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懿翎 (令雨)
黃懿翎 (令雨)

專職翻譯,出版多本譯作。翻譯・時事・戲劇・書・手作烘焙。 meadowling@gmail.com。FB🔎【翻譯人森的滋味】:FB🔎【Ling 烘焙實驗室】IG🔎 lingbaker2020

叫「小美女」可以嗎?

https://www.deviantart.com/xeldum/art/Kagura-Gintama-768138952

大家都在轉貼這篇文章

到底叫「小美女」可不可以?我同意原文作者的結論

基本上,我不會把叫小美女的人等同於他會性騷擾或性侵,但這會是一個引起人神經緊張的動作。為什麼

這絕對跟早餐店老闆說「帥哥」、「美女」不一樣。店家老闆叫你帥哥美女,一是因為他不認識你,二是為了取悅你。一個老師叫小女孩(而且是開始發育的小女孩)美女,原因絕對不在於因為不認識對方本人,只能粗淺看到對方外表,也絕對不是為了取悅小孩。

你跟一個人認識的時候,不管是大人對小孩,還是大人對大人,你會先注意到,甚至注意到因此說出口的內容,就是你對那人的觀感,甚至是你對於那人個人的認識基礎:「你好乖喔」、「你好可愛喔」、「你好漂亮喔」、「美女」,這些代表你不僅注意到他的外表,而且重視到你很可能將這個條件放到你跟他相處時的首要原則,你在說這句話時,不是以「老師」對「學生」的身分,而是以「男人」對「漂亮女生」的身分說的。就是引起人神經緊張的原因。

而且會叫「小美女」,這種把「對一個人的觀感意見說出口」的動作,有一種evaulation,也就是評估、鑑賞,這種不請自來的評價,跟「你很胖」一樣,這種評價因為不請自來,是 uninvited,不是對方問你對他的意見才說的,就跟你硬要給人家任何東西一樣,對方會有被侵犯感,有可能會感到不舒服。

我不覺得一定不能叫小孩小美女,但你叫小美女,如果對方是跟你權力相當的,例如大人,你會承受被討厭、被疏遠的風險,因為你侵犯了對方的界線。這界線有的時候,是違反了最基本的專業原則,例如媒體最喜歡稱「美女主播」、「帥員警」,你覺得他美、他帥,跟他的專業工作沒有關係,其實反而是對他專業的貶抑。

如果對方是權力懸殊的人,例如小孩,那對方可能就會承受你有一天可能會對他真正做出侵犯動作的恐懼。當然,有人可能一輩子也不會做出性侵犯的動作,但以你這說話者在這社會上被賦予的權力,你可能也會在有機會時,真的把你所想的、所「欣賞」的「外表」佔為己有。

這就是為什麼我不認為叫小美女一定會性侵犯,但並不適當的原因。



~~~~~~~廣告時間~~~~~~~

本人斜槓了兩個專業,歡迎按讚追蹤粉絲頁

翻譯人森的滋味

LING 烘焙實驗室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