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na酱
kina酱

生活日记本| 豆瓣爱好者|正义与勇敢的化身

奕含,谢谢你的创作

惊觉是林奕含离去的日子。

我还记得第一次读到《房思琪的初恋乐园》,是在2017年。我窝在宿舍上铺的硬板床上,几度落泪,读完了这部著作。在这以前,我知道这个世界的爱情有浪漫有伤感,但没想过爱情竟然可以作为性侵的伪装。

那个时候作为学生,也许对世界对人性的认知还不够深刻,但谢谢奕含,让我明白“痛苦的思考”其实是对自己精神上的尊重。

那个时候我是这样写的:

是学文学的人善于巧言令色,还是文学本身擅长巧言令色?

林奕含是天赋型的作家。她的才华蕴藏在这本书的每一个词里,就像是珍珠摆在玻璃盘上因为太满而被挤落的生生清脆。她的描写美的几乎溢出来。可是这美背后是根本掩饰不住的哀伤与愤怒。像是同样一片天空,太阳的存在也不能消逝黑夜曾经遗留的痕迹。

林奕含说,她想寻找问题的答案。大抵意思是,用文学的人巧言令色,还是文学本身不过是设计好的“巧言令色”?看访谈的时候,我也特别难过,她说有时候就坐在咖啡馆里落泪。情绪非常不好的时候才能持续的写。这本书写起来很快,因为之前就酝酿了好久。饰品的模样,大楼的内设,一点一滴,她的脑中都有明确的画面。

萧沆曾经在《形容词霸权》中写到,“只是形容词一经解剖,却势必露出它们既不准确又欠灵动的本来面目。那么人只想关注词语的深处吗?可那里面什么也看不见,因为每一个词,若是脱离了肥沃的扩张性灵魂,便必定变得空洞而毫无意义。”林奕含的词语写作,你能感受到她的词汇像是在书上每一页放烟花,连绵不绝的,无声的烟花。

同理心是我对她最深的感触。那些被骚扰、侵犯的场面,在每个夜里,突如其来的袭击,害怕入睡。心中像是有无数的苍蝇在飞舞乱叫,可是在太阳升起后,又必须做一个假装正常的人。我好难过,这个世界,是不是侵犯者可以找到各种基因上、道德上、法律上的理由为自己开脱,被侵犯者却怎么做都是错?是不是出现了完美受害者,我们还要质疑会不会是设局?昨天,我看到上海某初级中学的男老师对女学生骚扰,学生举报无果,只能继续忍耐,你说,这个世界要什么时候才会变好一点点?

这是我第一次看时写下的微博。【难过而又愤怒的情绪无法消散。写下来才会好受一点点。“你在我身上这样,你要我相信世间还有恋爱?你要我假装不知道世界上有被撕开的女孩,在校园里跟人家手牵手逛操场?你能命令我的脑子不要每天梦到你,直梦到我害怕睡觉?你要一个好男生接受我这样的女生——就连我自己也接受不了自己?你要我在对你的爱之外学会另一种爱?”“看房思琪的时候,太难过了。全身都仿佛在颤抖。心上面有千百只蚂蚁在咬,咬完后从最里面开始腐烂,一直到皮肤的每一寸。这是对人性之恶的惊惧,对肆意糟践自尊心的害怕,对平庸冷漠的大环境的绝望。没有办法一次性看完,每一页都会让人想到恶心而又肮脏的画面。你不知道在这个不见底的深渊里她要对自己说多少次对不起才能原谅自己。做不到的。这是一场骇丽的疯狂,是玫瑰在裂缝中躲避黑暗却永不得日光的绝望。是轻描淡写的,血腥恐怖的变态的「爱」。”】

七年过去了。自己也经历了太多的事。性骚扰我也遇到过。真的很绝望,从内心升起一股戾气让我讨厌所有的男人。职场性骚扰就像看不见的大象,如果你不撕破脸,总会有侵犯者自以为是高高在上。我已经把侵犯者踢出了我的微信,也不想和品质低劣的人有任何交集。只是偶尔听到别人说他在职场上取得的成就而觉得恶心。ctmd是个屁的成就。为人不行,成就都是屎上雕花。

能这么做主要还是我本身就是一个勇敢的人。谢谢奕含当年的访谈,给了我很多思考和力量。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