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乙
小乙

野生作者,普通编辑。

成都散步(下)

成都,到处都是喝茶、麻将和洗脚。城市绿化不讲究,但水土好到植物自己疯长。落日比南京晚一个多小时,天没黑大排档已连成片。穿城而过的锦江上有白色水鸟,鸟叫声也和南京不一样。我爱这座城市。

六月底七月初,趁着Y老师去成都开会,我们进行了一趟三天两夜成都特种兵之旅,基本只做了两件事:在城里逛逛吃吃,在城外青城山消夏(你没看错,和上篇一样的开头)。

可能因为我前阵子工作太忙,也可能源于成都天然的悠哉悠哉氛围,再加上Y老师走到哪儿都在工作(去青城山还背电脑),所以,在看了一圈攻略并没有特别想去的地方后,我们俩干脆放弃城内景点,每天逛逛吃吃,在精神食粮和物质食粮中发出“好吃!好饱!”的声音。

说起来,上次来四川还是十年前和阿细去达州家里玩,当时每天吃到昏迷,没想到十年后回到四川,还是每天吃到昏迷。

成都,到处都是喝茶、麻将和洗脚。城市绿化不讲究,但水土好到植物自己疯长。落日比南京晚一个多小时,天没黑大排档已连成片。穿城而过的锦江上有白色水鸟,鸟叫声也和南京不一样。我爱这座城市。

-我也爱机场小车车-

-乐山鲜知味钵钵鸡-

我们定了杜甫草堂附近的酒店,但并没有去草堂玩。请成都当地朋友推荐好吃的地方,她推荐了酒吧和书店,说吃的就在住处附近找就行——成都人的自信!事实证明,我们这几天围绕着酒店附近的小巷民居觅食,每样都好吃。

我下飞机已经下午一点,天府机场距离城里又极远,坐到市区都三点了。既然如此……三点啦,吃点先!第一次见到下午三点路边还有这么多人吃串,关键是几乎都操着四川话,让我怀疑本地人根本不用上班。这家店生意好到盘下了旁边的几家店,全都空出来给阿姨们用来穿串串。

-没吃上的糖油果子和路边麻将-

-L'Amore Sette餎木-

一位专注法甜的网友推荐的法甜店,据说是成都天花板,拿破仑做得很好吃。下午四五点来,只剩下这一款这一个了,那就它了。

经典巧克力,光泽不错,层次丰富。印象最深的是加了木姜子,口味非常清新。送的气泡水有青瓜味,还送了酒精棉片。环境也很舒服,临近傍晚时调暗了灯光,晚上应该是酒吧。整体比南京同等级的店好,除了小贵。

-读本屋书店-

店内新书可以拆塑封,选品以人文社科为主,留意到了川籍作家与四川出版社板块。很少见到实体店新书能五到八折,好奇老板是怎么做到的。

-大学路上的文具店-

-贺记蛋烘糕(大学路店)-

逛完读本屋书店,在大学路附近闲逛,搜到了蛋烘糕,第一次听说!听名字是很地味的传统点心,可选的馅料超多。我们选了保守的海苔肉松,后面来了两个四川年轻人,选了大头菜+某个没听清的东西,感觉很厉害。后来听本地朋友说,蛋烘糕就是要选老干妈、大头菜这种馅料才有灵魂。

蛋饼放在小炉子上烘烤,加入馅料,轻轻一折,好了!阿姨还给了我们一个非常古早的搪瓷盘托着吃。咬了一口,本人:“中国可丽饼!”Y老师:“川式鸡蛋仔!”

-令人羡慕的大排档氛围-

-堂前燕-

晚上八点前面还等了几位,看着是普通小饭店的样子,只有收银处挂着某点评推荐的牌子。第一次见花生做筷架,有趣。蒜泥白肉还送了一份粉,豆瓣鱼也好吃,某广东人辣到脸色大变还吃个不停。

专门叫了份跳水泡菜,里面有折耳根,整体竟然是不酸不辣一股中药味儿,后来老板说是用党参和当归泡的。发现成都菜不像我印象中的达州菜那么辣(不是说不辣),甚至还有些甜,边吃边学习了川菜二十四味型,本人暴言:“我是四川胃!”

-一贯三手工冰粉-

又是路边不起眼的小店。这家冰粉店有经典口味(吃了红糖玫瑰糍粑),也有创意口味(吃了百香果、柠檬海盐、抹茶,都是可以喝的),全都超赞,真把冰粉做出了气泡感。男女老板都很热情,从冰粉的原材料聊到他们的制作思路。本人喝完暴言:“四川不需要奶茶!希望这种店赶紧开到南京!”

在他家连续吃了两晚。第一晚,我和Y老师晚上十点多,在从下午起吃了两三顿的情况下,还坐在外面吃了冰粉。结果把半路买的面包落在了店里,回到酒店目瞪口呆,真是吃到昏迷。

-一贯三手工冰粉-

又是路边不起眼的小店。这家冰粉店有经典口味(吃了红糖玫瑰糍粑),也有创意口味(吃了百香果、柠檬海盐、抹茶,都是可以喝的),全都超赞,真把冰粉做出了气泡感。男女老板都很热情,从冰粉的原材料聊到他们的制作思路。本人喝完暴言:“四川不需要奶茶!希望这种店赶紧开到南京!”

在他家连续吃了两晚。第一晚,我和Y老师晚上十点多,在从下午起吃了两三顿的情况下,还坐在外面吃了冰粉。结果把半路买的面包落在了店里,回到酒店目瞪口呆,真是吃到昏迷。

-豆腐脑家对面的糕点店-

去爬青城山之前买点干粮。街头类似“古早味”的糕点店,低调到忘记店名,店里阿姨推荐的这款也很像古早味蛋糕。结果,好吃到流泪,绵软低糖像云一样,坐在青城山上一顿狂炫。可恶,成都人诚不欺我。

-别有天串串香-

白天爬完青城山,晚上回来吃夜宵。晚上快十一点,串串店、烧烤店、火锅店、冰粉店,甚至水果店和冷饮批发店,都亮着灯热热闹闹。

比起钵钵鸡果然还是爱热锅串串。发现一种花一样的串串,问老板是什么,老板说是黄花,原来就是黄花菜/金针菜。我只吃过干货,还从来没吃过鲜花形态的它。

-一瓢油肺片-

在成都的最后一顿正餐,搜到一家几十年老店,苍蝇馆子爱好者立刻出发。

甜水面的酱汁非常棒,一瓢油肺片类似夫妻肺片,清炒苕尖有种嫩版空心菜的感觉。一定要夸夸自贡鲜锅兔,兔肉极其嫩滑,也是我在成都吃到最辣的一道菜。虽然辣,但根本停不下筷子!

-野梨树书店-

让人放松的小书店,看得出经常搞活动,还可以坐在街边喝精酿,好开心。店内很女性友好,厕所提供免费的卫生巾、卫生棉条等。

-我爱川航,盒饭是酸菜鸡,饭后有熊猫包和酸梅汤-

祝你吃饱吃好。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