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haeltsui0422
michaeltsui0422

小廚房裡的春天

上班族的廚房寶典

前言 積極或者懶散的抉擇

為家人煮個飯是一件不值得炫耀的平凡小事,然而當筆者將此看似平凡的小事孜孜矻矻誠誠懇懇耕耘了近乎半個世紀,它似乎就昇華成為了可歌可泣不平凡的感人事跡。

許多人視下廚為畏途,正是由於從「想到頭髮都白了」的菜單,上人擠人的市場、然後清洗、加工、冷藏直到下鍋烹煮以及善後的整理,它不折不扣是一連串花腦筋同時也是費體力的活兒,常言道「治大國如小烹」是其來有自的。

支撐筆者樂此不疲的神秘力量可分成心態與技術兩種層面: 從心態上是將對家人的愛以及責任心注入了這件所謂的苦差事之後,它將在一念之間撥雲見日無怨無悔「柳暗花明又一村」。

每當我自兩坪不到的小廚房裡望向客廳的餐桌,看到家人們吃得興高采烈談笑風生的畫面,頓時讓我打心底升起了一股滿足的暖流,造成了一種辛苦但不「心苦」的忘我境界。

一些父母寧願帶著孩子坐在騎樓下吃著拌合馬路上塵土與廢氣的食物,也不自己下廚,另有一些家長則是滑著手機在等送餐的外賣小哥。 我們與其感嘆、不以為然他們的作為,倒不如回頭反思在長達18年的養成教育包含家庭教育以及學校教育,我們給學生輸入了一些什麼東西?!除了把他們壓縮成考試機器、招生廣告,已完全將生活技能教育置之度外,令這些長大後光鮮亮麗的都會男女成了「生活白癡」。 在他們孩子的記憶中可能會存在想起來要流淚的「媽媽的味道」嗎?這些父母抑或知道台灣食安問題的嚴重性,但是他們又能夠怎麼辦呢?!

這本「上班族的廚藝寶典」針對大家的無奈、煩惱找到了一些解決的方法: 筆者退休前也是一名朝九晚五忙碌的的上班族, 38歲是我兼廚生涯的一座分水嶺,在那之前我是土法煉鋼有勇無謀愧對家人的腸胃,痛定思痛,我在每天下班後就到烹飪補習班報到,歷經了兩個月刀裡來火裡去的嚴格訓練,我認為學會了百來道菜餚的收穫尚在其次,最主要的是練究了紮實的基本工。

因此、我建議讀友要尋找好的老師接受有系統的訓練,比在電視烹飪節目的零碎示範獲益良多。 利用廚房自動化設備如洗碗機等節省時間體力,用sop的概念將所有在家中開伙的所需流程簡單化、合理化、制式化, 有一些觀念必須與時俱進,例如去整潔並且已處理好的生鮮半成品生機食品店如可信度高的「棉花田」採買,是筆者很多年的經驗,固然價格較高,但是可以省下看病的錢。 根據筆者經驗,只要前置作業妥當,下班回家後40分鐘內飯菜即可上桌。

「崔大廚」是我漂亮可愛的孫女給爺爺取耕耘的稱號,在她三歲那年,有一天突然在廚房門口大聲說:爺爺我愛你!害爺爺一下子紅了眼眶,至今,她在每年送爺爺圖文並茂的生日賀卡上都不忘感謝爺爺為她燒可口的飯菜 感謝老婆大人的默默支持 筆者乃祖籍河北的老鄉,老婆則是嬌美聰慧的上海姑娘,我的江浙菜是起因於老婆從小吃多了烹飪能手岳母大人的美食,因而獲得「說得一口好菜」的本事,她再轉而不厭其詳對我耳提面命的成果。

我們夫妻一個愛做一個懂吃,天作之合也。 餐廳點菜、餐桌禮儀也是一門學問,並非每個人天生就懂。雖然我們家平日晚餐幾乎都是親力親為,但是逢年過節、慶生、則都會光顧水準以上的大餐廳,就如我敬佩的唐魯孫先 所言,搭配得當、充腸適口的點菜功夫是經由日積月累鍛練出來的一門學問。我們家上館子點菜的權利一向由兒女自由發揮,近年則由上國中的孫女繼而擔此大任,期望他們可以藉由生活上的大小歷練,以期在讀書工作小圈子之外,同時也兼有深諳飲食之道以及生活藝術的修養。 追求人生的圓滿很不容易,但是如果積極地讓每一天有計劃地能夠做一件令自己以及家人開心的事則並不困難,那就讓我們歡喜地圍上圍裙「為愛下廚」吧。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