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创庞克
社创庞克

记录100个Web3×社会创新的案例

我在全球第一个元宇宙链上课堂学习(三):我毕业了!

这是该系列的第三篇文章,记录了笔者在尼科西亚大学(The University of Nicosia)推出的全球首个100%链上课程——《NFT和元宇宙简介》的课程体验和学习笔记,欢迎持续关注。

尼科西亚大学打造的全球首个链上系列课程《NFT与元宇宙》已经于2月份结束授课,我在2022年的10月、11月分别写了两篇文章记录参与学习的体验,原本计划在12月完成第三篇文章的记录,但由于年底疫情搁置了。之后大部分的精力被chatGPT、Midjourney这类AI工具吸引,一面沉浸于AI所带来的无束缚创作和学习的乐趣,一面也深刻体会到AI高速迭代进化所带来的焦虑,毕竟GPT-4发布之后人们已经以”周“为单位来作纪念了。

3月中旬,尼科西亚大学发布了将在3月18-21日举办这次课程链上考试的通知。为了不错过全球首个链上考试的体验,我用2天时间倍速看完了课程后半程的授课视频,再用1天的时间看完了12堂课超过500页的课件PPT(感谢chatGPT作为我的高效翻译助理),然后在北京时间21号晚上7点24分以线上远程方式参与了考试,并以91分成功通过了考试。

(chatGPT也和我一起参与了考试)

1个多小时的链上考试体验其实与其他在线考试区别不大,甚至轻松多了,2个小时内回答完50道单选与多选题即可。而且是开卷考试,允许查阅任何资料。所以我在考试过程中让chatGPT也尝试答了几题,涉及法律条文的客观问题chatGPT回答得非常出色,不仅会告诉你正确答案,还会告诉你错误的答案错在哪儿。这比普通的开卷考试效率高多了,毕竟你翻书都得知道知识点在哪一页才行不是。当然,你需要懂得分辨什么时候chatGPT在一本正经地答题,什么时候在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比如超出预训练数据集范畴的主观问题)。

提交试卷之后系统会立即给出你的分数,考试的难度并不大,只要仔细看一遍课件基本都能通过,毕竟这是一个开放慕课,重在参与。


那么利用区块链技术的“链上考试“与普通线上考试的区别在哪里呢?

如果你参加过其他远程线上考试,让我们以CFA考试为例,在报考的时候你需要在CFA协会官网通过用户名和密码的方式注册报名,然后提交护照、个人信息等资料作线上KYC。考试时,分布在全球的考生需要去到所在国家城市的线下考点,除了向工作人员提交护照、拍照之外,协会还要通过实时录像来完成线下KYC的复核。之后,考试通过用户名和密码登录考试系统参与考试。

成绩的查询则是大约2个月后通过登录CFA协会官网获得,当然协会也会给你发通知邮件。假如你通过的是3级CFA考试,那么再经过一系列相关流程就可以获得一张纸质证书,证明你是一个CFA持证人。

(只要你的数字钱包持有这个NFT PASS即可参加考试)

尼科西亚大学的课程报名方式是用数字钱包Mint一个NFT作为课程PASS即可,这个我在该系列的第一篇文章详细介绍过。登录考试系统的时候需要链接你的数字钱包,确保你的钱包中有该系列课程NFT才可以参与。考试的时候,需要通过提交你的个人数字钱包公钥以获取加密的试卷,再通过数字钱包点击”解密“即可获得试卷(这个过程并不会产生gas费用)。考试结束后,再次通过数字钱包确认个人签名,你的答题将作为一笔以太坊交易提交(同样不会产生gas费用)。

用数字钱包提交公钥解密试卷

试卷提交后考试系统会很快给出分数并生成你的成绩证明(一张在线图片)。这个成绩证明记录了你的链上身份,也就是你个人持有课程NFT的数字钱包地址。在4月6日之前,通过考试的人可以选择以0.25 E的价格铸造NFT形式的毕业证书。

(我的考试通过证明,基于隐私我马赛克了数字钱包地址)

对比这两个考试流程,不难发现,链上考试关注的是你的链上身份,区块链技术可以确保参加考试和获得证书的数字钱包地址的身份一致性,成绩的不可篡改性,NFT的技术原理也可以很好地解决毕业证书的伪造问题。但缺失了KYC过程,意味着你的链上身份与链下真实身份是割裂的——这其实也是目前区块链行业整体面临的问题,链上数据与链下数据如何打通。

在尼科西亚大学该系列课程开始之前,包括我在内的许多学员都对这个问题很感兴趣。

首先是链上身份的确认,如果我通过考试并获得了NFT证书,那么我的NFT不小心被盗了怎么办,或者有人把NFT卖给了别人怎么办?很多学员也提出过是否以SBT的形式发布毕业证,这样NFT证书就固定在原始的数字钱包地址,持有者不能以任何形式销售或者转发给其他人。但课程发起人之一Punk6529认为,由于钱包被盗、私钥泄露以及其他种种原因,现实中很难有人会十年、二十年地持续持有一个数字钱包。所以我们看到最终给出的解决方案是毕业证书上显示了考生的数字钱包地址,这样即使是其他数字钱包地址获取了这个NFT也失去了意义。

其次,关于链上身份与链下身份如何打通的问题,该系列课程的发起人George Giaglis教授在推特做了说明,一是通过考试并持有NFT毕业证的人可以选择KYC,将NFT毕业证书上的持有人名字换成自己的真实姓名;二是可以选择burn(可以理解为在线上销毁)你的NFT毕业证书,然后获得一个实体证书(具体方法后续公布)。

其实目前这些解决方案并不能十分完美地保证链上身份与链下身份的完全一致性,所以即使是尼科西亚大学的学生,目前也不能通过参与这个课程获得正式学分。

而且元宇宙课堂的噱头,也并不能很好地凸显出课程的粘性。虽然有22498个地址Free Mint了课程的NFT PASS,但最终只有840人(3.7%的人)通过了链上考试,截至发稿的这天,只有148个人(0.66%的人)选择了用0.25E Mint NFT毕业证书。

但正如我之前说过的,这是一次全球教育创新实验的全新探索。“The Future of Education is Now,Decentralized, On-chain and In the Metaverse“。这句话也被分享在尼科西亚大学该系列课程的网站上。未来正从这里开始。

我也会在该系列第四篇文章中,总结一些在后半程的课程内容中对我非常有启发的点,欢迎继续关注。


◆本文主要作为研究web3的个人学习笔记,参考资料均来自互联网,难免有不足错漏之处,欢迎批评指正。

◆本文提及的项目、Token均不作为投资建议。

关于作者:曾经的媒体人/公益人,现在Web3的学习者/研究者。2017年接触区块链。会用2-3年的时间观察、记录100个Web3领域的社会创新案例。如果你也对Web3的社会创新或相关案例研究有兴趣,可以一起交流。

  Twitter:@yokaworld_yoka

  微信号:yokaworld


Web3 × Social Innovation

Social Innovation Punk

记录Web3领域100个社会创新的案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