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口竹
三口竹

首先把牛做成球 – 做的有用還是無用的人,亦或只是做個人

首先把牛做成球 – 做的有用還是無用的人,亦或只是做個人

柞刈湯葉(音:則易湯葉)

 

宇宙無敵霹靂超級漫長的三月終於要過去了(哭)

這是我這一個多月來唯一讀的一本書(悲傷)

而且還是三週多前讀完的了(超悲傷)

不過至少是睽違許久的喜歡的科幻

 

這本科幻有點“獨特”

似乎很難歸納是軟科幻還是硬科幻

例如其中一篇“姓田中的犯罪者特別多”

在說“資訊”(而不是知識)的影響力

因為某次負面社會事件的主角姓田中

加上有文章說經過統計姓田中的犯罪者特別多

導致故事中的作者(推理小說家)

也不能用田中作為犯人的名字

大家都會馬上知道他/她不是

(因為編輯與作家都要預防被說“政治不正確”(諷刺田中們)

或是再次傷害的廣大的田中們)

 

故事中穿插許多相關主題的小故事

探討資訊怎樣影響不同社會面向以及不同群體的生活

讀著讀著確實有一種荒誕的抽離現實感(可以說是科幻感)

但卻又實實在在是在探討真實社會會發生的故事

大概就是這種衝突

讓湯葉的故事有種獨特的風格吧

 

 

另一篇“東京都交通安全責任課”我也挺喜歡的

有點荒謬卻又反映出人類社會的狀況

故事中主角擔任的工作項目

就是等著有一天自己辭職

原因是未來科技發達

所有車行都交由機器/人工智能處理

但一但那低機率的事故出現時

人卻沒辦法怪罪機器

這時就必須有真實的人類辭職

以示負責

也降低人民的痛苦(傷害有個發洩的出口)

「這些車出車禍時,責任會由你來扛。」「我要做什麼事,來扛起責任呢?」「你要辭掉工作。」「辭職。」「嗯,責任課就是為了這種功能才設立的部門。」(p76.)

 

就像郝景芳的“北京折疊”

就算是科技先進的未來

許多工作能被機器取代

卻仍得保留給人類工作/勞動的機會

否則人存在的意義會是什麼?

掌權者是否擔心下層階級的人民閒著就容易反抗?

 

這是其中我覺得頗有意思的一篇

有點荒謬 卻又似乎有那麼點道理

 

 

而我自己最喜歡“沈默的小男孩”這篇

在講如同<高堡奇人>或是<建豐二年>這樣的主題

“如果當時”歷史沒有這樣發生

這世界會變成怎樣

而沈默一文即是在說如果當時落在廣島的原子彈沒有爆發

會發生什麼事?又是因為什麼原因?

 

這個平行宇宙中原子彈就卡在產業獎勵館屋頂

而彼時戰爭倏然結束  如同開始一般讓人措手不及

於是原本是要摧毀的敵人(日本)

突然變成必須保護的人民

那麼找到為何炸彈沒有爆炸

並安全地拆除它就變成當時要務

而那些原本目的是要研發出傷害威力越大越好的科學家

突然轉為要保護地方所有居民的角色

 

而全文最觸動人心的

我認為不是過程中科學家們對要不要以暴止暴或是上帝意志存在與否的討論

而是最後他們戰戰兢兢站上原子彈頭

拆開時

看見的“那個東西“

那背後所代表的人性尚存的一絲悲憫

以及命運的抉擇

 

 

很難定義這是一本什麼樣的書

但我自己感想是書中各篇故事雖都主題各異

卻主要皆是在探討人類的各種“有用與無用“

 

『她那以地球物質構成的身體,只有辦法對地球生態系做出貢獻。我們不管去到多遠的地方,「生於地球」這個印記還是會遍佈我們全身。』(p72.)

 

有人奉獻身體

有人提供技能(哪怕會傷人)

有人以人所能擔負的責任換取工作

而有人只是在某一個剎那 給了一絲善意

那都是生而為人的“有用“

 

P73. 之後過了好一段時間。我已不打算再回地球,不過偶而會利用衛星攝影影像觀察那裡。埋著她的小丘,如今變成一小片波斯菊花田了。

P95. 獲得罪惡印記的該隱決定判處自己流放之刑,一如過去的神處罰自己那樣。那是他雙親沒能獲得的「負責任的能力」……該隱與其子孫獲得了智慧和負責任的能力,在荒廢的伊甸園外生活下去。在神已死的近代社會,人若沒有這些能力,是無法處世的。

P136. 生態系循環規模非常小。那個操縱員吃的麵包裡,應該也含有不少來自死去同胞的物質。我們一直都很忙。死了也還在忙。

P170-171. 她想在那時候,送一段<徬徨少年時>的文字給對方。“任何人的人生,都是朝向自己前進的道路。是在錯誤中摸索的道路,是定睛凝看才會注意到的小徑。然而,至今還沒有任何人成功地成為自己。儘管如此,一百個人當中有一百個都還在進行這方面的努力。”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