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乙
小乙

野生作者,普通编辑。

翻翻包 | 童书编辑小乙:我的包里不仅有书,还有很多长颈鹿

这是一个翻翻包分享,我分享了一些图书和文创。谢谢小肥虾老师和豆腐老师,让我有了新体验!

本文首发于识具

我与小乙在豆瓣上认识,先是因为某条状态互相关注,然后点赞、留言,慢慢熟稔起来。

在这个「精神角落」里,我们大家都在不断记录和分享生活,总能找到趣味相投的人。

某天,小乙在我刚发的美食照片下面留言:「小肥虾老师,有空我们约饭吧!」于是,我们张罗了个陌生豆友的小型饭局,进而发展成十几位朋友的稍大型饭局——当然,这又是另外一个故事。

我与小乙见过两次,都是在饭局上,面对面的交流很少。虽然在线下吃吃喝喝,但似乎这位豆友线上的形象更为立体。

许多人认识她,都是源于那篇阅读和点赞数量颇高的文章《我和豆友结婚了》。几年前,小乙在豆瓣认识了生活在南京的广东小伙Y先生,他们相知相爱,最终走到了一起。因为疫情,领证和两地婚礼变得略微漫长,小乙笑言,三次结婚拉开了一年多的战线,以每半年一次的频率进行着,有时候会恍惚:怎么还没结束啊!

生活终究大部分是平淡的。正如小乙在婚礼上的发言:「未来的日子里,我想我们还是会如过去一样,做饭,散步,说屁话,或者环游世界。我做好了随时冒险的准备,也享受平静无风的时刻。」

豆瓣日常里,看得出这位穿梭在二次元和三次元之间的文艺青年真诚生活的样子。小乙的豆瓣广播里,出现最多的两个tag是「努力加餐饭」「瞬间收藏家」。她几乎每天都在分享自己的晚餐,大部分时候在家里吃,一张餐桌两双筷子,精致与简单随时切换,南京口味和广东味道轮番上演。

小乙说对于世界,自己永远是个小学生。「瞬间收藏家」则是这句话的最佳诠释,从看房到搬家,从自己在家做饭到回爸妈家吃饭,从老旧小区日常观察到童书阅读分享,生活中的每一个瞬间都值得纪念,世界在她眼中徐徐展开。

作为图书编辑,除了日常大量阅读,小乙还要负责从策划选题到付梓出版,以及配合营销宣传的全流程。

小乙所在的出版公司做引进的书籍居多,她需要每天在邮件里扒拉版权代理发来的国外书目。遇到觉得不错的选题,就上选题会,市场、营销、老板都会参加。选题会通过后,要报价,可能会遇到竞价,成功的话就双签,等外方发文件过来。

拿到文件就开始大家比较熟悉的编辑工作:约翻译、审稿校稿、设计版式和封面、写各种文案。稿子做出来之后要送出版社审核,通过之后,一本书就算完整地出来了。

小乙最近也在做国内的原创书,不过原创书的周期更长,和作者、绘者等沟通,对略微社恐的小乙也是个挑战。

这份职业规划似乎是一种顺理成章:小乙本科学汉语言文学,硕士研究生方向是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毕业之后自然而然地就开始从事与文字和书籍相关的工作—— 这种自然而然的人生阶段,像一条河流,流过必经之路。

当然,热爱阅读是一切的原点。童书编辑小乙说,童年时阅读的作品、专为儿童准备的作品、怀着赤子之心创作的作品,都是广义的「童书」。而读童书和做童书,真的是和过去的自己不断相逢的过程,是发现曾经童书路上的领路人成了与自己并肩而行的同伴的过程,是引领着过去的自己走入更广阔世界的过程。

她时常想起幼时读的《儿童文学》杂志,封面上总有一行大字:「本刊适合9—99岁公民阅读」。读童书,在人生的任何一个时刻都无比美妙。

《哈利·波特与魔法石》立体书

这是一本《哈利·波特与魔法石》的原版立体书,来自美国的学乐出版社。立体书的乐趣就是书中有许多「机关」,读者可以动手去翻、折、拉,体验二维的文字被三维化的快乐。

这一页展现的是德思礼一家为了不让哈利收到霍格沃茨的入学信,在风雨之夜举家搬到了一座孤岛上,但没想到海格带着信来了。这个信封可以打开,中间是霍格沃茨校徽,左边是麦格教授的通知,右边是上学要准备的书单和物品清单。作为一个哈迷,可以亲手拆信、读信的感觉真的太好了!

◉《哈利·波特与魔法石》互动书籍,美国学乐出版社,2020年(图源网络)

《童年乐园》立体书

这也是一本立体书,来自香港著名立体书设计师刘斯杰。他做了一个「弹起系列」,因为立体书国外叫作pop-up book,也就是打开会「嘭」得一下弹出来的书啦!

