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乙
小乙

野生作者,普通编辑。

书影推荐|今天是星期一,是红色的西瓜

话总是要说的,文字绝不可能停下来,倒不如早做准备。所以,开启新的栏目,为每月、每年所读的书、所看的电影中的最钟爱者做个小结,也把这些优秀作品推荐给更多的人,不被单一平台所限制,不被个人大脑所拘囿。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gQazqhdj1_zJsJg2eKpppw

最近多抓鱼到的一本书的扉页


我被豆瓣禁言了一周。

之前发表的日记《性骚扰,一次或很多》出乎意料地被不断发酵。在收到许多共情转发,见到众多女性借此倾吐“我也被骚扰过”的同时,我再度遭到了猥琐男们的骚扰。他们在我的日记评论下面跳脚辱骂,甚至跑到我的日常广播下面、给我发私信。

虽然我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并且毫不在意他们,但我没想到会被举报到禁言。

OK,fine.

这件事倒是提醒了我,如果豆瓣不能用了该怎么办。话总是要说的,文字绝不可能停下来,倒不如早做准备。所以,开启新的栏目,为每月、每年所读的书、所看的电影中的最钟爱者做个小结,也把这些优秀作品推荐给更多的人,不被单一平台所限制,不被个人大脑所拘囿。

以下是我的六月书影推荐,都是我心中的五星作品。

《桃子手记》《桃子手记:Ⅱ》/散文

通勤路上装一册放在包里,轻巧可爱。在地铁上读完,像连续看了几集樱桃小丸子动画,露出傻乎乎的笑。想到这个感觉甚至比自己小一点的“樱桃子”其实和我妈妈年纪一样大,又吓了一跳。

忽然想,樱桃小丸子包括樱桃子本人,就是反内卷代表吧:平凡的家庭,耍赖偷懒的日常,同时拥有白日梦和爱心,最多被表扬的点是乐观。小时候不是那么喜欢看樱桃小丸子,觉得有些寻常无聊,现在才知道这种无聊最可贵啊。

说回书本身,目前出了两套,每套一册。大多数篇章会让人感到樱桃子的懒散无赖鸡贼胡思乱想等所有孩子气(也是我们偷偷藏起来不敢大声说)的一面,但是读到她如何确定画漫画的理想,如何一步步去做时,又被她的思维清晰、意外努力震惊到。印象最深的是樱桃子在回忆了一堆儿时糗事后,轻轻淡淡地说,因为喜欢漫画,所以上课的时间也一直在画漫画,每天画漫画到深夜也非常开心。谢谢你,看似无用的漫画。

有人问樱桃子的梦想是什么,她说,只希望在死亡的时候可以说出“啊!好有趣啊!好好享受过人生了啊!”这么看来,这种精神真的是一直贯穿着她的活法:仔细观察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事,从中感受到乐趣或是进行小小的思考。这种手法也非常具有女性创作者特质,既让人亲近,又让人受到鼓舞。

书中一些有趣的内容:

《三剑客》/小说

重读这本是因为读书群的主题阅读,这大概是小时候看的第一本名著(或者《简爱》?)。现在还记得站在新华书店里,边和总想赶人的店员打游击,边读到如痴如醉的情景。本月读的另一本“名著”是《源氏物语》,关于源氏和他的一百零八个心爱的女子。不得不说物哀是男性视角下的美学,有些书非必要可以不读。

说回《三剑客》,重新看才惊觉自己每一个情节都能说出来,又因为太熟悉,反而能跳出来看看大仲马的笔法,值得所有通俗小说家学习:王后钻石吊坠事件,三个火枪手逐一被害离开队伍,后面达达尼昂再一个个捡回队员,完美地合上读者的期待,带来非常愉悦的阅读体验;波托斯去诉讼人夫人家吃饭那段,堪比《葛朗台》中的描写;原来历史上白金汉公爵真的是被一个海军中尉刺杀的,历史确实是大仲马用来挂小说的钉子;米拉迪勾引清教徒菲尔顿的几章令人叫绝,也算是我小时候的性启蒙吧……

《源氏物语》书影,不太推荐阅读
《失明症漫记》/小说

当一种白色失明症开始迅速传染,世界会变成什么样?非常适合在这个时节看的书,书里书外都是荒唐世界。某天半夜失眠打开,看得头皮发麻、大脑冒冷汗。全书只有句号逗号分号,克制冷静也是种反差。

开头太猛,在“精神病院”里的部分几乎是炼狱,一章接一章非常用力,以至于在高度紧张的同时会稍微有些乏。重回人间的部分,从天而降的雨洗礼我们,遮上双眼的神圣偶像,舔走眼泪的狗,也只有这样写,这样信了。


《鹿川有许多粪》/小说

读李沧东总是在他利索酣畅的写法与充满不确定性的人物中游弋。恰恰是在明暗之间,他长出自己的锋利,明确知道自己要讨论什么。而我读完沉默良久,只能借腰封说那一句,“东亚叙事是一场宏大的集体记忆”。

《在西瓜糖里》/小说

In watermelon sugar the deeds were done and done again as my life is done in watermelon sugar.

