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陆山
拾陆山

看見並紀錄當代生活。

成都迪士尼:一场静默的狂欢

成都的玉林七巷里,人们找到说唱歌手诺米diss谢帝时用的健骑机,围成一团,“嗦”着健骑机,集体唱着那句有谐音梗的歌词:“谢帝,我要diss你”。因为发音类似“谢帝,我要迪士尼”,于是在社交媒体上迅速走红。这片小区健身区也被戏称为“成都迪士尼”,引人纷纷打卡。没过多久,这片区因声音大而被投诉扰民。接着,街道开始介入管理。但是,这场狂欢并没有结束,而是以一种更安静、日常、易管理的方式进行。

4月中旬,成都迪士尼已经火了快半个月了。现在,这片区域特意设置了一个“入口”和“出口”。尽管,门口没有看到与“迪士尼”相关的字眼。

入口旁有一个温馨提示,上面写着“倡导大家理性、文明、有序打卡,不高声喧哗,建议不超过10分钟”。但是从头到尾,四周也没有指明打什么卡,入的是什么口,为什么只有这个区域不能“高声喧哗”。一切都看上去沉默而隐晦,每个人平静的脸上都写着:懂的都懂。

入口处设起了伸缩围栏,一个穿着红色马甲的年轻工作人员控制了人流。

这是周日的下午,其实排队的人并不多。我们在外面窸窸窣窣十来个人,里面也差不多顶多二十人。没有人大声说话。甚至大多数人只是来远远围观一个空置的健骑机。

一边是穿着红马甲的社区志愿者嬢嬢指挥着犹豫不决的围观者,用成都话讲着,

“诶,上,下一位,下一位。”

“要照的先来照哈。再不照待会天漆黑了。”

”来了就来照一哈,嗦一哈。”

另一边是一个个男生缓慢走上健骑机,边滑边模仿诺米的动作和节奏,用悄悄话的音量轻声唱,

“谢帝,谢帝,我要diss你。”

这声音比围观群众说话的声音还微弱。再加上小区里还有住户尖锐的装修声音,简直像一场默剧。一旁的志愿者阿姨表情严肃,把嘴唇抿得很紧,但嘴角又不露声色地微微扬起,看起来很满意。

围观群众看到这一幕都在偷笑。有人用成都话吐槽一句,这样的diss“一点也没有灵魂”,说完又笑了。志愿阿姨心里会在想什么呢?她会觉得这一切很可笑吗?还是会对自己工作完成出色而自喜?还是她其实没有任何想法,只希望人们拍完照赶快走自己能早点下班?

一小段时间里,台子上没有任何人上去,有人觉得尴尬。一个卷发的志愿者阿姨下来招呼,手指着健身器材,

“年轻人,要照的都来照嘛。不要照的就请有序离开啊。前客让后客。”

”来嘛来嘛,来照,不要害羞嘛。”

我站着拍了一会儿这些景象。旁边一个年轻的志愿者小哥轻声温和地对我说,“拍好了,就从那里有序离开哈。”没有人对这样的管理有意见。人们小声配合着,在一条心照不宣的界限里控制着自己的笑声和唱声。

有的人不好意思,有的可能和我一样,在这样前所未有的社区场景下感到疑惑又幽默,微微苦笑。

如果唱大声一点会怎么样呢?旁边嬢嬢肯定第一个会站出来制止。她们站在那里的气场就让我们年轻人乖乖听话。但是这声音还能比旁边的装修声音大吗?不过,这毕竟只是一件好玩的小事,没有人想抓着芝麻事深究。

一个男生上去戴着墨镜穿着hoodie,帽子戴起,看上去煞有介事。嬢嬢的雷达已经滴滴响起。趁他还没开始摆动作,她就已经上前去,对他轻轻道“嘘”。他转头看着嬢嬢沉默了两秒。

这位男生最终也确实和其他人一样,嗦着健骑机,唱着悄悄话,手指指向天。大家都笑了。

小孩子明显比大人玩得更嗨。不过,在打卡点里面的小孩,看见人们井然有序,也许也在审时度势。一个小女孩穿着迪士尼风格的粉色蓬蓬裙,摆出诺米的姿势,沉默地笑着。她妈妈在面前给她抓拍。只玩了十秒不到,拍完照,她妈妈站起来扬了扬手,转身就准备走,带着一种嫌弃又不好意思的笑,叫她赶紧下来离开。

但是在打卡点的外围,有个看起来十岁不到的小女孩则在旁若无人唱跳,另一只手挽在妈妈手臂上。她们并没有要进去打卡的意思,她们只是路过,妈妈在旁边扫共享单车。小女孩则继续围在身边,甩着头,蹦蹦哒哒,反复唱跳rap,用尽全身力气,“谢帝!谢帝!我要diss你!” 她才是最自由的人。

大约只过了十分钟,我们这一波人很快都拍完了照。

工作人员见势引导,

“照完了走这边出去哦,美女。”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