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ingling 心旅
e-Mingling 心旅

Mingling是一種正在與大自然交融的狀態,同時與內在自性的相知相遇,一沐林在這裡記錄有關於旅行、藝術創作與心理學探索足跡,期待與您同行,與愛融合。 e-Mingling=心旅/心畫/心禮學

心畫 #27 禪繞樹

隨著禪繞畫的流行,我也不免好奇的去上課,發現我早就在玩"禪繞",只是我並沒有命名它或明確的定義這種型態,我認為就是心畫,為什麼我沒有想到要用Zen這個字呢?

課堂上老師也帶冥想,但給了很多圖樣規範,讓我們一一學習並重覆描繪,直到可以自由應用這些圖形來創作,的確這樣的反覆專注的描繪,因為通常圖案都很小,而且需要精細的描繪,因為重覆規律又看起來精巧,所以每個人的圖都很美,也真的讓人靜心許多,但課堂的音樂也真的都很好聽,對於音樂敏感的我,或許它也同時促發了創造力。後來老師來看我的圖表示怎麼不管我怎麼教,你都有自己的風格,一看就像是你畫的呢?這個結論應該也可以普遍推論到其它人吧?!(呵呵)

因為教導的圖像太過標準化,使我忍不住還是改變了它,而且不再規律的放置它,順著自己的直覺和手感來創作,甚至於開始應用多媒材,繪圖的速度仍是不減的不停頓也不修改不思考也不考慮,也就是心畫的特質,當有一種感覺進來,或是專注的夠久之後,自然地會有一種推力讓你去做可以做的事,在可控的範圍內去延展發生,諮商中常會出現個案不可控的繪圖方式,甚至於撕毀破壞,這是應用繪圖媒材的情緒宣洩的力量,但在心畫的領域裡,我使用的是安全的自由的並直觀平穩的作畫方式,情緒也會在心畫創作過程中流露出,或許也會有很多話想說想表達,但都回到紙筆,如果剛好有同伴,就可以使用彼此分享的方式來交流更多的可能性,這就是團體心畫的功能了。

順著心畫#26 生命樹 我想帶出這幅禪繞樹,底圖開始是使用禪繞的圖樣為底,慢慢地加入各種媒材,我應用的是桌上現在的工具媒材,如水墨、蠟筆、貼紙等,完成了以下這幅畫,這幅畫大概比A4紙小一些,但當我拍照下來看時,卻像是巨幅的油彩作品,放在臉書看時,有朋友在詢問是否可以放她家牆上,我表示恐怕不太行,但如果真的夠大,那放在家裡擺飾是很適合的,所以在許多年後,電腦輸出的影印功能較好時,我再放大以畫布輸出,如今就放在家裡牆上了。

不知您在這幅畫裡看到什麼? 有沒有感受到森林裡清涼幽靜的感覺呢? 歡迎您的回饋,感恩~

禪繞樹/多媒材創作/Mingling手繪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