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M
KM

上班族。普通人,不自量力的想探索各種角色。喜歡閱讀和議論。喜歡狗,但頭像都會放貓。部分文章會搬到方格子。沒有其他平台。 Liker ID: vsmile20

書《黑貓》:不可靠的敘事者

我不久就對這貓厭惡。這出乎我的意料,也不曉得原因。牠對我的眷戀如此明顯,我見了反而又討厭又生氣。漸漸的,這些情緒竟變為深惡痛絕。我儘量避開這隻貓,正因心裡感到羞愧,再回想起早先犯下的殘暴行為,我才不敢動手欺凌牠。我有好幾個星期一直沒打牠,也沒粗暴虐待牠。但是久而久之,我就漸漸對這貓有著說不出的厭惡了。一見到牠那副醜相,我就像躲避瘟疫一樣,悄悄溜之大吉。

通勤時讀艾倫坡短篇小說,看到《黑貓》,非本意地,又看了一則殺貓的故事。照這個勢頭,我下一部要讀的是《屠貓記》了。

同場加映:

書 All My Cats:溫柔、困惑與絕望

書《絕歌》:連續殺人犯的自白

Photo by Antonino Visalli on Unsplash

主角是一名「不可靠的敘事者」,語句間充斥著為自己行為的辯解:酗酒、殺貓,以及最後殺妻,其實是病情變壞、脾氣變差和女巫所促成。讀者看著一位找藉口不承認自己作惡的人作惡。不過,如果你相信敘事者不是找藉口,而是他真心相信如此(但讀者不一定要相信),那你可能會對他促成的惡結果,有不一樣的理解,包括思覺和精神狀態。

敘事者虐殺貓似乎是對殺妻的演練,或是有殺妻意圖但是選擇用貓來替換。有一些研究認為,虐殺動物所反映的暴力與反社會,是與其他暴力與反社會行為,例如殺人,是同一個範疇,屬於正相關的。不過虐殺動物所反映的反社會,可能涉及文化相對的討論,例如那是否是一個不殺動物的社會。要借物轉移對象,可能也要先讓兩者有同等親密地位,就像與神明許願時的祭品,必須是自己所喜歡的,總不能說一個「如果願望達成,我這輩子不去土星」吧。我那位吃素的朋友,也常覺得我無情反社會。雖然我對這個結論也不完全反對,但至少不是這個理由吧。

這次Tag多加一個「通勤記」,當著記錄我通勤時的讀物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