这个系列里我最喜欢这本《童年乐园》,里面回忆了小时候公共的游乐设施(滑梯、秋千、攀爬架、乒乓球桌……),也展现了许多香港的主题式游乐场,翻起来超级治愈。

这一页展现的是香港海洋公园,山上的缆车挂在用棉线穿过去的索道上,这种小细节非常可爱。

《从头动到脚》藏语版

这是一本纸板书,适合3岁以下的小朋友,来自美国的绘本大师艾瑞·卡尔。他很擅长玩拼贴。这本书里让各种动物耸肩、跺脚、扭脖子……小朋友可以跟着一起「从头动到脚」。

《从头动到脚》插图(图源网络)

我手上这本的特别在于它是藏语版的。之前无意中发现一家从事藏语儿童绘本出版、西藏儿童早教服务的机构,他们把一些国内外著名的绘本翻译成了藏语,还做了本土原创的藏语字母书。我知道这个工作不容易,就买了几本书支持一下。

我做的一本昆虫大书🐝

这是我自己近期做的一本比较满意的书,书里介绍了昆虫们不可思议的一面,插画非常精美逼真。我自己很喜欢昆虫,可能因为小时候经常捉虫玩🐞。这一页展现的是世界上最大的几种昆虫的实际尺寸,没错,实际尺寸。我把手放在旁边,可以感受一下,真的很大!

◉《不可思议的昆虫大书》精美插图(图源网络)

商标书签和荧光贴

虽然我经常看书,但文具或者文创用品其实买得不多。比如我不会专门买书签,一般是把腰封对折插在书里。所以我不讨厌腰封,甚至还会收集它们。我收集的另一种东西是衣服上的商标,它们也很适合当书签,不是吗?

我看书时也很少用笔写写画画,比较习惯用荧光贴,可以把它们贴在有感触的地方。等看完一本书,看看侧边的荧光贴就知道自己收获了多少。

姆咪漫画和姆咪筷架

「春天决定不要那么多诗意,而是要开开心心地玩。」

姆咪是用来治愈成年人的。除了展示的姆咪漫画、朋友送的姆咪筷架,我还有姆咪小说、家属送的姆咪马克杯、自己买的姆咪毛巾……

📢📢📢

(编辑:姆咪不是河马是小精灵哦!😉)

小鱼香插🐡

这是在逛街时无意中发现的,被它的呆萌戳中……把线香插在鱼嘴里,慢慢点燃,这个场景非常好笑😝。对了,线香是朋友送的檀香,闻起来很静心,挺适合看书时点的。

德意志博物馆的一块砖

这是和家属谈恋爱时他送我的。当时他去德国出差,抽空逛了德意志博物馆。位于慕尼黑的这家博物馆是世界上最大的科技博物馆。

迷你砖块生产装置(图源Deutsches Museum)

当时家属一边逛一边给我图文直播,最后遇到一个有趣的装置,可以看到砖头是如何生产出来的,做出来的小砖头就作为纪念品现场售卖。他就买了一个带回来给我。虽然吐槽了一阵,但其实我也很喜欢这种奇怪的东西🧱……

长颈鹿大集合🦒

我是一个长颈鹿控🦒,没啥理由,就是觉得长颈鹿太太太可爱了。所以我一直在收集和长颈鹿有关的东西,亲友们看到长颈鹿也会拍给我,就这样越来越多……

上图是我的一部分长颈鹿,其中有朋友从纳米比亚带回来的木雕长颈鹿(好想去非洲啊)、日本折扇长颈鹿、宜家婴儿长颈鹿、jellycat毛茸茸长颈鹿、国内插画师原创的长颈鹿、乐高长颈鹿……对了,上面有本书我是故意选的长颈鹿那页!😎

山中的松果和水中的莲

我很喜欢徒步、爬山🧗‍♀️,但经常会在山里看到一些人留下的垃圾,触目惊心。如果大家去自然中,一定要干干净净地来去,非要「纪念品」的话,捡一个松果就挺好。

莲花和莲蓬也很适合放干后做成摆件。不过它们不是我去湖里摘的,而是夏天在菜市场买的,可以看可以吃。顺便说一句,荷叶蒸鸡真好吃!

(编辑:小乙,我懂你,因为我也是爱捡松果的人!)

✨本文特约作者✨

小肥虾🍤

游走在南京大街小巷的自由撰稿人


策划/ SJ Studio & 小肥虾

编辑/ Jin

排版/ Joey

插画/ Louis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zQvTfukw0UqG3rfbH66MBw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