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nusFree
VenusFree

Venus,二十代女生,與美學和文字為伴,奉行人生哲學——好好過日子。 有事可以寫信給我 venusisfree@gmail.com 《好好過日子》臉書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venusisfree/ Instagram @venus_free

持續寫文章,回顧這一年的收穫

回顧這一年,可說是我認真提筆寫作的開端,過去為準備檢定佔用大半空閒時光,今年年初特別立下年度目標:每個月至少產出一篇文章。


不知是否因為閉關自處,獨自在家的時候總是文思泉湧,早起例行沖完一壺咖啡,就開始在鍵盤上敲敲打打。原訂每月一篇的寫作計畫,到了年底作品竟累積三倍之多。


我的文字作品多半為軟性文章,以生活為出發點,像是平台上的處女作《從早餐開始 給自己全新的生活挑戰》,分享自己從料理麻瓜的外食族,學著自己準備早餐的轉變過程;在疫情閉關期間,許多人患上拖延症,生活節奏被打亂,因此我寫下《起床後六步驟高效生活~我的早晨儀式》以及關於如何提昇居家辦公效率這類的文章。




身為一個時常自我覺察的感性人,將情感思緒與生活中的瑣碎日常進行爬梳是必要的,於是我創立了「生活手帖」專欄,這些收集來的文字更貼近真實,寫作過程中也能發揮最大的彈性空間。首篇手帖記錄的是搬離原住處、在陌生環境開始新生活的心情。我想孤獨是寫作最大的養分,在半開放的平台,豐沛的情感透過文字流淌而出,有的人選擇略過、有的人會在此停下,投以「箇中心情我能領會」的反饋。


有段日子過得汲汲惶惶,總覺得偏離軌道太遠,久未感受發自內心的喜悅,在心亂如麻之時,遇見Hygge一詞,提及北歐的生活品味、設計美感,除此之外,我更讚嘆於北歐人看待「慢」的方式,即使是忙碌的生活中,也會刻意安排與家人、愛人相聚踏青;甚至在面對自己也不過度苛求完美,Hygge精神重視生活的踏實感,你是否善待自己?是否願意按著剛剛好的步調,漫步前行?發覺這時代接受慢的勇氣,竟難於求快的心態,因此這樣的省思是必要的。看完書籍,我寫下《Hygge是什麼?生活中必備的幸福詞彙》,將書中精華分享給讀者、朋友,也能時時提醒自己,保持舒心生活態度,避免落入過度苛求的自我厭棄。




除了落入過度苛求的陷阱,我們也時常陷入主流價值觀的泥淖中,在幾歲前存一桶金、工作幾年該有房有車,比職位、比年終、比學歷......各種外界眼光使我們喘不過氣,如果這條符合大眾標準的路,卻不是發自內心的熱愛,是否願意浪擲一生繼續走下去?今年最喜歡的一本書《有一種工作,叫生活》,正是剖析作者的自身經歷,與其成為「人生勝利組」,忠於自己所愛,工作的同時何嘗不是過著理想生活?


這一年下來的書寫,不僅是練習規律寫作,亦是觸動我向外探究與向內覺察的開關,輸入到輸出的過程中,記錄下來的文字或許能夠發揮一點影響力,周遭的人進行消化、昇華過後,創造出更多元的思考空間。




未來還是會繼續寫,歡迎不吝拍手給予鼓勵,也可以使用讚賞公民近期推出的新功能:每月用一杯咖啡的金額訂閱支持,新作品刊登時也會同步為你更新喔!
支持Venus💫 https://liker.land/venusisfree/civic 


原文刊載自個人網站 好好過日子
同名臉書專頁好好過日子,每週分享閱讀書摘與日常圖文雜記,有興趣可以來逛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