被这个书名迷住好久,以为是诗,终于找来读,原来是小说式的诗。冰凉又迷离,孩子们唱歌做着游戏,歌声被风吹散,翻页间手指沾上了西瓜糖的味道。两场死亡(应该是三场,包括老虎吃掉“我的”父母——嘿,又一个老虎意象)更像是一种对真实生命的试探。玛格丽特有点像奥菲利亚。用被遗忘的东西酿造的威士忌和伪电气白兰一样吸引我。

对了,今天是星期一,是红色的西瓜,和这本书很搭。

《书,儿童与成人》/儿童文学理论

我的童书学习读物,作者是法国老牌比较文学+儿童文学研究者,这个身份对我太有吸引力了。写得也很有老牌风格:慷慨激昂,妙语连珠,出乎意料得没那么“理论”。

喜欢第一卷和第五卷所展露的儿童观、儿童文学观。作者讽刺一些教育类图书,“说要带儿童去路易叔叔家,有许多同龄朋友和美味点心等着,结果这个路易叔叔是个物理爱好者,一上来就教授电力和地球引力的课程”,让我笑出声来。中间几卷是西方范围内的国别儿童文学比较,作者提到儿童文学天然具有世界视野,“在人生最初的印象里,一个世界性的儿童共和国”。正好最近也在思考类似的问题,会持续关注。


《烟花》/绘本

国内原创绘本,关于独占和分享,儿童心性描绘得真准。獾不想让别人看见自己放的烟花,这样的好东西一定要找到没有人的地方去独享,这种想法有错吗?

我非常感激于作者没有任何说教,甚至都没有让獾“幡然悔悟”。我读到的是“自己的花自己看,挺好,和别人一起看,也挺好,总之看得开心就好啦”!

《鳄鱼怕怕牙医怕怕》/绘本

五味太郎经典作品,像一首对位的歌,唱给所有害怕牙医的小朋友……

等等,害怕洗牙,不想去看龋齿,是我本人了!

《神探狗狗7》/漫画

还有小朋友没看过神探狗狗吗?快去看!怎么说呢,就是那种小学时你藏在抽屉下面或者语文书后面的漫画,你会和同桌头靠头挤在一起看并且咯咯直笑的漫画,你会临摹上面的人物并且希望拥有周边的漫画。

你问我有什么教育意义?好玩还不够吗?记得从第一本看起!

《神探》/香港电影

人心有鬼,鬼影森森,谁才是疯魔者?

好久没看这么利索又阴森(一点都不矛盾!)的电影,很多镜头看到了香港鬼片(……)的传承,实与虚之间的镜头切换极妙。看的时候感觉自己被冷眼钉住,要被榨出“皮袍下的小”。

最后的换枪确实没看明白,感谢各个影迷的分析,顺便回顾了豆瓣条目下10年前的影评,还是以前的评论好看哪。对了,韦家辉的《神探大战》要上映了,不知道会不会好看呢?

《桃色公寓》/美国电影

做好了暗黑的准备,没想到是这么温柔纯情的比利·怀德。

资本大厦的楼里,《玩乐时间》式的螺丝钉们,每个人都是灰色的(很遗憾我们现在已经容不得这种灰色):小职员男主虽然被上级威权压迫,但也想借此升官发财。电梯小姐女主虽然明白自己与老板不过是露水情缘,但还是无法说服自己不做“小三”。各位公司大佬们更是冠冕堂皇下一片凹糟。可正是这种多面性才使得影片的幽默与反转得以自然呈现,让小人物闪出“人性光辉”(当然也很美国)。

之前觉得女主吞安眠药后在男主公寓的一段戏有点长,后来意识到,正是在这段戏里,他们各自暴露弱点,也发现了自己的心之所向。女主一脸聪明狡黠,好可爱。碎镜、枪声、打牌全都前后呼应上,还是那个底色是黑色的比利·怀德,黑暗里翘起嘴角,太妙。

“我过去像鲁滨逊·克鲁索一样生活,我的意思是我在800万人的城市中孑然一身。然后有一天,我看见沙滩上有一个脚印,那就是你。”是我最近听过最浪漫的话。

以上。祝遇见好书好电影,夏天吹到凉风,吃到甜瓜。

6月读的《银发川柳》内页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