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yan
Ryan

自由撰稿人,關心性別以及社會福利議題、非營利組織工作者,覺得待在這領域是一種宿命。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 面子比孩子重要?】

不是心理諮商背景無法引經據典,但看完就來寫點心得;整部戲圍繞著台灣,或許是亞洲社會普遍的現象-考試、功名、階級流動期待……,劇裡幾乎都是母親扮演主要角色,也代表著台灣社會將教育與管理培育責任都放在母親身上,父親只要負責工作,還可以在吃飯時間滑手機裝忙。

最後一集的全控機制背景設定令人驚豔,但也多少聯想到《1984》等科幻經典作品,當然在一小時左右的劇情篇幅無法交待龐大繁雜的內容。人擇淘汰的僵化社會階級觀點描寫的相當深刻,透過篩選、複製優良的基因,留下好的,但那些被淘汰的人其實都還在,社會底層勞動,蔓延到中產窮忙階級,社會貧富差距一直都在,雖然沒有了貴族跟平民的頭銜,但我們知道差距不曾消失。

回到培育孩子的方法,是不是只有唸書而已?補習、家教、考試,孩子的成就,是少數能夠拿出來在下午茶媽媽團體閒聊的話題。這讓我想起小時候每學期都得拿成績單出來品頭論足的時刻,我印象非常深刻,小學成績單裡美術這項曾拿過「丙」,就被送去什麼畫畫班,高中時數學奇爛無比,就去補數學,畫畫班因為可以聊天多少打發了些閒暇時光、至於數學補習班,我只是去聽台上老師表演講笑話的,上課?別逗了,我根本沒在精進數學。

其中一集開頭,大家族十多人圍成一桌,各自報告孩子目前的進度,什麼北一女、美國知名大學、北京大學,好像跟名校搭上關係,這世界就會幫你的人生價值加分,又讓我想到考上大學那年,我爺爺整整一個月逢人就炫耀他孫子考上台大,就算到他過世,我也從來沒跟他解釋過社會學系在做什麼,反正只在乎我的畢業學校名稱吧?

有面子、光宗耀祖,現在有人問起我的畢業學校,我只會自我調侃我們這些人花了台灣最多的資源,卻養出一群斯文敗類。(校友不要對號入座謝謝),面子到底幾斤重,賺錢多寡跟職業類別到底有沒有絕對關係,水電配接、汽車維修、耕作養殖,哪樣不是職業?那是端坐在辦公大樓、西裝漿得筆挺、就叫做成功人士?我很佩服有專業技能的工匠,知道自己做不來,心甘情願花錢請你幫我解決問題,我理解每項專業是有價值的。

回到戲劇,每一集咬著不同的觀念、配上驚悚卻真實的台詞,反應到現在台灣的教育環境,我們到底殺了多少孩子,讓他在升學道路上不斷挫折,用他最不擅長的技能跟人拼搏?不要在旁邊搖旗吶喊,這根本不是他要的人生。

父母們,不要再自私地認為每個孩子只要努力就會出人頭地,他們不是植物,不是灑肥料澆水就會長大開花結果,放手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