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vonneEcho
YvonneEcho

喜愛三毛的文筆靈魂、希望有天也能行走世界、紀錄一切。 https://linktr.ee/yvonneecho

《隨筆》療癒到底是什麼呢?

最近對面鄰居搬家,結果把社區的子母垃圾車整個塞爆,甚至還沒丟完,因為我看到他們一樓滿滿的垃圾⋯⋯導致社區管理員炸怒、將垃圾集中區上鎖不准任何人丟(汗)房東則是傳訊息給大家說忍耐一下,過幾天就能丟了、不然就先將垃圾丟他那邊,害我笑出來了XD 因為這樣誰敢丟啊==⋯⋯

幸好我垃圾量不多倒是還好,但今天看到對面被憤怒的管理員用白紙黑字貼上警告標語,我就覺得很療癒(喂)。因為他們居然在半夜一點搬家、東西搬動的聲音以及車子進出的轟隆聲搞得整個社區被他們吵到不行⋯⋯大家會生氣是理所當然的。而我半夜從窗戶看到對面的動靜,腦中覺得好像是半夜跑路的概念、而且聽到男女在吵架的感覺?膽小的我就不敢去勸架了=v=

總而言之看到這種很愛半夜大小聲吵架的鄰居離開、這樣我以後睡覺都可以不用帶耳塞入眠、一想到這就是一個超療癒的事情(笑)。

Photo by Johannes Plenio on Unsplash

以前在「怪力亂神」的圈子時,「療癒」是一個幾乎天天都在討論的議題。什麼「能量」治療啊、「礦物」身上帶滿滿的、「氣功」靈療啊、「卡牌」占卜啊、「唐卡」藝術、「曼陀羅」圖騰⋯⋯或者是通靈傳訊息能得到一個啟示就覺得心滿意足了⋯⋯「冥想」也是一種蠻重要的基本功。

「普通」的圈子,我是發現很多人的「療癒」是接觸大自然或是動物,像是之前有去過「寵物餐廳」,就是因為光是邊吃飯邊看貓咪賣萌、餐點不重要、妳的心情隨著肉球跟毛茸茸的感覺就已經得到了「滿足」。身邊有人則是「登山一族」,在城市很厭煩、一定都跑去公園戴藍牙耳機跑步、蹓狗,假日常常組團去爬山步道、還有裝備呢⋯⋯

我身邊的老人家很喜歡「樹木」,我自己也很愛,像是榕樹之類的,也曾經在山上摸過那種接近神木氣息但沒有名氣的「存在」,感覺的確特別的「沈澱」、「沈穩」、「渾厚」。不過不知道為什麼、我對於樹林總是又愛又怕怕的。特別是黑暗的樹林傳來的聲音總是讓我顫抖著入眠,因為我不知道我到底聽到了什麼。

回到城市,我看到平常的生活中,滿多人都是從「美食」中得到一種快感跟滿足,應該說一種「嘗試」的興奮感。新開的店總是人山人海的,有一次我太晚去、排隊的人潮已經多到嚇死人== 所以我很討厭去一些網美店,一堆人瘋狂拍照、感覺就很鬧哄哄的。

不過有時看到別人的「食物紀錄」、「遊記」我都笑出來了,人人都是個「小專家」了,連醬料都說得出來是祖傳哪邊、材料是什麼XD 照片的角度都是「網美」角度、明明都是同一家店、怎麼在他的照片裡面、那個質感跟空間都不一樣了?!拍攝角度真的好強、我都還不太知道怎麼用==

不過

有突發事件、或是情緒忽然失控時,這些療癒的方式就太慢了。

呼吸二十五秒」然後「三次」強制將情緒起伏控制下來,算是我目前最常用的方法。因為人在失控的時候很容易做出傻事。有時候甚至要呼吸「一吸、四停、二吐」十次以上才有辦法排洩掉那種感覺,真是積怨已深呢⋯⋯


每天的話⋯⋯首先拿出一張紙、或是電腦打開一個頁面、摸著胸口問自己:

「做什麼是我會感受到『快樂』、『滿足』的事情呢?」

然後將一張紙寫完、或是打字打到再也打不出來為止。

接著就每天從這清單抓出幾個安排一點、一點的去實施。


我還蠻蠢的、有時候是想單純聽音樂放空、享受最新流行的、或是以前愛聽的清單

之前是有很多領域都想學一點皮毛、就直接圖書館借書或是線上找資料、影片來學

還有規劃一張地圖、上面有想探索的區域、店家、新開的店、或是傳說中老店等等

最有滿足感的可能是隨意的寫作、或是繪圖之類的,就是特別有趣。有時看以前寫的還會覺得「這真的是我寫的?有夠北七XD」這樣子自己娛樂自己=v=

無論如何、每天找一個機會讓自己得到屬於自己小小的「成就感」或是「療癒感」,我希望能夠一直持續到人生盡頭、每天至少有十分鐘或半小時能夠有這樣的感覺就好了(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