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食錦記】 烹調的樂趣在於不斷挑戰失敗

是的,不斷失敗,不斷挑戰,很多事情的樂趣由此而生,例如電玩、棋藝、運動,乃至於廚藝。即便是某個領域的冠軍,也不可能保證一直勝利,凡人總有失手時,所以在廚房烹飪也是如此,有些菜式即便做過多次,也總有細微差異,如同實驗一般,多做幾回便能找出自己喜愛的配方。

由此看來,同事倒很愛挑戰我的廚藝極限,坦白說,除了魚類很不擅長外,魚我只會拿來蒸或煮湯,煎魚就…免了,可肉類或蔬菜倒是很少難倒我的。即便如此,有些菜式仍舊屬於實驗嘗試,更別提做過多次的菜式,同事的嘴已經刁到能夠評鑑出做的夠不夠好,這些都是讓我不斷精進廚藝的因素,就像練功,也需要一些指點,或者與人過招失敗,才會有進境。

白菜

白菜雖然是很常見的蔬菜之一,咱們常吃的是土白菜,或其中一種泉州白菜,還有齒葉白菜,當然各式大白菜也算白菜親戚。現在市面上還有更多品種,像是沒有草土味,口感清脆的奶油白菜,連不愛白菜的小孩接受度都非常高,還有另一種黑葉白菜,也頗為爽口,另外目前沒嘗過的還有小金捲白菜,屬於新品種白菜,葉片微卷且芯葉會變成金黃色(天氣寒冷時才會變色啦),這種白菜好不好吃,只能等我找到時才能知道了。

老鼠尾巴

這是馬祖的特色食物,有點像地瓜園,但抓成小長條型,就被暱稱為老鼠尾巴,裏頭也可以包東西,通常是包花生,可以煮成甜湯,也可以加入其他湯品中一起煮。這是馬祖同事的八十老母,一姆親手做的愛心食物,當然要很珍惜的吃。

醉雞

以前在公司便偶而會做的一道菜,離職後也沒再做,再度回公司工作後,去骨雞腿是常備的菜,加上櫥櫃裡還有紹興酒,乾脆再做做醉雞。做醉雞蒸熟的程度很重要,過熟的話雞肉會柴,所以嘗試三次後才真正抓到火侯,直接泡紹興酒,酒香濃郁,第三次加入兩片當歸增加香氣,酒味的刺激溫和許多,加上雞肉蒸的火候剛好,總算被同事稱讚好吃。

第一次蒸的雞腿, 這是穀飼玉米雞, 雞腿肉結實, 但蒸的時間不宜過久, 這回就爭得太熟, 肉質有點硬
蒸的剛好, 完美保留肉汁, 浸泡酒液冷藏之後, 酒香與略脆彈的雞肉十分爽口

山茼蒿

有著特殊氣味的山茼蒿,我買了幾回後,愛買菜同事覺得好吃,自己也跑去菜市場買,可是這人果然愛買,一買兩把,三個人可以吃兩三餐,這回一大部分被愛買菜同事拿去煮湯,剩下的看著不太夠三人吃,索性拿來煎蛋,味道更溫和好吃。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