眚盦
眚盦

個人筆記

讀經筆記(4) | 長阿含經 第四卷

卷四

大善見王自忖,我以三因緣,致此福報:布施、持戒、禪思,宜自抑損,隱居脩道。乃得四禪。大善見王意欲捨壽,玉女勸解不成。命終,上生第七梵天,七日後,七寶銷隕,城池法殿寶飾皆變為土木。

佛告阿難,自己曾於此處六返,作轉輪聖王,今成無上正覺,復捨性命,措身於此,自今已後,生死永絕,更不受有。

爾時,世尊在拘尸那竭城本所生處,娑羅園中雙樹間,臨將滅度,令阿難召城中諸末羅Mallā(譯作力士生地)人,諮問所疑,面受教誡。世尊為說無常,示教利喜。

拘尸城內有一梵志(外道僧侶),名曰須跋Subhadda,聞瞿曇今夜當取滅度,自念言便詣雙樹間,願見瞿曇,一決疑惑。須跋問,有諸別眾自稱為師,各有異法,瞿曇沙門能否盡知?佛言,吾悉知耳。諸外道法中無八聖道者,而今我法中有八聖道,乃有四沙門果。須跋聞佛說法,願爲弟子。佛告之曰,外道須試用四月,觀其行事。須跋意決,願試四年。須跋即於其夜,出家受戒,是為如來最後弟子。

佛告阿難:我般涅槃後,諸釋種來,求為道者,當許其出家,授具足戒,勿使留難。諸梵志來求為道,亦許其出家,受具足戒,勿試四月。為何?彼固有異論,若稍稽留,恐生本見。

阿難問佛:闡怒Channa(梵語Chandaka)比丘蠻橫惡口,佛滅度後當如之何?佛告阿難,若彼闡怒不順威儀不受教誡,汝等當共行梵檀罰Brahma-daṇḍa(不得與語)。

阿難問佛:佛滅度後,諸女人輩當如之何?佛告阿難,莫與相見,見者莫與共語,與語者當自撿心。汝當護持經戒,但可聽任諸比丘捨小小戒。

佛令諸比丘發問,諸比丘默然。阿難言,我衆有淨信而而無疑惑。世尊為衆弟子授記七還道果(須陀洹)。

是時,世尊次第入初禪、第二禪、第三禪、第四禪,入空處定、識處定、不用定、有想無想定、滅想定。世尊從滅想定起,入有想無想定,不用定,識處定,空處定,第四禪,第三禪,第二禪,第一禪,第二禪,第三禪,第四禪,隨後佛般涅槃。爾時,地大震動。

(即九次第定,為九種不同的禪定境界。色界的四禪:初禪/離生喜樂,二禪/定生喜樂,三禪/離喜妙樂,四禪/捨念清淨;四無色定:空無邊處定,識無邊處定,無所有處定,非想非非想處定;以及想受滅定,即本經說的滅想定。)

佛滅度已,諸天王、比丘等等作頌。又入城,告末羅人種種供養,依轉輪聖王葬法火葬。時大迦葉與五百弟子未至,火不能燃。大迦葉至,繞𧂐三匝,作其頌已,佛𧂐不燒自燃。後,諸國王八分佛舍利,起塔供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