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食錦記】 要不要衝一波

妹妹突然傳訊息:要不要衝一波?

衝哪裡啊? 當然是去吃可利亞,明晚如何? 我來訂位。

當然結果是沒訂到位。隔天我才知道啥原因,因為作為台灣老牌火鍋連鎖店,「可利亞」,宣布歇業走入歷史。

台灣人愛吃火鍋,而現在的火鍋噱頭日新月異,食材湯頭之豐富層出不窮,消費群眾的注目焦點,自然追逐新鮮味覺。

但可利亞對於許多人來說,都是不可磨滅的記憶,首創的火烤兩吃迎來一波消費熱潮,那時公司附近就有一家可利亞,每逢下雨天就是「火鍋天」,一群同事中午午休殺到可利亞,就希求那一口熱湯還有燒烤的煙火氣,驅走雨天的濕冷與煩躁,下午又能開心繼續上班,同事間的情感就是這麼一點一滴建立起來。

既然已經知道可利亞要走入歷史,那麼衝一波吃回憶也必然,而且剛好就是公司附近的那家老店面。

愛買菜同事對於新奇蔬菜積極嘗試,當然也間接滿足我對烹飪的嘗試慾。

娃娃菜

大家常指的娃娃菜其實是白菜,但冬季有另一種娃娃菜,是娃娃芥菜,又稱抱子芥菜,一般芥菜食用莖葉,但娃娃芥菜食用的是肥大的莖部以及腋芽。同事一直說她在菜市場看到一種奇醜的菜,然後她畫了出來,可我們一點都看不懂,然後谷歌搜尋也無果,直到愛買菜同事用「醜醜的菜」作為搜尋關鍵詞,意外找到,過幾日她就趕緊買來,興奮的說要嚐味道。這娃娃芥菜也同芥菜一樣具苦味,所以要先過水川燙降低苦味再清炒,吃的時候還是略有苦甘味,卻更有種回甘順口,讓人一口接一口。

大夾豌豆

大夾豌豆,比一般甜碗豆個頭大些,甜度卻相當高,川燙後沾醬,或者加點蒜頭清炒都好吃。這大夾豌豆還是老闆娘提供,她老愛上網買菜,有幾個她覺得品質不錯的固定菜商,但上網買總是有個數量定額才免運,所以買多了的老闆娘,總會分些來公司給我們嚐嚐鮮。

彩色番茄沙拉

很多人以為做生菜沙拉省時省力,但生菜要仔細滌洗,還要切得容易入口,還是頗費時間。老闆娘說買了好幾盒彩色番茄,我就接口說,那個拿來做沙拉很不錯的樣子,於是老闆娘便拿來一盒,然後連兩天同事都吃生菜沙拉。除了彩色番茄、美生菜、高麗菜,還有加入堅果,這天搭配蔚藍特調油醋醬,用市售柚子醋醬作為基底,還有黑胡椒提味,加上橄欖油,這一盤吃著清新又健康。另一天就用西洋芹搭配蝦子,加上彩色番茄,搭配特調芝麻沙拉醬,反正蔚藍對於調味,是絕對會呈現出豐富的味感,即便只有少樣的菜,但豐富味覺的調味醬還是讓人倍覺美味。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