潮一樣的結局。我終於知道,故事將停在哪裏,我也終於知道,我可以開始動筆了。

帶到matters的寫作計劃,是第一份。(當然如果各位文友對如何在法國建立獨裁制度這本小說感興趣,將來我也可以把它改成中文)。這第一份寫作計劃,華校的故事,我在考慮用第三人稱寫作(也許將來會變成第一人稱,看心情),我們暫且稱主人公為魚老師(姓氏隨本人matters 名稱fishear,歡迎各位關注-----本條為植入式廣告)。


這個要寫的故事在操作層面有兩條主線,第一條是魚老師的成長,醒悟和思考的過程,這條主線,將著力描述魚老師從中國來到海外,本以為自己獲得了自由。可當她進入華校,在受過中共訓練的負責人的心裡操縱和控制下,陷入了一個獨裁制度的海外飛地,再一次進入了奧維爾《1984》中所謂的“雙重思想”的境地,漸漸地在面向孩子的中文教育課上做自己不認同的事,說自己不認同的話,漸漸地自我催眠。可再強大的心理控制機器也有bug的時刻,一個偶然機會,魚老師見證了這一bug,最終醒來,開始自己的反抗,直到壯烈離開。

第二條主線是在制度層面,寫華校如何在中共扶持下發展壯大最終實現擴張的過程。這裡面會寫到它的盈利模式,宣傳模式,以及它與中共的隱密關係。尤其會關注它如何在海外複製獨裁制度,通過語言教育輸出危害自由的價值觀,妨害到孩子的成長與自由。

寫到這裡,大概大家會問了,你這是虛構小說還是紀實文學呢?我其實非常想驕傲地把它宣稱為非虛構文學,因為文中的故事基於真實的經歷和訪談,但是我比較慫(台灣朋友大概用‘孬’這個字?),索性借助紅樓夢“真事隱,假語存”的手段來回答這一問題:老大哥你如果在看,請記住這只是小說,也請保持你的大哥風度,如果要命,來找我,不要連坐。(本條嚴肅認真,不是植入性廣告)

法國插畫家Maurice Garnier手稿,看到這幅很感慨,感到我的寫作計劃也會有很多小手在幫我寫(也許是幻覺)

關於這個故事的結構,分為三個部分, “進入” “沈浸” “離開” 是主旨,但是這三個部分的具體名字還沒有定。每個部分有三到四篇小故事,每篇大概一萬字左右,總體下來全寫作計劃一共9到12萬字,不過最終成稿多少還得看作者的健康狀況以及天命。

先透露一些關鍵章節的主題(名稱)吧:

《不會說外語的龔大姐,和內政部長談笑風生》

《堅持上課就是愛國》

《我對華校老師的唯一要求就是服從》

《要給家長洗腦》

《讓她拿錢閉嘴》

《你告訴她,我明天報警》

《你是不是黨員?領館的人問我》

 ⋯⋯

全書具體的結構和細節,在寫作動筆的時候會有不同。目前完成了大概一萬字的《魚老師的新年四十八小時》,會在連載的時候發上來。因為本人下半年的時間安排,全部作品要到明年才能真正動筆。

這時候會有一個問題:你有能力完成這個中長篇的寫作計劃嗎?

我只能說,我會盡人事安天命。本人好鑽牛角尖,也喜歡做無用功,因為審查制度的原因,至今還在帶著自己的第一本書(18萬字) 漂流,反正都要漂,再帶一本,也未嘗不可(想要了解我和我的第一本書的可以看看這篇《帶上我的第一本書,逃離審查絞肉機》)。

如果你對這個海外華校故事計劃感興趣,請支持我,(據說要按支持作者按鈕,看人頭數,所以你也不必支持太多,0.01like以上都行),謝謝!

如果你對這個寫作計劃有建議,意見,想法不便在此留言,也可以發送到郵箱:fishear.art@gmail.com

作品還尚未完成的時候,也許你的意見可以讓它變成另一個樣子。(刺激麼?哈哈,這也是互聯網寫作時代的魔幻之處)

另外,本人的第一本書《人類學的田野故事》目前還在找出版社,故事集也在matters上(將來還會繼續放上來),敬請關注,如你有推薦的台灣出版社編輯或出版社的聯繫方式,也請與我聯繫。(以上這條亦為植入式廣告 )

謝謝大家的時間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