炙式化
炙式化

一位熱愛學習各種事物的「學習者」,偶爾寫寫各種文章幫我自己整理思緒,科普一些實用或沒用的知識,當然還有騙騙錢(燦笑)。還是個工作狂,什麼都忙,覺得時間永遠不夠,但我自己樂在其中,這就是「幸福」的滋味。 所有資訊全在Linktree,請慢慢欣賞:https://linktr.ee/Zioh

靈魂急轉彎心得

這篇文章是我看完靈魂急轉彎的心得,會有劇透,如果還沒看過的人可以去看看原電影。故事簡述故事描述一位對爵士樂演奏很有熱誠的Joe Gardner,原本過得不是很順遂,某一天終於能實現願望演出了,但是卻不小心跌到下水道裡昏迷了,來到一個神奇的空間,莫名其妙的成為導師......
這篇文章是我看完靈魂急轉彎的心得,會有劇透,如果還沒看過的人可以去看看原電影。

故事簡述

故事描述一位對爵士樂演奏很有熱誠的Joe Gardner,原本過得不是很順遂,某一天終於能實現願望演出了,但是卻不小心跌到下水道裡昏迷了,來到一個神奇的空間,莫名其妙的成為導師,要幫助新生靈魂找到火花。於是Joe與其配對的靈魂22一起踏上旅程,故事圍繞在這兩個人上,探討人生的意義。這些新生的靈魂,首先會在“投胎先修班”被隨機賦予各種個性,接著在跟著各自的導師找到所謂的“火花Spark”,就能拿到“人世通行證”。

Joe與22

在這部電影當中,當來到了投胎先修班,Joe表現的急迫想要回到地球完成他的演出,不想失去這次機會,不過22卻不一樣,他認為他看過非常多的人的人生,覺得根本一點都不好玩,在先修班裡很快樂。順帶一提,新生靈魂其實是用編碼命名的,所以22是非常早的靈魂。看到這裡,你也許會覺得Joe想回到地球沒有問題啊,這可是千載難逢的機會,又或者你同意22,人生真的沒什麼有趣的,沒有意義。

Joe的改變

在故事的最後,當Joe成功演出後,卻不像他所想的那麼快樂,與他演出的人告訴他了一個故事:「有一隻年輕的魚和老魚說我想找到大海,老魚告訴他,這裡就是大海阿,年輕的魚則認為,這裡只是水而已」他一直認為所謂的火花,就是人生的意義、目標,於是當他達成目標成功演出後,瞬間陷入了迷失。這個部份我認為就是所謂的登上頂峰與爬山的差別,當你的目標是登上頂峰,那當你達到後就會瞬間發現,我達到了,然後呢?如果你失敗了,你也許就會非常難過,不論是成功或失敗,都沒有辦法真正體會到快樂。如果把它換成爬山,你不需要以最快速度達到,你也不會在乎失敗與成功,而是會深切的感到愉悅。會讓Joe在演出後那麼迷茫,就是因為他發現了,原來他一直以來想要的,就是享受音樂,而不是成功演出。他一直在尋找大海,但是他卻不知道,每一刻的演出,實際上就是大海阿!

22的改變

22這邊的改變則是,他一開始一直認為人生完全不好玩,但當他不小心跑到Joe的身體裡後,在地球上,才發現原來活著是這種感受,吃塊披薩原來就能感受的到快樂,快樂原來那麼簡單。在這次體驗過後,火花則被激發出來了,我想就是因為22發現了,活著享受當下原來是那麼快樂的。

我最喜歡的橋段

我個人看完後,最喜歡的橋段就是22與Joe來到地球後,因為西裝的褲子破洞,得去Joe媽媽的西裝店,因為他一直認為媽媽不喜歡他當個爵士樂演奏家,沒想到在談話後才發現,是因為爸爸當音樂家,沒辦法賺到很多錢,讓他希望孩子不要走這條路。一開始的時候認為,媽媽傳統觀念,強制他不能做自己想做的事,不過看到這裡就能理解,媽媽會有這樣的價值觀是有理由的,孩子因為沒有這樣的經歷,所以其實他的價值觀也沒有錯。

我的感想

在看完這部電影後,我認為最重要的是想告訴我們,要享受當下。總是很多人以為“登上頂峰”就是他們想要的,但實際上他們想要的只是那份當下的快樂,所謂的火花並不是所謂的人生意義也不是目標,實際上就是那份活著當下的快樂。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可以留下你寶貴的意見,或是追蹤我、贊助我,謝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