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食錦記】 一家團圓開心吃飯

我們家沒有什麼繁文縟節,人口簡單所以過年期間也沒啥特別準備。大家回家的第一要務,便是善用母親冰箱食材,抓緊時間「清冰箱」。畢竟以母親那惜物惜食的生活方式,加上老有鄰居好友不時輸送的食材,母親總笑自己很少需要上菜市場。但平日家裡只有父母與弟弟,弟弟上班總有一餐沒在家裡吃,父母上年紀食量也小,所以我和妹妹都只好當「兒賊」,亦有回家就搬。這回寒假妹妹帶著外甥回家住比較長時間,因為給外甥報名了冬令營,是妹妹母校舉辦的,母子倆理所當然回娘家,幫忙消化些冰箱屯食。

每年除夕總要回老家祭祖,今年有妹妹開車載父親回鄉,父親開心的敞開了和老兄弟喝,由於掌家的二伯已逝,祭祖雖然還是三伯主祭,可操辦的是大堂哥,原來三伯也屬意就由大堂哥擔當一切,畢竟大堂哥是我們這輩的當家,不過大堂哥依然請長輩主祭。長幼有序,這是我們家不用多說的傳統,祭祖完也要來個家族大聚餐。今年大陸嫂嫂終於回鄉陪自己父母過年,嫂嫂當初和堂哥相識相戀,嫁作台灣婦也曾一度緊張不適應,記得第一回見到這位大陸嫂嫂,也是過年祭祖,一大家子的人見新人可開心了,但嫂嫂見到這樣一大家子就像竟具的小鹿般,不久嫂嫂就體會到台灣這頭家庭的溫情,雖然兩夫妻還在大陸工作,但嫂嫂依舊堅持孩子要留在台灣快樂長大。孩子小時還來我家讓我爸媽帶了一年多,直到堂哥夫婦辭去大陸工作回台重新開展事業,現在夫妻倆開了家小店。每年總會問嫂子怎麼不回家看看或過年,哎呀,你哥店裡忙,或是小孩有哪些事走不開,縱使能回鄉也非年節時刻。今年嫂嫂決定回鄉過年,大家都為她開心,畢竟侄兒都十多歲,嫂嫂可以暫時放下母親身分,回去當一回女兒。

我則是工作到除夕前一天,趕不及回鄉祭祖,但回自己家吃年夜飯是必須的,走出嘉義火車站,一路漫步在這個變化許多已然有點陌生的城市,看到一家還營業著的烤鴨店,便請老闆切了隻烤鴨帶回家,一來是我懶得煮,二來是好久沒吃烤鴨。沒想到看見妹妹在家,小外甥和妹夫都在妹夫家。我問說你這位長媳可以在除夕夜待娘家啊? 妹笑著,哪有甚麼關係,我家很自由的,就讓孫子去取悅阿公阿嬤就夠了,我也想當人家的女兒啊。也是,妹妹他們夫妻確實很自由自在,她夫家容許就好,反正年初一妹妹就回夫家團聚,這就是沒有遠嫁的好處,親家住的不遠,來來去去不麻煩。這一頓年夜飯有妹妹和母親一起操持,這兩人都是清淡系烹飪,與調味大師的我風格相去甚遠,即便是我的清淡,也需要感受味覺的豐富,妹妹則像母親總是偏向原味,不過有人煮,我當然負責開心吃。沒想到以前在家不入廚房不擅廚藝的妹妹,為人母後要讓孩子吃得健康,也練出了一身廚藝。

然後,吃完年夜飯就是分發紅包,祝福父母康健長壽,之後呢,我就在眾人聊天中睡去,也沒守歲,進行了長達一年來不曾做的「補眠」,睡了超過15小時,大概也只有回家才能讓我如此安然入睡吧。

圍爐總是火鍋最方便, 家裡不興大魚大肉, 幾乎原味的蔬菜和雞高湯
意外變成重點的烤鴨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